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尊崇宪法权威 弘扬宪法精神
2018-12-04 06:50:30   
2018-12-04 06:50:30    来源:宁夏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res04_attpic_brief (3).jpg

银川市兴庆区新入职公务员进行宪法宣誓。

res07_attpic_brief (2).jpg

石嘴山市举办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12·4”国家宪法日知识竞赛决赛。

res10_attpic_brief (1).jpg

首届“法润银川”法治宣传创意作品大赛颁奖晚会在大阅城举行。

res13_attpic_brief (1).jpg

我区开展百名律师义务咨询活动。

res16_attpic_brief (1).jpg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司法所工作人员向来往群众解读宪法修正案。

res19_attpic_brief.jpg

吴忠市利通区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宪法知识测试。

res22_attpic_brief.jpg

银川市兴庆区25小学开展学习宪法学生签名活动。

  让领导干部成为尊崇宪法的模范

  3月29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专题辅导报告”在自治区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开讲。专题报告通过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让宪法条文鲜活起来,使在场的每位领导干部耳目一新。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党员领导干部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关键少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关键要抓住这个“关键少数”。今年以来,宁夏各级组织部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突出宪法主题,靠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各地各部门创新方式、丰富载体,高标准落实“四个一”“四纳入”要求,着力构建学、讲、研、践学习体系,基本实现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全覆盖,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各类主体班次宪法学习全覆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宪考宪全覆盖,公职人员宪法文本发放全覆盖,确保学通学深学透。通过领导示范引领学,各级党委(组)中心组普遍召开学习宪法(扩大)专题会,采取领导领读、专家辅导、个人诵读等方式,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多学一遍、学深一点。各地各部门采取大讲堂、报告会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普法讲师团成员,先后宣讲宪法近300场次,有的普法讲师团成员一天开展3次辅导讲座。宁夏政法大讲堂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傅思明、宁夏大学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博导)王雅琴等作了宪法专题辅导、宁夏电信公司以视频会议形式邀请全国人大法工委主任郑淑娜专题辅导等,各地普法办组织本地“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到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宪法讲堂基层行”活动。通过单位研讨专题学,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各类宪法学习讨论会或培训,深入乡镇及各行政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让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座谈讨论,广泛交流学习体会和如何践行。自治区普法办、司法厅等部门联合举办“崇尚宪法厉行宪法 推进法治宁夏建设”宪法主题座谈会,对宪法修正案进行学习交流。自治区高级法院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诉讼案件当事人直接援引宪法条款现象,加强对法官的宪法知识学习培训,专题开展研讨,提高法官对宪法的理解认识,防止律师和案件当事人在诉讼中直接援引宪法条款,出现“宪法司法化”现象。银川市律师协会举办了全市律师行业学习《宪法》暨律师职业伦理研讨培训。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相继开展集中交纳党费、诵读宪法誓词、宪法宣讲及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各级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体开展向宪法宣誓。司法行政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为主题,全系统157个支部3000多名党员采取“1+4+X”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和践行宪法氛围。中卫市沙坡头区妇联采取“宪法+”模式(宪法“巾帼学堂”+法律进村(社区)、宪法原文学习+宣讲、宪法宣传+志愿服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全区各监狱将宪法学习与罪犯政治改造、文化改造相结合,开展系列监内学宪活动,组织了千人大考试。目前,各地各部门举办各类宪法集中宣传活动370余场次,举办宪法专题讲座2276场,宪法考试3万多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超过100万份。

  让学宪法成为青少年成长必修课

  4月23日10时,银川市第十五中学升旗仪仗队护送国旗入场。“升国旗,奏国歌!”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气氛格外庄严肃穆。紧接着,8名学生在国旗下作了主题为“学宪法、讲宪法”的演讲。“在这种氛围和环境下进行宪法学习更有意义。”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司法所负责人说。

  “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7月11日上午,全国省级法治报社长(总编辑)“七五普法塞上江南行”采访团刚踏进石嘴山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便被学生们洪亮清澈的朗朗读书声所吸引,走进展厅看见10名青少年正在朗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今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普法办高度重视培养青少年法治思维,着力推进了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让宪法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拓展青少年学习宪法的覆盖面。组织力量自编《宪法知识宣传手册》和《青少年法治教师培训教材》全部发放到学生和法治教师手中。同时,全区普通中小学普遍开设《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高校配套《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石嘴山市编印了以宪法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2017年,自治区教育厅安排经费20万元,联合宁夏北民太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编写了100个青少年以案释法读本案例,支持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为中小学法治课教师编写了《青少年法治教师培训教材》,包括宪法篇、民法篇、刑法篇等9篇227页,既有法律讲解,也有案例速递,内容丰富,体例完整,让法治宣传教育寓教于乐、贴近生活。各执法部门开展为学校送法治教材活动,将日常涉及青少年犯罪的案件整理汇编成册,印发学校师生。大力推动宪法进课堂,将宪法学习纳入各类学校(院)法治教育、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为各地中小学量身订制宪法晨读课本,配齐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88%的中小学法治课教师接受了统一的法律培训。全区各中小学组织教师在第一时间进入课堂,向学生们宣讲宪法修订新内容及其积极意义。同时,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文化基地参观等活动,丰富和拓展了青少年第二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各高等院校、中小学结合主题班会开展诵读或抄写宪法、“国旗下讲宪法”“宪法在我心中”手抄报征集比赛等活动,近22万学生注册参加以“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大赛。连续3年举办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大赛宁夏区比赛,各市、县(区)教育局和高等院校动员青少年学生广泛参加,并评选推荐了143名优胜者参加了宁夏区比赛。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小学、初中、高中和高校四组别冠军组成的宁夏赛区代表队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总决赛,2016年、2017年均获得全国团体三等奖,展现了宁夏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水平,宪法学习宣传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校全覆盖。

  让各类媒介成为宣传宪法主阵地

  拿出手机,点开“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答一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竞答题,这是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普法办组织开展宪法知识微信竞答活动以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每天的“必修课”。5月24日至6月7日,全区共有11万余人参与了答题活动,答题人次达124.7万,分享链接62.1万次。

  今年以来,宁夏各地各部门着力构建多平台、立体化宪法传播体系,不断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普法,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手机客户端等载体,通过视频、动漫、微电影、H5等手段和以案说法等形式,组织开展宪法网上、新媒体系列谈,及时推送通俗易懂、群众易于学习掌握的宪法法律宣传内容,切实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向社会延伸,使宪法走进日常生活,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宪法权威和尊严,又感受到宪法温暖和魅力。传统媒体都设置宪法宣传栏目。自治区各级各类媒体充分发挥宪法宣传主阵地作用,主要新闻媒体以“学习宣传宪法 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积极开展多形式宪法公益宣传活动,先后在《宁夏新闻联播》《新闻话题》《聚焦党的十九大—新征程再出发》等专题专栏刊播宪法学习宣传稿件近800余次(条),各级各类新媒体广泛推送宪法解读、要义图解、知识竞答等活动,《宁夏日报》客户端H5作品《换个姿势看宪法改了啥》得到中宣部充分肯定。宁夏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直播六十分种》——民生与法制结合《宪法》对听众的法律疑惑进行解答;经济频道在《法治之声》栏目播出三期《法学专家解读2018宪法修正案》,并在频率微信公众号推出三期线上《法学专家解读2018宪法修正案》微信;少儿频道在自制专题节目《童声说法》推出了两期特别节目《修改宪法那些事》,旨在普及宪法知识,从孩子抓起。各地各部门在所属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普遍设置宪法宣传专题,开辟“宪法微课堂每日一题”、“六个一”措施、专家讲座、“宪法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掀起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高潮。各地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宪法知识、以案释法、宣传集锦栏目,转载宪法相关知识内容,发布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信息,法律顾问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使百姓打开手机就能学到宪法知识。全区各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宪法知识800余期、2300余条,30万人次阅读。自治区普法办公室组织的全区《宪法》知识微信竞答活动答题人数达124.7万人次,分享链接62.1万次。凡公共场所都能看到宪法内容。按照宪法宣传进公交、进车站、进机场、进门庭、进宣传栏、进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制作宪法公益广告片、宪法知识宣传PPT、动漫,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知识、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大部分将办公场所、街道、集市、社区等法治宣传栏、橱窗更新为宪法宣传内容,许多地方将宪法文本摆放在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免费向社会赠送发放,使百姓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石嘴山市积极推进宪法进政务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税务办事窗口、银行营业网点;银川市协调在公交车电视终端机上循环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目前,全区各地利用各类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知识80万余次,悬挂宪法宣传标语3万多条,开辟宣传栏1万个,免费发放宪法文本60万份。

  让宪法精神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公园里的每一尊雕塑、每一幅法治作品、每一个亭台楼阁,都渗透着宪法的元素,使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这就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宪法主题公园。

  “宪法修正案修改前后有什么区别?需要法律服务有没有更快捷方便的途径?遇到邻里纠纷、劳动合同纠纷、赡养纠纷该找谁帮忙?”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在银川市金凤区三角公园散步时就能找到答案。

  近年来,自治区普法办注重把宪法宣传融入到法治文化建设中,培育全社会对宪法的信仰。各地各部门大力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寓于文化活动,通过喜闻乐见、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等丰富多彩的方式让宪法贴近人民群众,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全区各地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宪法元素走入人们身边。石嘴山市宪法宣传走进了市规划展览馆、图书馆,中卫市大武口区、隆德县等地打造的宪法主题公园,将宪法相关内容打造成景观带,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宪法意识。自主题公园建成以来,各地司法行政部门借助该公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法治石雕、木刻、地书、书法、牌匾、橱窗、照片、图片、电视和法治警句、人物事迹等多种艺术形式,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对提升市民法律素质、增强法治观念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在全区法治文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我区各地通过“广场说法”“一周一法”等活动,精心设计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情景剧、三句半等法治节目,真正将宪法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如编排的音乐快板《高擎宪法奔小康》、宁夏弹唱《规矩与方圆》、情景剧《诱惑》等,群众反响好,宣传效果佳。银川市文化、科技、卫生联合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在全市100个生态移民村集贸市场利用文化舞台宣传宪法。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养老院、商圈等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让宪法声音进入大众视野。通过大力创作宪法题材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让宪法声音进入百姓视野,讲好中国宪法故事。自治区普法办创作的公益广告《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宁夏》、银川市创作的微电影《宪法守护一生的承诺》、石嘴山市创作的微视频《宪法就在身边》等作品在全区得到广泛传播。(通讯员 李佳伦,图片均由相关市县司法局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