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绿皮车”上的一次怀旧之旅
2019-04-19 13:02:21   
2019-04-19 13:02: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19日早上7时15分,从银川开往汝箕沟的7524次列车缓缓驶离车站。不多的乘客分散在各个车厢,有的人吃着早餐,有的人干脆躺在车座上补觉。

汝箕沟站。

  “这趟‘绿皮车’我已经坐了10多年了,不但干净整洁,而且票价便宜,银川至大武口只有4元。”乘客张全兴在大武口区工作,虽然现在网约车、大巴车随时都有,但是他已经习惯了坐火车。

  1971年,有着“太西煤走廊”之称的包兰铁路支线——平汝铁路建成。为解决煤矿工人的出行需要,7524次列车开始运行,成为该线路上唯一的普客列车,至今已经运行了48年了,是国内目前服役“最高龄”的列车。平均时速三四十公里的“绿皮车”如慢镜头一般,每日从银川平原穿行到贺兰山深处,记录着一路上一点一滴的变迁。

从银川开往汝箕沟的站经停大武口站。

  这趟列车机头经过蒸汽、内燃、电力机车三次换代,然而多年不变的是全程143公里、途经13个站点、票价9.5元、逢站必停、当天往返,风雨无阻。“别看只有6节车厢,12名工作人员。然而与跑北京、上海的特快列车比,除了没有餐车外,我们的配套服务一样也不缺。”列车长时爱玲说,开水、针线包、零食供应样样都有。考虑到乘客少,乘务员每站口报站点。

  大磴沟、白芨沟、汝箕沟……7524次列车经过的许多站点与“沟”字有关,也与矿区有关。最鼎盛时,贺兰山矿区里居住了10余万人。

  在“哐当哐当”的列车声中,年近70的乘客张利平打开了话匣子。1982年,我和父母都在汝箕沟煤矿工作,孩子们也都在那里长大。白天,时常看到蒸汽机头冒着黑烟拉着列车在山中穿行;夜晚,时不时也会听到运输煤炭的火车鸣笛声,为矿山寂静的夜晚带来一些生气。节假日带着孩子们坐着火车大武口去玩,是最温馨的回忆。有时遇到山里发洪水,公路客车就停运了,人们都涌到火车上来,车厢座位爆满,很多乘客只能站着回城。

大武口火车站。

  1989年,张利平调到大武口区工作后,就很少坐这趟火车了。2007年退休后在银川定居,就再也没有乘坐过这趟火车。如今在女儿的帮助下,他乘坐火车旧地重游,感觉变化很多:贺兰山里很多矿区被填平覆土,种上了树,很多厂矿和建筑物都已不复存在,唯有这趟火车让他亲切满满。

  62岁的殷进民带着媳妇和孙子,也是应人之邀故地重游。1975年他刚从学校毕业,在平罗姚伏镇的一个大队劳动,队里派他坐车到汝箕沟卖瓜。卖完瓜后赶当天的火车回家,背着瓜框要翻越一个大山才能到达汝箕沟车站。“那时候在车上打打扑克、吃吃瓜子、聊聊天,很快就到西大滩了。”殷进民说,以后有时间了,还会带着家人到这里忆苦思甜。

  在呼鲁斯太车站工作25年的江中力的记忆里,最多时列车车厢有16节,车站上下车有三四百人之多,因为这里是规模较大的乌兰矿所在地。随着煤炭资源的日渐枯竭和贺兰山环境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很多煤矿都关闭了,现在每天上下车仅有一二十人。“我在这里上两天班休息四天,这列火车就是这条支线数百名铁路职工的通勤车。”他说,每次乘车都能碰到熟人、同事,很喜欢聊天打发时间的车厢氛围。

大武口站进站口。

  “从2010年大武口区车站客运量由13万人次下降到去年6万余人次,年货运量也从二三百万吨下降到五六十万吨。”大武口车站值班员金鑫说,客运量和货运量在下降,但我们的服务不缩水。“目前石嘴山市政府正在规划打造石炭井工矿旅游小镇,如果早日实现的话,这趟列车就是最好的旅行方式。”他说。

  11时16分,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程,7524次列车到达了终点——汝箕沟。乘务员们清理完车厢卫生,在旁边的煤矿食堂匆匆用完午餐后便返回车上。

  13时36分,这趟列车又踏上了返程之旅。(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李良)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