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供暖、供水、制冷,银川机场冬暖夏凉的出行环境,离不开一对夫妻18年来日复一日地坚守。10平方米的小屋就是他们——
安在机场的“家”
2019-02-20 07:01:42   
2019-02-20 07:01:42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8日凌晨3时,宁夏机场公司机场管理部水暖空调站内,陈仲财起身,直奔锅炉房,检查设备、启动锅炉。妻子邓尔英也走出“家”门,开始检查水泵。

  与“家”一墙之隔的,就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二期综合泵站。更准确地说,“家”是从泵房中隔出的10平方米小屋。在这个屋里,陈仲财和妻子邓尔英已经住了15年。每年春节,邓尔英都是一个人回青海老家,留下陈仲财单独守着机场的“家”。

<p>  锅炉房里,承载着两人18年的默默付出。</p>

锅炉房里,承载着两人18年的默默付出。

  2001年10月,陈仲财夫妻两人将3岁的孩子留在爷爷奶奶身边,一起从青海机场自愿调到原民航宁夏区局机场管理处水暖队工作。刚来时,两人住在老机场指挥部的平房里,主要负责为T1航站楼的供暖。“那时,一到冬天,供暖管线就爆管,一年都要挖好几次,而且干活全靠三大件——架子车、电焊枪、铁锹。”陈仲财回忆说。

  2003年,由于水暖队人员紧缺,两人多了一份兼职——看管综合泵房。“泵房不能离人,所以我们就从老指挥部搬到了泵房里,可以随时查看水泵的情况。”陈仲财一边解释,一边检查供水压力和水池液位。

  泵房里,无休止的供水管道声和泵机的噪音充斥着整个房间,潮气阴湿了屋顶的角落。“现在是冬天,用水量还不是很大,夏天用水量大,水泵声音特别大。”邓尔英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整晚睡不着,现在好多了。”

  从泵房出来,跨过一道铁门,走上十几米就是锅炉房。例行检查从锅炉设备开始,然后是出渣间、麻石间、泵房水箱间,再上二楼换热间,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每小时检查一次。出渣间直冒冷风,换热间又热气冲天,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两人的工作状态。检查完毕,陈仲财填写锅炉房设备检查记录表,邓尔英对着仪表填写供热系统运行记录表。“我的业务知识都是跟他学的。”邓尔英说起丈夫,一脸自豪。

  随着银川机场整体保障需求增大和标准提高,相应设备也进行更新换代、优化升级,对个人专业技能要求更高。为此,陈仲财在十年间相继考取了司炉高级证书,高级管道工证书,焊工中级证书,在负责日常检查的同时,还能应对应急抢修。

  “我们一共负责4台锅炉的日常运营和维修,主要供T1、T2航站楼,公寓楼,以及机场场区整体使用。”陈仲财说。由于国际航班都从T2航站楼出发,很多航班进出港时间都在凌晨,夫妻俩必须得跟着航班一起熬。10月20日至4月初供暖跟着航班时刻走;6月至9月中旬制冷亦是如此。“温度适宜,供水充足是航站楼最基本的条件之一,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这个。”邓尔英说,“好在今年,没有因为大雾或雷暴,造成大面积延误,航班结束了,就可以暂时歇歇了。”

  年复一年单调的工作,并没有磨灭夫妻俩对生活的热情,种菜、养花成为两个人工作之余的乐趣。

  “没想过在银川市区买房子吗?”采访结束时记者问了一句。

  “想过,但是泵房还是得有人看,买了也住不了啊。”陈仲财答道。(记者 李 徽 王 鼎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