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村医马玉鹏:跨越23载的坚守
2019-04-17 07:03:37   
2019-04-17 07:03:37    来源:宁夏新闻网综合

 

  盐池县花马池镇东塘村村医马玉鹏23年来默默奉献在基层卫生战线,风雨无阻地为乡亲们送医送药。

  2006年11月7日,宁夏日报一版头条刊发《飞奔在荒漠上的“摩托车卫生站”》讲述了马玉鹏的事迹,当年他被评为“感动宁夏人物”。2012年4月24日,宁夏日报刊发《村医马玉鹏的新生活》,讲述了为方便他行医,同学资助他一辆小汽车的故事。

CgsCGly2PcmAPHr4AAFh3oSTsCg707.jpg


  盐池县为东塘村卫生室装配了互联网+远程诊疗系统,乡亲们可通过手机挂号,接受大医院专家的诊疗。

  7年过去了,马玉鹏现状如何?

  今年4月12日,记者第三次来到距离盐池县城25公里的东塘村。

  一进东塘村卫生室,记者见到马玉鹏正拿着镊子,为一位脖子后面长疖子的村民换药。手机突然响了,马玉鹏与对方通话:“娃娃发烧?好,我知道了,马上赶过去!”

  东塘村卫生室60平方米,三间房子,简单分隔成留观室、诊疗室、药品区。

  记得2012年记者来采访时,村里还没有卫生室。马玉鹏说,卫生室是2015年与东塘村村部一起建成的。

  马玉鹏边说边整理着出诊要携带的药箱。“娃娃感冒发烧,这是护彤;慢性病老人,糖适平……”这些药品连同听诊器、血压仪,被放进已斑驳破旧的药箱里。

  记者关心他的“座骑”情况。2009年,马玉鹏的同学张韩笑得知他的事迹后,拿出5万多元,为他买了一辆小轿车,免去了他骑摩托车出诊时风吹雨淋的艰辛。车收下了,好强的马玉鹏几年后坚持还了车钱。去年,这辆载着他在行医路上颠簸了18万公里的车“下岗”了。今年年初,为了方便出诊,他又东拼西凑买了一辆二手车,继续行驶在行医路上。

  “以前的摩托车我还用着呢。天暖和了,骑着方便!”马玉鹏说。

  2009年,卫生部门要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他加班加点完成全村1700多名乡亲的健康信息建档工作。“孕产妇”“儿童”“慢性病人(119名)”——他作了许多备注。

  2017年10月,盐池县利用平板电脑为城乡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平板电脑可读取身份证信息,在线传数据。他每月的工作量,在电脑里都可以看到。

  马玉鹏好学不倦,精益求精。2017年,他考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完成了从“赤脚医生”到“正规医生”的转变。2018年,东塘村卫生室获自治区卫计委颁发的“群众满意的村卫生室”称号。2019年1月,东塘村卫生室成为全县35个“互联网+远程医疗”试点村卫生室,乡亲们通过手机可以挂号,接受大医院专家的诊疗。

  23年间,马玉鹏的交通工具和乡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在不断改善。而不变的,是他随叫随到的出诊承诺和精心救治乡亲的医者仁心。

  马玉鹏说,患者的需要和认同是他前进的动力,只要一想到患者痊愈后的笑脸和发自内心的尊重,就感到非常幸福、光荣,“我在乡村扎根的信心,不会变!我会一直干到退休那一天!”(宁夏日报记者 王猛 王鼎 文/图 宁夏新闻网记者 葛龙 杨泠然/后期制作)

<p>  出诊完毕,马玉鹏还要对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进行随访。</p>

出诊完毕,马玉鹏还要对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进行随访。

<p>  马玉鹏为感冒发烧的小孩做治疗。</p>

马玉鹏为感冒发烧的小孩做治疗。

<p>  马玉鹏在为出诊做准备,这口药箱已经陪伴他10多年。</p>

马玉鹏在为出诊做准备,这口药箱已经陪伴他10多年。

<p>  村里119名慢性病老年人,是马玉鹏重点关注和照顾的人群。</p>

村里119名慢性病老年人,是马玉鹏重点关注和照顾的人群。

<p>  2006年11月2日,马玉鹏骑着摩托车,赶往8公里外的张记场村出诊。</p><p>  (资料图片)</p>

2006年11月2日,马玉鹏骑着摩托车,赶往8公里外的张记场村出诊。(资料图片)

<p>  2009年,同学张韩笑为他买了一辆小轿车,好强的马玉鹏用几年时间还完车钱。这辆车去年“光荣下岗”。</p>

  2009年,同学张韩笑为他买了一辆小轿车,好强的马玉鹏用几年时间还完车钱。这辆车去年“光荣下岗”。

<p>  新添的二手车将继续载着马玉鹏行进在为民送医送药的乡村路上。</p>

新添的二手车将继续载着马玉鹏行进在为民送医送药的乡村路上。均记者 王猛 王鼎 摄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