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六十载光影记忆·镜头里的宁夏变迁】电力篇
万家灯火皆亮闪 一派光明同璀璨
2018-09-11 06:26:00   
2018-09-11 06:26:00    来源:新消息报

  电灯、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当我们享受着电力带来的各种便捷时,电这种洁净的能源供给形式,已经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享用它,似乎像享用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习以为常。而电力在生产领域的用途和贡献,更是无可取代,庞大的智能化电网正成为社会奔流的血脉。 

  近一个世纪前,电力还是宁夏大地上的新鲜事物。 

  1935年冬日的一天,家住银川羊肉街口的小伙子朱文华,随着看热闹的人群涌向南门头道巷,那里,五颜六色的电灯照亮了黑夜,它们是人们眼中的奇观异景……1935年,宁夏历史上第一个发电厂——宁夏电灯股份有限公司在银川南门头道巷成立。电灯由此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电灯点不着旱烟。”“电灯吹不灭,费了我一夜油呢。”惯用了胡麻油灯、煤油灯照明的人们,有点笨拙地迎接着这个新事物的到来。 

  积贫积弱的年代,发展电力谈何容易,直到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前,宁夏只有几个小型电厂,孤立地向用户供电,没有联通的电网。宁夏绝大多数城乡仍处于原始的“油灯时代”,电力工业的发展更无从谈起。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原水利电力部将原部属送变电施工队伍中的69人派往宁夏,成立送变电企业,宁夏送变电专业施工队伍从此诞生。“远看像是逃难的,近看像是要饭的,仔细一看原来是个送电的”,1975年进入宁夏送变电工程处工作的孙定京说,人们的这几句玩笑话,道出了那个年代电力施工条件的艰辛。 

  虽然起步贫弱,但宁夏电力发展一路取得的成就却令人瞩目:1979年,宁夏形成了覆盖银川、银北和银南,并伸展到内蒙古西部及陕西定边地区的110千伏主网架电网;1990年,宁夏电网与西北主网联网,进入区域互联电网时代;2006年,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并于两年后投入运行,这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座750千伏变电站。 

  “通电喽!”2006年9月底,中卫市迎水镇北长滩村村民奔走相告,庆祝他们告别了几辈人没有电的历史。当年,宁夏完成“户户通电”工程,宁夏成为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实现户户通电的省份,宁夏大地从此彻底告别了“油灯时代”。 

  宁夏煤炭储量及水电容量丰富,具备电力发展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2011年,宁东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双极投运,开启了国网宁夏电力大规模外送的第一条通道。数据显示,宁东直流全面投产3年,每年可向山东输送电量240亿千瓦时,双向送电后的负荷相当于山东用电负荷的十分之一,相当于每天从宁夏向山东运3万吨标准煤,是宁夏火电外送的专用通道。 

  分布于贺兰山、六盘山以及红寺堡、盐池等地区的风资源,以及分布于引黄灌区与中部干旱带的盐池、同心等地的光资源,则为宁夏新能源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宁夏是小省区,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却办了大事,新能源装机占比稳居国内前三甲。 

  随着备受瞩目的宁夏电力大规模外送的第二条通道——宁东——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宁夏电网经过多年建设,现已进入超高压、大机组、远距离、交直流混联、各种能源共同发展的时代。过境宁夏的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宁夏电力,正释放璀璨光华,全力拥抱一个新时代!(记者 闻海霞)

宁夏资源丰富,火力、水力、风能、太阳能被充分利用。 

    图①为华电灵武公司厂区远景。 

    图②为青铜峡水力发电设施。 

    图③为罗山风力发电设施。 

    图④为红寺堡光伏发电基地。 

    本报记者  季正  摄

  宁夏资源丰富,火力、水力、风能、太阳能被充分利用。图①为华电灵武公司厂区远景。图②为青铜峡水力发电设施。图③为罗山风力发电设施。图④为红寺堡光伏发电基地。记者 季正 摄

    2018年9月3日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的璀璨夜景。本报记者  季正  摄

2018年9月3日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的璀璨夜景。记者 季正 摄

    2018年8月28日,电力工人在固原市进行超高压施工安装。本报记者  季正  摄

2018年8月28日,电力工人在固原市进行超高压施工安装。记者 季正 摄  

    2017年9月21日,在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灵州换流站,工作人员正在对正负800千伏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进行停电检修。 

    本报记者  武晓瑜  摄

  2017年9月21日,在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灵州换流站,工作人员正在对正负800千伏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进行停电检修。记者 武晓瑜 摄

银川电厂发电车间一角。章虎臣  摄

银川电厂发电车间一角。章虎臣 摄

青铜峡水电站。米寿世摄于1973年8月

青铜峡水电站。米寿世摄于1973年8月

宁朔瞿靖人民公社农具修配厂制成的风力机。刘勋华摄于1959年2月

宁朔瞿靖人民公社农具修配厂制成的风力机。刘勋华摄于1959年2月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