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为乡亲铺就“甜蜜”路
——记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党委书记安乐华
2018-07-11 06:36:25   
2018-07-11 06:36:25    来源:宁夏日报

  7月5日下午,骄阳似火。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党委书记安乐华在2000余亩的种植基地察看黑枸杞长势。

  “这些盐碱地以前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颗粒无收,自从种了黑枸杞,不仅改善了土质,还实现了老百姓增收的愿望。”安乐华摘下一颗饱满的黑枸杞说。

  燕子墩乡大约有5万亩二、三类和低性盐碱地,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效益低下。安乐华通过反复分析论证研究,黑果枸杞具有较强的抗盐碱能力,多点实验示范种植黑果枸杞后效益逐年显现。

  该乡聚合乡土人才,以青年党员、返乡创业青年为主力,带动一批党员种植黑枸杞,通过搭建电子商务平台,使富硒黑枸杞品牌逐年响亮。目前,该乡共开发利用3000亩集中连片盐碱地,新建燕子墩乡千亩黑果枸杞园区1个,推广采用配套实施高垄栽培、统防统治等新技术,苗木成活率达80%,产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

  前不久,燕子墩乡简泉村98名瓜农组团去山西旅游,村民们都说,这是以前从没想过的事。

  简泉村村民董超翻看着手机里村民旅游的合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喜悦都是发自内心的。”董超说,往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在烈日下摆摊卖瓜,今年早早就卖完了。

  这份“甜蜜”产业让简泉村村民挣得盆满钵满,大家都说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安乐华书记。

  简泉村的山泉水含丰富矿物质,硒元素含量较高,加之光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土壤肥沃,使其含糖量高,备受消费者追捧。但是由于挣钱心切,近年来,一些村民在瓜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就拉到路上卖,品质没有达到最好,造成价格下跌。

  去年开始,安乐华严把质量关,不到十成熟不让村民提前摘瓜。

  “以前甜瓜每斤卖三四元,去年瓜的品质提高了,每斤卖6元,今年每斤卖到了8元。有的顾客尝完直接买二三十箱,我们都不够卖。”董超说,他一共包了6个棚,每个棚一年有6万多元收入。

  近年来,安乐华依托燕子墩乡土壤富硒的优势,带领班子成员加快富硒农产品开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富硒生态产业基地,将枸杞、葡萄、瓜菜等富硒产业作为重点,支持发展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关联度”的富硒农产品,重点扶持具有一定基础和规模、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强产品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富硒品牌的知名度。(记者  李良)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