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始终坚持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8-11-21 07:19:14   
2018-11-21 07:19:14    来源:宁夏日报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不仅关乎个体发展,家庭幸福,而且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

  定宏谋、优格局、聚智慧、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宁夏以小省区办大教育的信心和决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区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本形成了现代教育体系,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如今,宁夏教育正在逐步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突破,真正把回应民之所想所急所盼的答卷,写在了人民的心上。

9.png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改变命运这句话,正在越来越多的孩子身上得到验证。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穷山沟里走出,没有人会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失去了进象牙塔的机会;我们看到,农民工子女可以在城市无障碍入学,不再因此而和父母分离;我们看到,免费的中职教育让学生们怀有一技之长,“大国工匠”的种子已被种下……这些改变,就像一缕缕阳光,将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温暖投射到了宁夏的每一个角落。

  目前,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3406所,在校学生147.3万人,教职工10.4万人,教育人口占全区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经过不懈努力,全区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不断优化提升,主要发展指数实现了与全国同步发展,在西部地区实现了教育发展总体水平超越经济发展总体水平。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编写了《形势与政策》教辅材料和宁夏版《时事报告》高校思政课教材;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与全国高校同步开展了“同上一堂课”活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个示范课堂”建设,成立宁夏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建成了宁夏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平台“益思网”。

  教育发展水平步伐显著提升。紧抓教育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多项教育发展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力发展普惠型幼儿园,全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4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区所有乡镇至少建成一所幼儿园,农村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高于国家规定90%的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到43.9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正在向高等教育普及化快速迈进。超前谋划和布局职业教育,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建设了枸杞加工与保鲜、葡萄与葡萄酒等11个与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紧密相关的现代职业技能实训中心,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

3.png

营养午餐,成为农村学生的幸福加油站。

  以省为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宁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省为单位接受国家评估验收,自治区将此项工作列为政府挂牌督办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最终我区22个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家评估标准,率先在西部以省为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同时,我区还全力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攻坚战,自治区政府与各市、县(区)政府签订责任书,在全区开展了“大排查、大动员、大劝返”工作,并通过建立“三包三保”制度,有力促进了各地辍学学生返校,“零辍学”目标正在实现。同时,宁夏还全面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的指导意见》、以及《创新素养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评估标准实施办法》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探究能力,培育创新素养,切实扭转以分数为主评价学生的做法。

  坚持把建设“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作为重要载体。2018年7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我区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区已初步形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两步走”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区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 “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到2022年,建成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成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差距,推动全区教育变轨超车,实现教育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跨越式发展。

4.png

我区率先在西部以省为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强化举措消除“大班额”。我区积极探索推进首都带首府、城市带农村、强校带弱校、共建联盟、集团化办学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并通过进一步完善招生管理体系,规范中考照顾加分政策,严格落实中小学招生“11条禁令”,下决心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目前,全区66人以上超大班额25个,占总班额比例为0.12%,较2017年减少390个,下降1.68个百分点,全区已基本完成消除超大班额任务,起始年级不存在大班额。

  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出台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督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 “六不准”、高校教师师德“红七条”等,从严查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严重违纪和违反中小学师德“十条红线”行为。组织开展了全区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准备在全区教育大会上进行表彰。认真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计划和自治区培训计划,今年共培训乡村教师33万多人,有力促进了教师整体能力素质的提升。

  谱写新时代宁夏教育发展新篇章

  面向未来,该如何呼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该如何配置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该如何让教育伴随每个人的一生,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宁夏已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5.png

我区成为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

  基于中央精神和宁夏实际,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逐步实现教育观念现代化、教育体系现代化、教育内容现代化、教育装备现代化、教育体制机制现代化和教师队伍现代化,打造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能、更具活力的教育发展新形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6.png

在校内实训室,学生们一丝不苟进行实践操作训练。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分阶段奋斗目标,我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走在西部前列,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教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总体质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人民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终身化教育需求。

  事业的方位已经明确,美好的前景愈加清晰。宁夏教育系统将蓄力发力,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全力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宁夏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办好新时代宁夏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8.png

大力开展素质教育,开足开齐音体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