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影像记忆里的固原城
2018-11-26 07:05:20   
2018-11-26 07:05:20    来源:新消息报

  来自一座老城的记忆

  “1980年2月,我参加工作时才20岁,虽然工资每月只有15元,还要给生产大队上交8元用于核减任务分,但生活特别开心。”今年57岁的祁学斌说。 

  一直在乡下生活的祁学斌,对城市充满了好奇。祁学斌家住原州区开城镇小马庄村,距固原城5公里。“当时,进固原城,只有南面的城门可走。”祁学斌说,固原城的南大门最繁华,店铺林立,商贾如云,俗称“过店街”,意思店铺太多,一步一店。 

  当时,过店街因人多货多,道路受损,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加之该街道地处固原低洼处,旁边就是固原城泄洪沟,每逢下雨,洪水涌入,街上积水成潭,好事的群众又戏称过店街为“烂泥洞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固原城没有现在这么大,也没有现在的规模,基础条件较差,但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固原城就是大城市。相比农村,城市无疑更有吸引力,货物齐全,集市人来人往,还是非常热闹的。 

  “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和小伙伴一起,三五成群到固原城看电影,小西湖公园玩耍,帮家人买盐。”祁雪斌说,小时候,农村没有商铺,购买油盐酱醋等日常生活用品,必须要到固原城。要进城了,家长给孩子两角钱,进城后花费5分钱看一场电影,花费8分钱买一瓶醋,回家钱还有剩的。

  他用镜头记录城市影像

  祁学斌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工作三十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文化宣传工作,他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社会发展变化,定格生活精彩瞬间,成为固原社会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之一。 

  “1990年,我二弟在江苏上学,知道我爱好摄影,就给我买了一台黑白胶卷照相机。”祁学斌说,当时的固原还没有专门的相机器材店,只有一家洗黑白胶卷的照相馆。 

  拿到新相机,祁学斌爱不释手,除了正常工作,闲暇之余到处跑,四处拍照。他拍摄的固原城第一张照片,就是固原古城南门过店街,一直保存至今。照片里,财神楼、过店街,灰瓦青砖,古建筑古朴庄严,木制门窗雕花精美,沉淀着历史,成为文化符号。 

  其实,固原古城、过店街、财神楼、安安桥、魁星楼、小西湖,这些集中在固原城东南面的建筑,一直以来都是固原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文人抒情、画家写生、摄影拍照的主角。这些古建筑在社会发展中,经不断修缮,得以完整保留,虽有毁损,但记忆历史的主基调从未改变。 

  如今,祁学斌拍摄固原城的照片已有数千张,从最初黑白胶卷照片,到现在的数码相机、无人机拍摄的全景照片,祁学斌一直努力用手中的相机留下城市影像记忆。

  见证宁南中心城市崛起

  固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固原古城更是焕发出新的活力,城市发展变化一天一个样。铁路、高速路纵横东南西北,六盘山机场架起了空中走廊,村村通上柏油路,县区实现了一小时上高速的梦想。 

  “今天拍的照片,明天就成了历史,社会发展变化太快了。”祁学斌感慨地说,相机快门的速度已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曾经出门拍照一次,回家双脚满是尘土,现在在街道走一天,鞋子都是干净的。” 

  近年来,随着城市公共设施不断投入,人居环境改善明显,一座座公园建成,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随着海绵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固原城的变化用一言一文已难以描述,用镜头已难以全部留下。“之前,可取景屈指可数,现在随处可拍,景致就在身边。”祁学斌说。(记者 剡文鑫)

过店街与财神楼。

过店街与财神楼。

    安安桥。

安安桥。

    固原老汽车站。本报图片由祁学斌提供

固原老汽车站。图片由祁学斌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