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烈士之魂 万世流芳
2018-04-04 07:22:00   来源:新消息报

  4月3日,300多名公安干警在银川市福寿园“4.·20”烈士纪念广场对宁夏公安英烈举行缅怀仪式。记者 韩胜利 摄

  梨花风起正清明,万里思哀。桃李雨落恰伤春,世人缅怀!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新消息报采访整理了部分烈士的事迹,并走访部分烈士家属,一同缅怀长存我们心间的英雄们。

  宁夏1338位英烈长眠烈士陵园

  4月2日,银川景博学校的数百名学生来到位于八里桥的银川烈士陵园,向纪念碑敬献鲜花、参观烈士纪念厅,怀念英烈,寄托哀思。在园外,仍有多家单位在排队等候。银川烈士陵园主任罗永林介绍,当天,有来自银川市民政局等200多家单位先后组织人员来到这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银川烈士陵园自1964年建成以来,先后有陕北红军主要创建人刘志丹;宁夏革命三烈士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战斗英雄顾金海等103位英烈在这里安息。”罗永林说,这里有烈士生平事迹、照片的有103位,烈士墓有102座。目前,银川烈士陵园已成为宁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夏国防教育基地、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2016年8月14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记者从宁夏民政厅了解到,目前全区有烈士陵园13家,烈士1338位。以解放前后牺牲的为多,最后一位是2017年追封的吴涛。他们都是因公牺牲,为保护国家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巨大贡献。据悉,每年平均都有上千家社会团体、部队、学校等单位前来缅怀英烈。(记者 陈秀梅 安小霞 实习生 张煜博)

  相关链接:

  13家烈士陵园

  1.任山河烈士陵园

  2.同心县烈士陵园

  3.吴忠涝河桥烈士陵园

  4.银川市烈士陵园

  5.贺兰山烈士陵园

  6.海原县牌路山烈士陵园

  7.青铜峡市余家桥烈士陵园

  8.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

  9.西吉县北山烈士陵园

  10.中宁县烈士陵园

  11.灵武市烈士陵园

  12.泾源县烈士陵园

  13.莲花山烈士陵园

  部分烈士事迹回顾

  崔景岳

  崔景岳原名崔延儒,曾化名崔皓、健仁等,1911年11月3日生,1927年秋成为共产党员。1940年初,受党派遣来银川,任中共宁夏工委书记,在银川、银南、银北组建了中共宁夏工委直属党组织。1940年4月13日被捕,在狱中秘密组建中共地下支部,领导难友坚持对敌斗争。1941年4月17日夜,崔景岳、孟长有、马文良被活埋于银川城隍庙(今景岳小学),为革命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顾金海

  顾金海,出生在宁夏灵武市郭家桥山水沟村一个农民家庭。1985年1月应征入伍,次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10月14日,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我军奉命向云南老山当面敌军604阵地和968高地发起进攻。在此次战斗中,顾金海炸毁敌军火力点3个,歼敌军11名、2次负重伤、2次用身体掩护战友,被追认为一等功臣。1987年5月12日,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当时灵武当地政府决定,将顾金海曾学习毕业的郭家桥中学命名为“金海中学”。

  卢雪鹏

  卢雪鹏,1976年9月20日出生于同心县下马关北关村。初中毕业后从事个体经营。2005年10月3日晚10时40分许,银川建发城市花园一超市业主步行至清和南街商都东门时,被3名犯罪嫌疑人打倒实施抢劫后拦住出租车逃跑。骑摩托回家路经此地的卢雪鹏夫妇看见,卢雪鹏安顿好身怀六甲的妻子,骑摩托车拦截住犯罪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在制服犯罪嫌疑人时被长刀刺破颈部动脉血管,在送往银川市医院急救中心的途中,因流血过多不幸牺牲。

  李富林、张建军、李海滨、孙虎

  丧心病狂的歹徒谢建文、杨杰、杨军、张彦彬等,为实现发大财的梦想,预谋从110巡警身上抢夺枪支抢劫银行运钞车。1999年4月20日凌晨,谢建文、杨杰、陆文林携带从煤矿抢劫的炸药、雷管、引爆导线等作案工具,在银川市西夏区原新干公路上挖坑填埋好爆炸装置,谢、杨二人埋伏等待,还在埋炸药的前方放了一块巨石。陆文林则在一处公用电话亭向110报警,谎称在埋藏爆炸装置的路上发生出租车司机被捅伤的案件。正在执行任务的银川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二大队三中队民警李富林、张建军、李海滨、孙虎4人接到指令后,立即驾车驶向报案者所指发案现场。当警车行至埋爆炸装置处时,谢建文将炸药引爆。警车被炸毁,4名民警中3名当场牺牲,谢、杨两人跑到现场发现被炸受伤的民警孙虎尚有气息,谢建文残忍的用利刃在孙虎身上连捅20多刀,致孙虎死亡。

  吴涛

  吴涛,1985年1月5日出生于银川市大新镇,生前系宁夏公安厅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交通民警。2014年8月15日,29岁的吴涛在处理一起车辆追尾交通事故时,一辆冲入事故处置警戒区的轿车将吴涛和正在接受事故处理的一名女当事人撞伤。吴涛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执法记录仪显示,吴涛殉职前坚决拒绝了当事人的行贿。(陈秀梅 安小霞 张煜博 整理)

  回访烈士家属

  崔景岳侄女崔莉:大伯“是做大事的人,不是做大官的人”

  现居住于陕西省咸阳市的崔莉,是崔景岳六弟崔廷杰的女儿。崔景岳当年牺牲之时,崔莉还未出生,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对大伯的过去不甚了解,相反,因为父亲从小受到崔景岳夫妇的照顾,崔莉从小就常听父亲说起已故的大伯,耳濡目染,让她对从未见过面的大伯心怀敬意,更被他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感召。

  4月3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崔莉,她告诉记者,崔家在宁夏留下了崔景岳三弟崔廷玉的儿子崔仲平,也就是崔莉的堂哥,作为过继子为烈士顶立门户,代表整个家族处理相关事务。这么多年来,宁夏人民从未忘记崔景岳为国家、民族所做的贡献,修建纪念像、并用他的名字命名学校等,让崔莉心怀感激。“我大伯为了党和国家真的是凭着一腔热血和一个信念,做自己能做的所有事,最终献出了生命,这样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人,值得后人给他赞誉。”

  “我父亲从6岁多起,就由大妈帮奶奶照顾,所以他和大伯大妈的关系比较近。父亲现在都93岁了,只要是和大伯相关的人和事物,他都会关注。”崔莉回忆道:“我父亲说大伯面相英俊、个头很高,做事很专注,不知疲倦,机智又勇敢,并对物质条件没有要求。”

  有一年,她和父亲说起大伯时,父亲告诉她大伯曾亲口说过“我是做大事的人”。原来,崔景岳当年还在陕西工作时,曾以杨虎城绥靖公署副官的身份,骑着自行车、穿着新军装极其英武地回过一次家,当时村里有个长辈看到后开玩笑说:“运儿(崔景岳小名),你当了什么大官了?”崔景岳答道:“我是做大事的人,不是做大官的人。”

  崔景岳的侄子崔仲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每年清明,他都代表崔家为烈士祭扫。从上世纪60年代到2000年退休至今,崔仲平从不以自己烈士家属的身份谋名谋利。时至今日,每当有人问崔仲平的生活有啥困难时,他都不想给组织、给他人添麻烦。(李奕辰)

  卢雪鹏的父亲卢树春:“感谢你们还记得我儿子!”

  “当时事发突然,我们没见上他最后一面,他连自己的女儿都没能看到。”4月3日,卢雪鹏的父亲卢树春说,这么多年来,这是他和老伴最痛惜的事情,“我们对孙女加倍爱怜的同时,对她也提高要求,提醒她时刻记住自己是烈士的女儿!”66岁的老人热泪涌动。

  13年前那一场正义与邪恶的博弈仍历历在目。

  2005年10月3日晚10时40分左右,下班回家的石女士步行至银川市清和南街商都东门时,遭到3名男子的殴打和抢劫,等跌倒的她翻身起来呼喊时,歹徒已乘上一辆出租车向前逃去。这一幕恰巧被驾驶摩托车带着怀有六个月身孕的妻子回家的卢雪鹏看到,他没多想立即驾车追赶。在拦截住犯罪嫌疑人所乘的出租车后,扭住了坐在副驾驶位上的犯罪嫌疑人田某,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乘机逃跑。

  被卢雪鹏抓住的田某挣脱后想继续逃跑,他不顾一切再次追上,将其踹倒在地,不幸的是,穷凶极恶的田某趁卢雪鹏不注意拔出匕首挥了出去。歹徒跑了,卢雪鹏站在原地无法再动了,帮忙追歹徒的出租车司机连忙把鲜血已经浸透衣服的卢雪鹏送往医院,可还是晚了,他颈部动脉血管被刺后因失血过多,不幸英勇牺牲。

  牺牲的时候,卢雪鹏只有29岁,没来得及看一眼即将出世的女儿,也没来得及给家人留下一句话。

  “雪鹏做好事并不是偶尔为之,他一直以来都是个敢于担当、正直善良的人。”卢树春老人说,儿子从小正义感就很强,上学的时候就见不得弱小的同学被欺负,总会出手帮助弱者。作为一名个体工商户,他在开店时就曾抓过3次小偷。

  卢树春告诉记者,卢雪鹏的女儿卢子涵如今已经12岁了,品学兼优,热爱体育运动,个头已经快1.7米,“雪鹏要是在天有灵,一定很高兴。”老人眼泛泪光说,孙女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有一股子要强的劲头,学习非常刻苦。“孩子参加了专业的游泳训练,特别辛苦,看到她学业忙,我们就想让她这学期先停止训练,可没想到她自己报了名坚持训练,常常五点多就得起床去体育馆,我们很心疼,也很欣慰。”

  “他离开这么多年了,让我们倍感欣慰的是,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惦记着他,也惦记着我们。”卢树春说,孙女4岁时查出得了眼眶脉管瘤,当时他带着孙女到武警宁夏总队医院就诊,得知是烈士的女儿,院长立即帮他们转到北京武警总医院做手术,并在多方帮助下为他们省去一大笔治疗费。

  另外,还有多位爱心人士和机构给予了孩子各方面的帮助,其中一位慈善人士每年坚持资助孩子直到大学,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一直温暖着这个家。卢树春老人想对帮助过他们的人说一声:“感谢你们还记得我的儿子!”(白静)

  李海滨的哥哥李洪江:“二弟激励我做个好人”

  “每年我都会买上鲜花,和母亲、兄弟一起去陵园,看望父亲、二弟和他的战友。”银川市体育旅游局群众体育科科长李洪江说,他的弟弟就是19年前在““4·20”一案中以身殉职的李海滨。李洪江的父亲因公去世31年了,二弟和他的战友牺牲也有19年了,为了缅怀他们,他今年写下这样的句子“春到清明祭故人,丹青难绘烈士魂,英年瞬逝花溅泪,唯有芳华满乾坤。”

  李海滨牺牲后的第19天,李洪江第一次无偿献血,此后,每年的4月20日,他都会去无偿献血。他说:“我觉得烈士为民献生命,我应该为生命献鲜血,随后我就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并于2005年成为宁夏第一批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十几年来,从单采全血到加入机采血小板,共计无偿捐献43800毫升血液,也先后被授予无偿献血铜奖、银奖、金奖,2014年4月19日还签了遗体捐献协议。在李洪江的带动下,身边的同事、朋友、亲人都纷纷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这让他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

  “每当看到年迈的老母亲站在海滨和他战友的纪念碑前,嘴里念诵着祈祷词默默流泪的时候,我心里都很不是滋味。”李洪江说,好在老母很坚强,她虽然今年73岁了,却是个闲不住的人,平时会去居委会值班,戴上“夕阳红治安巡逻队”的红袖标在小区巡逻。更让人欣慰的是,海滨牺牲的时候,他的女儿只有3岁,现在也已经长成了一个大姑娘,大学即将毕业正在实习中,不久也可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还记得在李海滨牺牲后,他母亲每天以泪洗面,经常整夜睡不着觉,总是自言自语说对不起海滨,说儿子上学的时候也没有去看看他,现在人走了,都不知道他在啥地方上学。于是,李洪江带着母亲到弟弟的母校,母亲从抚恤金里拿出1万元捐给了李海滨的母校,并设立了奖学金。“我也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去实现做一个好人的价值。”李洪江说。(董静怡 谢繁荣)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首届清明诗会上演 传承中国节礼...
· 醉美夜彭阳
· 兴庆区北关社区有支“舌尖护卫队”
· 石嘴山互联网医联体:智联四方名医 ...
· 4月5日起银川506路公交部分线路优化...
· 宁夏新版定价目录5月1日起施行 涉电...
· 宁夏交警发布“清明节”出行攻略
· 为筹天价彩礼 哥俩流窜宁夏偷柴油被...
  图片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情定花海
面朝大海品书香
盘锦:斑海豹洄游栖息
  民生在线
· 调线路!5日起银川公交506路运行有变化
· 购房为避税只办公证不过户 提醒:风...
· 清明节假期冷空气抵达宁夏 气温玩“...
· 宁夏工商局公布汽车配件质量监督抽...
· 清明假期将至 银川火车站8趟始发列...
· 寒潮周三来袭气温下降10℃
· 4月起宁东基地正式经办社保业务
· 涂氟护龋,不落下每一个孩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