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彭阳:“四轮驱动”攻坚贫困堡垒
2018-11-30 07:01:46   
2018-11-30 07:01:46    来源:宁夏日报

  春天桃花摇荡,芬芳四溢

  夏天,山桃像碧绿的珍珠,挂满枝条

  秋天,深褐色的树影耀眼夺目

  冬天,梯田披上积雪,分外妖娆

  远山近林

  错落有致,纵横美观

  永远让我牵念在心,萦绕脑际

  ……

  这是一位彭阳作家眼中的家乡。

<p>  “支部+合作社+园区”“支部+协会+农户”等服务模式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p>

彭阳梯田。通讯员 林生库 摄

  彭阳之美,秀外慧中。生态、党建、产业、民生……一篇篇饱含民生情怀的答卷,谱写出脱贫致富的锦绣篇章。

  挖掘最优资源、筑牢最强堡垒、夯实产业链条、做好民生实事。彭阳县以生态、党建、产业、民生四轮驱动攻坚贫困堡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6.17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9161人,减贫5.25万人;贫困村从122个减少到14个,减少108个;2018年,108个脱贫销号村巩固提升和34个非贫困村补齐短板成效显著,14个未出列村全部具备出列条件,未脱贫的3279户9161人中通过发展产业、政策兜底等措施年底拟脱贫803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7%以内。

  山绿民富 乡村怡人

  山花,绿树,梯田,是彭阳乡村的写意。

  纵然是大西北的冬天,绿意褪去,冰雪覆盖下的山川依然暖意融融。

  这样的家园,小岔乡耳城村村民虎久斌深爱不已。

  “满山的树,遍野的草,人心淳朴,我们的家乡多美啊!”他一边种植苗木继续绿化山川,一边在林地和山地间养殖朝那生态鸡,种植中药材。

  “林下散养生态鸡,为生态林和中药材提供了有机肥,生态林又反哺生态鸡。”虎久斌说,彭阳的山水哺育着自己的致富梦想。

  山绿民富,是彭阳县在生态建设行进到纵深时最令人称道的亮点。“民生林业”已成为最耀眼的生态建设关键词之一,走进彭阳,家家林下种草,户户林下养鸡,桃杏共添金,万家果园成。

  彭阳县把做大做强林果产业列入全县四大特色产业之首,推动生态型林业向生态经济型林业转变。积极探索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度参与的生态扶贫新路径,注重念好“山水经”、种好“摇钱树”、打好“生态牌”,实施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的“四个一”试验示范工程,推进大生态与大扶贫、大产业、大旅游融合发展。先后扶持发展以庭院为主的红梅杏2.8万亩,涉及10个乡镇1.4万户。建立“林蜂药”特色产业增效模式,发展林下中药材4.5万亩、林间养蜂6000箱,涌现出一批林业产业大户,示范带动许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展成致富带头人,林业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目前,全县累计发展以杏子为主的经济林53.2万亩,年林业总产值达5.36亿元,林业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2330元。

  党建引领 聚力攻坚

  彭阳,还有一个积淀深厚的品牌,那就是党建。

  党建引领助力脱贫,彭阳县在理论和实践上均硕果累累。

  “牢牢抓住人的核心因素,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壮大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两支队伍共同拉起产业链,带领群众抓党建、谋发展、促脱贫。”彭阳县委负责人说。

  大培训练强基本能力,大投入强化基础保障,大调换配强基层队伍,建强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

  “支部+产业”应势而谋领着干,“能人+协会”因势而动带着干,“干部+群众”顺势而为抢着干,创新脱贫富民的机制最管用。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项产业一条路子、一套机制一项保障”……

  在一个个经验带动下,彭阳县涌现出许许多多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的范例。

  孟塬乡赵山庄村党支部建强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万寿菊等特色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元。

  白阳镇中庄村通过支部领办“农村资金互助社”,采取干部负责、党员服务、致富带头人担保、群众受益捆绑的发展模式,为村民发放低息和无息贷款255万元,集体经济创收32万元。

  孟塬乡小石沟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泽恩带动120余户贫困户养蜂1144箱,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草庙乡新洼村等行政村之间成立联合党组织,联动攻坚、抱团发展,推动脱贫攻坚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

  彭阳县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彭阳”的红旗就插到哪里。同时,优化帮扶模式,采取“八型”帮带模式、“1+2+X”点对点精准帮扶等措施,建立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等服务制度,组织4022名党员干部与17322户贫困群众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带动广大农民走上一条条富民产业蓬勃发展的康庄大道。

  壮大产业 筑牢根基

  产业,彭阳县群众脱贫致富的根基。

  因地制宜、产业精准,聚力到户、受益精准,科学设计、项目精准,示范带动、扶持精准。彭阳县围绕产业脱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基本实现了精准扶贫快速推进,富民产业快速崛起。

  在“两河”流域发展喜水喜肥喜温的蔬菜、林果;在中北部乡镇发展耐寒、耐旱、耐瘠的中药材、万寿菊;在孟塬、草庙等退耕还林面积较大的区域发展中华蜂和生态鸡;在退耕还林区和荒山、沟道发展山桃、山杏及林下中药材;在县城周围和风景区发展休闲农业。

  “彭阳县的产业蓝图构建了山水田林综合利用的生态农业体系,做到了资源优势、市场潜力和人文习惯的有机统一,确保了贫困户的持续稳定增收。”彭阳县农牧局负责人说。

  彭阳县逐步完善产业体系,提升产业效益:草畜产业,建立以紫花苜蓿、青贮玉米为主的优质牧草生产基地100多万亩,存栏肉牛17万头;蔬菜产业,发展瓜菜10万亩,配套田头市场及冷链体系15处;林果产业,发展山杏、山桃50多万亩,红梅杏5万多亩,正常年份农户户均林果收入达1500元以上;中药材产业,确立黄芪、黄芩、党参3个主打品种,红花、芍药2个搭配品种,建立生产基地6万亩,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目前,彭阳县已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家,精准培育1000名产业致富带头人,173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4328户发展了致富产业。

  民生建设 护航脱贫

  深植为民情怀,筑牢民生基底。

  彭阳县以民生为本,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在统筹推进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整合涉农资金8.5亿元,新修村组道路350公里,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以上。同时,安排涉农资金3亿元,培育脱贫富民“8大产业体系”,实行每个产业体系1个包抓领导、1个组织机构、1个服务团队“三个一”工作机制,实现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致富产业全覆盖。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两个带头人+种养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群众脱贫。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彭阳县蹚出了一条西部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健康扶贫的创新之路。

  2017年以来,彭阳县投资1374.76万元新建55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村村都有标准化卫生室,实行兜底保障,确保贫困患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并创新机制,应用“互联网+远程诊疗系统”“互联网+远程会诊平台”“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平台”,长期免费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通过当地医生和互联网上专家联合诊治,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常见病不出乡”“小病不出村”。通过外联“三甲”医院组建医联体,内扶乡村医院组建医共体,依托专科医院建立专科联盟等,多层次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贫困患者“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2018年1月,彭阳县荣获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墨提斯奖”中的“互联网+健康扶贫”实践奖。

  “四轮驱动”攻坚贫困堡垒,彭阳在脱贫富民的道路上,处处透出沉甸甸的使命担当和民生情怀。(记者   丁建峰)

<p>  产业发展让彭阳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       本报通讯员 林生库 摄</p>

“支部+合作社+园区”“支部+协会+农户”等服务模式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p>  “党组织+种植基地、养殖园区、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的1+X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快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p>

产业发展让彭阳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通讯员 林生库 摄

“党组织+种植基地、养殖园区、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的1+X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快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