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梁村人的梦想与期待
2019-05-06 06:45:12   
2019-05-06 06:45:12    来源:宁夏日报

  5月的隆德,沟峁山梁披绿装。观庄乡中梁村,人们的生活犹如满山的绿,抽枝拔节。

<p>  中梁村全景。</p>

中梁村全景。

  罐罐茶的40载变迁

  早上6时,60岁的杨风江捅开炉火准备熬制罐罐茶。

  炉火渐旺,茶罐里的茶汤翻滚开来,咕嘟咕嘟。热茶入杯,吹一吹吸入口中,惬意满脸。

  儿媳妇李淼淼端出凉拌菜和蒸馍,杨风江把蒸馍放在炉面上烤了烤,开始吃早餐。随后,杨风江忙碌的一天开始了,送孙女上幼儿园、下地干活、去中药材基地打工,一整天满满当当。“喝了几十年罐罐茶,如果不喝,一整天都没精神。”杨风江说。

  往前数40年,杨风江的“早茶”是另一番模样。那时,他熬的是2元一斤的砖茶。近日,杨风江向记者展示他的几个茶叶罐,有铁观音、毛尖、白茶、碧螺春……“现在我喝的茶叶每斤四五十元,熬煮时还加枸杞。”他说。40年来,杨风江的日子如同这罐罐茶,变得甘醇香甜。

  “吃不饱”贯穿杨风江儿时的记忆,“喝糊糊吃野菜,念书要翻一座山再走5公里路,两个菜坨坨就是一天的口粮,一年到头不见肉星子,就盼吃饱。”变化发生在包产到户后,肚子吃饱了,家里也有了些积蓄。1984年,杨风江结婚时,家里添置了一台黑白电视机。

  靠天吃饭不牢靠,广种薄收。10余年间,父母年迈、子女成长,渐入中年的杨风江倍感窘迫。

  “多亏党的好政策,把我们家拉了一把。”他说。

  2014年,杨风江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地养牛、买农资、良种有补贴,养牛有技术员指导,家里盖起了青贮池,牛喂得健壮,产业增收有了保障。儿子在隆德县城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2015年,杨风江一家脱贫,这个7口之家年收入近5万元。脱贫后,杨风江一壶罐罐茶贯通今昔,忆苦思甜,体味生活、享受生活。

<p>  杨风江熬制罐罐茶。</p>

杨风江熬制罐罐茶。

  庄子里的方便事

  中梁村缺水,洗澡很奢侈。

  村医杨旺深知洗澡的好处,没少向村民宣讲,但囿于条件限制,进入21世纪后,在中梁村洗澡还是件稀罕事。“我们村一些上了年龄的老人,几十年都没洗过澡,脏了就用湿毛巾擦擦身,年轻娃娃去县城洗,很不方便。”杨旺说。

  2008年,自来水进了中梁村。水的问题解决了,但老观念不接受新事物,不肯用自来水洗澡。2014年,隆德县整村推进危房改造,其中一项就是推进太阳能热水器进村入户。

  一套太阳能热水器农户只支付80元,其他费用政府买单。“我们自己花些钱盖了间淋浴房,没多少钱。”杨旺说。他响应号召首先安装,但心里有些怀疑:“说不定就是个摆设。”工人安装调试到位后,杨旺在家洗了第一次澡,出乎意料地舒坦。但很多老人还是“叫不到跟前”,“脱得精溜溜的洗澡羞臊死咧”是老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话。70岁的杨国汉是被孙子拉进淋浴房的,孙子说:“你不洗,我就不让你出来。”

  从那时起,村里除了个别人家因场地所限没有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以外,大部分人家的房顶都架起了太阳能热水器。“天热的时候,两三天洗一次澡很正常,解乏、舒服,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杨旺说。

  去年,隆德县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梁村迎来“厕所革命”。和之前不同,杨旺一点也不怀疑抽水马桶的实用性,积极配合施工人员挖坑、下管道、安装化粪桶。“方便卫生,土壤和水源不受污染,但目前的问题是冬天太冷用不了,这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中梁村驻村第一书记雍斌说。

  杨志龙的转型之路

  2012年种植中药材至今,45岁的杨志龙种出了名堂,2016年被观庄乡授予致富带头人,2017年被授予隆德县致富带头人。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到致富带头人,杨志龙依靠勤劳和坚持实现了华丽转型。

  多年前在家种地,起色不大,于是他走出大山开始打工。杨志龙是瓦工,每天砌砖2000块,往墙上抹灰,右手活动量太大,晚上右胳膊麻木无感。“睡觉的时候,胳膊要垂在床外,第二天才能恢复知觉,太累了。”他感慨。

  2012年,在外地上学的弟弟杨志浩建议杨志龙在老家种植中药材。“我们这里适合种中药,一亩地要投入2000元,风险大。”杨志龙说

  “你只管种,销路甭管,我替你操心,再说政府鼓励这个产业,也有补贴,能分担一些风险。”杨志浩说。

  杨志龙东挪西借,在沙塘镇种了500亩黄芪、柴胡、独活、板蓝根等中药材,当年净赚30万元。

  第二年,他将种植基地转移到中梁村,开垦了300多亩地种植中药材。2012年,每亩药材政府补贴100元,2013年起补贴300元,购一台3万多元的挖药机补贴50%……在好政策的带动下,杨志龙扩大再生产,在村里修建了中药材加工厂。

  “中药材市场大,赚多赚少都是赚,坚持下去就会有好收成。”杨志龙的坚持值得期待。(记者 张贺 王玉平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实习生 杜银双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