>>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铁肩担起平安梦
——记中卫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陈加先
2018-07-07 07:45:56   
2018-07-07 07:45:56    来源:宁夏日报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扛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陈加先担任中卫市公安局局长3年来,用实干践行信念,用忠诚铸就警魂,用铁肩担起平安梦,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

  面对邪恶不屈服零容忍

  2015年,上任不久的陈加先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海原县李旺路段发生一起3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死者家属无视法律,组织人员封路,导致101省道被封堵16公里,还对疏导交通、拆除障碍的民警进行暴力干扰,一场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

  得知情况,陈加先立即调集警力火速赶往现场。到达事故点后,在多次劝解无效的情况下,他果断作出决定:依法对22名带头闹事者强行带离,并分别予以刑事、治安拘留的处罚。看到带头者被带上警车,其他闹事者慌了神,纷纷散去,交通恢复了正常。

  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霸恶犯罪让老百姓深恶痛绝,也影响着社会秩序和治安稳定。为实现中卫河清海晏、天朗气清,陈加先在全市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仅三个多月,破获涉恶案件27起,打击处理47人,铲除6个恶势力团伙,有力净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硕硕战果却招来不少恶意举报,是继续铁腕惩恶还是偃旗息鼓?陈加先给出了答案:“若因为害怕打击报复而不敢担当、不敢作为,如何维护公平正义、守护一方平安?更对不起这一身警服!”

  在邪恶面前不屈服、零容忍,多年来,群众对中卫政法部门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中卫市公安局被确定为全国政法系统“队伍建设先进典型联系点”。

  欠谁也不能欠老百姓

  “对各种案件,民警司空见惯,但是在普通群众身上,就是天大的事,所以欠谁的,都不能欠老百姓的。”陈加先说。

  2016年1月,中卫市公安局在全区率先实行“大部制”改革,把原有19个内设机构整合为“四部”“四局”“两支队”,腾出32%的警力到一线,保障了实战需要。

  警力充足后,陈加先坚持小案大侦破,重拳出击,快侦快破。去年,全市刑事发案总量、双抢案件、盗窃案件、诈骗案件、毒品案件均实现下降。

  群众之事无小事。2016年,接管信访工作后,陈加先坚持耐心答疑解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补偿款和安置房一直未赔付到位,中卫市应理社区、福润苑小区的群众长期上访。陈加先多次和群众交流,促使大家的合法诉求得到解决。他说:“依法依规办好老百姓的事,是我的责任,我们要最大限度用足用活政策,让群众满意。”

  几年来,陈加先推动建立领导信访接待日坐班接访、领导包案、矛盾纠纷“大调解”等制度,促进了干部作风、社会风气、信访秩序的根本好转,许多搁置多年的积案得到妥善解决。去年,全市信访化解率提升至92.78%,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