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盐池:原野黄花分外香
2019-05-17 09:11:25   
2019-05-17 09:11:25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0日,连着几天的阴雨天气润透了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田里的黄花菜。

  “这雨下得刚好,让黄花苗喝个饱。今年黄花菜肯定又是个丰收年。”盐池萱然优黄花合作社理事长曾武锋说。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示了2019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盐池黄花菜同盐池滩羊、中宁枸杞、西吉马铃薯、宁夏大米、沙坡头苹果、灵武上滩韭菜等其他6个品牌农产品上榜。

  群众的致富花

  黄花菜学名萱草,“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

  特殊的地理和气候优势造就盐池黄花菜的品质,据专家测评,盐池黄花菜是全国16个省区25个品种中的上品,被视作“席上珍品”。

  盐池县于2002年从甘肃省引进黄花菜苗在惠安堡扬黄灌区试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甘肃省镇原县搬迁到盐池县惠安堡镇的移民段生虎。

  段生虎没想到,17年来,盐池黄花发展迅猛,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当时,在段生虎的带动下,很多村民开始种植黄花并脱贫致富。

  从2010年起,盐池县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品质及节水为目标,大力推广黄花菜特色产业种植。

  花马池镇盈德村是一个纯移民村,2011年规划了600亩地种植黄花菜,由于前两年见不到多少收入,很多村民对黄花产业积极性不高,第二年有些村民就将黄花挖掉改种了玉米。2013年,盈德村的黄花菜种植锐减到200亩。

  2014年,黄花菜进入盛花期,村里留存的200亩黄花菜丰收了,每亩纯收入稳定在8000多元,种黄花的村民笑得比黄花还美。

  “黄花菜的效益是玉米的10多倍,种植户尝到了甜头。”盈德村村支书杨文志说。

  2015年,最高每亩12500元的高收入,让人们意识到黄花菜带来的可观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盈德村共种植黄花菜2960亩,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黄花。“现在大家发了黄花财,大部分家庭都买了小轿车,在银川、吴忠及盐池县城买房子的也不在少数。”杨文志说。

5_6292468_s.jpg

花丛中,游客流连忘返。

  县域的新品牌

  经过10多年的精心培育,盐池黄花产业在国内异军突起。

  2013年4月,原农业部正式批准对“盐池黄花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同年,盐池黄花菜入选全国2013年“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2014年,盐池县成功举办第一届黄花节,制定了全区唯一的《宁夏露地黄花菜生产技术规程》生产标准规范,确定以惠安堡镇隰宁堡移民新村为核心,建设了3700亩滴灌黄花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指导农户实行全程绿色标准化种植,种植户户均纯收入2万余元。

  2016年,盐池县将黄花纳入“1+4”产业强势推进,制定了新种黄花每亩3年补贴700元的扶持政策。在2017年供给侧改革与果菜产业绿色发展全国年会和第十五届中国果菜产业论坛上,“盐池黄花菜”荣获“2017全国果菜产业绿色发展百佳地标品牌”和“2017全国十佳蔬菜地标品牌”。

  曾武锋曾是惠安堡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2016年,他带领大坝村村民种植黄花菜,现在当地种植面积已达到5700亩。去年,当地黄花进入了丰产期,采摘和晾晒黄花菜时,村民头戴矿灯,天不亮就下地,抢太阳晾晒,丰收场景喜人。

  2017年,退休后的曾武锋在村里建起了24亩晾晒场地,冷库、烘干房、杀青房、蒸干房也随之建立。2018年,他收购了300吨鲜黄花,烘干后晾晒成40吨干菜,价格好的时候一公斤卖到52元。

  盐池黄花菜以每年1万亩的速度扩张。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盐池县共种植8.1万亩黄花菜,建成了隰宁堡、大坝、贾记圈三个大型黄花种植基地,打造了盐兴路、211国道沿线黄花产业带和集中连片区,实现总产值1.8亿元,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宁夏黄花菜研究院,培育扶持黄花菜新型经营主体33家,加工企业1家,注册了“蕙宣王”“坤美”“恒丰”等10个黄花菜商标。

11_6292472_s.jpg

村民晾晒的黄花干菜。

  产业的强引擎

  在大坝村,一座总容积6884立方米,储存能力712.5吨的智能化、现代化冷鲜库正在崛起,这是惠安堡镇争取的自治区水库移民区美丽家园工程。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5个冷鲜库能储存750吨的鲜菜,再加上5000平方米的晾晒场,可解决大坝村及周边村鲜黄花在下雨天就近冷藏、储存、晾晒的问题。

  顾斌于2013年成立了宁夏坤美农业发展公司,并在隰宁堡村种植了3200亩黄花,建成集加工、研发为一体的高标准黄花菜产业基地。2018年11月,在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农业博览会上,盐池坤美黄花菜现场签订意向订单110万公斤。此后,顾斌研发出黄花菜鸡肉、羊肉酱、黄花菜汁、黄花菜味精等系列产品,引起业界关注。

  盐池黄花菜主要以干菜形式外销陕西、甘肃、广西、广东,并出口到马来西亚等地。坤美公司精品干菜礼盒,0.4公斤就卖到200多元。

  目前,盐池县正在建设的国家级黄花产业园初见雏形,基础设施建设加紧推进,“黄花产业园以综合服务区为核心,分别布置双创孵化区、生产加工区和产品交易区,建成后将为惠安堡镇打造‘中国黄花第一镇’打下坚实基础。”盐池县农业技术中心主任李强说。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盈德村第一书记任建东扶贫两年间,已成为“黄花专家”,去年,他多方奔走,在盈德村建立了黄花示范基地,引进了观赏、食用、药食等黄花品种30多种。“以黄花为媒,搞乡村生态旅游是不错的发展路径。”任建东说。

  盐池县发展黄花产业的雄心不止于此。

  2018年,盐池县成功申报全国农村发展三产融合先导区。同时,加紧制定《黄花菜制干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为逐步形成标准化的栽培、加工体系奠定基础。

  “到2020年,黄花将达10万亩种植规模。由品牌溢价、精深加工、三产联动提升附加值,盐池黄花产业年总产值将达10亿元。”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军说。(记者 杨之汀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