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让农村娃享受“同城”教育
信息化缩小城乡差别
2017-12-12 07:03:00   来源:新消息报

  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复兴学校的姚雪老师正在录制初三学生上化学实验课的视频。

  记者12月11日从宁夏教育厅信息中心获悉,我区已全面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工作任务,各级各类学校都以不同方式实现网络接入,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区中小学81%的教学班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部分县区进入了第二轮设备升级改造阶段;完成了教学点卫星数字资源全覆盖,教学点的设备配备、资源配送、教师培训和教学应用“四到位”,现各个教学点都能够利用视频接收设备开齐一门以前没有开的课程,充分发挥了效益。

  名家“在线”教农村娃书法

  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复兴学校的数字书法教室里,五年级学生王梦语手握毛笔,一边盯着大屏幕,一边临摹电子字帖,端端正正写了一个“人”字。记者看到,书法教室的每个课桌上,都镶嵌着两块电子屏。学生们不仅可以通过这两块电子屏观看名家教学课程,还可以将纸铺在电子屏上进行字帖临摹。“既有意思又环保。”王梦语说。操作数字书法教室系统的美术老师柳燕荣演示并解说:数字书法教室不仅能调出书法名家讲的视频课程,能调出四种字体、变换各种格式让学生临帖,还能调出古今众多书法名家的碑帖供临摹。此外,通过视频还可以直播课堂教学,老师通过现场演示,让每位学生仔细观看。

  金银滩复兴学校的马校长说:“对于农村学校来说,由于缺少专业师资,书法教学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为此,通过外出考察,今年,我们学校投资40万建设了宁夏首家数字书法教室,采用云资源与智能硬件终端结合的新技术,破解书法教学难题。现在,远在北京的书法大家,也有可能给农村的孩子们上课。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复兴学校的数字书法教室,比全区城市学校在书法教学方面还要先进。”

  据悉,自治区财政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推进全区信息化示范校、达标县、教育系统采购和维护优质教育资源等项目,有力促进了我区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的改善。

  电子教学让课堂“活”起来

  12月8日,在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复兴学校,三年级1班的同学正在上英语课,老师杨丽通过手机上传马瑞希等同学们朗读英文的视频,等孩子们朗读结束刚回到座位,黑板中间的显示屏上就出现了他们朗读时的影像。老师通过教室里的大触摸屏帮大家分析英语发音、句型等知识点,然后再通过网络随机点名学生答题,授课形式非常新颖。

  复兴学校的马校长说,该校是一所9年制的农村学校,以前传统教学模式的“满堂灌”,效果不理想,现在通过信息化应用,一方面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注意力、探索动力,继而提高了学习效率;另一方面极大地调动了老师们的教学积极性。教育信息化改善了老师们过去一根粉笔一本书的传统知识传授模式,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显著提升,课上和课后习题的完成情况大有改善,质量也不断提升。

  “专递课堂”让农村娃上“优课”

  “让我们听听扁担沟小学的同学怎么说?”“我要给古城校区的同学点个大大的赞!”12月8日,吴忠市利通区裕民小学专递课堂应用交流活动开始了,该校二年级语文老师马娟同时为该校四个校区的二年级孩子讲授识字课,市区的古城校区、地处吴忠市利通区偏远的扁担沟乡中心小学、泾源县黄花乡红土梁小学的孩子也同步收听收看了马娟老师的识字课。马娟是学校的学科骨干,今年还获得了国家部级“优课”奖。

  裕民小学校长王森说,扁担沟乡中心小学、红土梁小学都属偏远地区,因为各种条件限制,制约了当地义务教育质量的提升,面对这些问题,裕民小学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了“互联网+教学点”的信息化专递课堂模式,以此解决农村教学点的现实难题,可适时开展同步课堂教学、资源推送、探究性学习等,使边远地区上不齐课、上不好课的农村学校与拥有相对丰富教育资源的城市中心学校同上一堂课,通过信息化手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自治区教育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区以吴忠市和泾源县为试点对象,依托宁夏“教育云”开展了在线课堂应用活动,以“强校带弱校、一校带多校”的模式,推动优质资源共享,落实教育精准扶贫,缓解薄弱学校部分学科教学能力不足、无法开足开齐课程的压力。目前试点县(区)已实现近100所中小学结成发展共同体,实施了近500堂的网络互动课,汇聚了近1000条优质教学课例,有力地促进了部分薄弱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云端技术让家校“零距离”交流

  放学了,利通区盛元小学五年级语文老师魏淑琴拿起手机,开始用“云校通”布置作业,上传当天的板书,并对部分学生当天的表现进行点评。学生张瑜洋回到家里,拿起平板电脑开始在线做作业:“我要争取做得又好又快,前几名提交就有其他家长点赞。”晚上7时30分,魏淑琴在家用手机“批改”作业,对容易错的题,即时进行讲解。家长周海军点开APP看了老师对儿子的评语后,又给几位排名靠前的同学点了赞。

  “通过这样的APP,学校、老师、家长之间达到了无缝对接。”周海军说。“学校有什么事情、什么通知可以直接通过‘云校通’给全班家长发公告,让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的情况,明确学校的活动,家长在家也能对学生在校情况了如指掌。譬如暑假安排,假期作业,返校时间,学生需完成的任务,需要家长注意什么问题……都可以及时发给家长,方便家长做出妥善的假期安排,配合老师完成督促工作,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安全。”

  对于家长的评价,盛元小学的海玉峰老师也说,每次学校组织的大型考试成绩、单元测试成绩都可很方便地通过“云校通”及时发送给家长,并给出班级总体情况分析、各学科情况分析,让家长及时了解自己孩子的知识掌握情况,并及时做出反馈,帮助孩子分析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指明后阶段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也可以将孩子近期在学校表现,如作业完成情况、上课听讲情况等及时告知家长,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平台既方便又快捷,既可以和全班同学的家长发送信息,也可以单独对某个或某几个家长发送信息,比手机短信方便又省钱。

  其实,盛元小学的信息化应用只是全区各学校的信息化应用的一个缩影。据悉,继去年我区职业教育实现了教师和学生100%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今年,结合宁夏“教育云”的上线运行,全区100%的中小学校开通了学校空间。(记者 陈勇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夏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
· 2018年宁夏将持续发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
· 中外演员同台献艺 “俄罗斯国家大马...
· 银川滨河新区生命谷生物工程研究院...
· 赏花灯、观冰雕 黄河横城彩灯艺术节...
· 过小年 送温暖
· 石嘴山公开返还电信网络诈骗冻结资...
· 切实扛起发展重任 干出实实在在业绩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 天豹公司开通银川至大武口网约车服务
· 吴忠路政凌晨冒严寒解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