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神奇的3D打印
2019-08-05 21:31:51   
2019-08-05 21:31: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传统铸造业劳动强度大,基本都是全手工操作,环境不好,粉尘大,噪音大,生产周期长,一个新产品从开模到首件的完成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而3D打印车间环境好,劳动动强小,一个新产品从开模到首件的完成仅需要三四天的时间。”         

  这就是3D打印的神奇之处。

  8月5日,记者来到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3D打印技术。

带您走近3D打印配图 (1).jpg

传统传统铸造业劳动强度大,基本都是全手工操作,环境不好。

  “收到顾客订单后,技术人员开始编制铸造工艺,三维建模,打印12-13小时,1500-1600层,砂芯在砂箱成型,重载机器人自动接收指令运输到缓存线,放置一段时间后运输到清砂站,桁架机器人抓取砂芯进入风洗室,散砂吹干净后,桁架机器人抓取放进浸涂池,出来后运送至微波烘干设备,最后运输至立体库。”共享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3D打印流程。

  共享集团是国家首批46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承担着“大尺寸高效铸造砂型增材制造设备”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正在应用铸造3D打印、“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等引领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3D打印属于快速成形技术的一种,以一种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堆叠累积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说得通俗一些,就是利用光固化和纸层叠等技术的快速成型装置,它与普通打印机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液体或粉末等“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

  进入宁夏共享集团的3D打印车间,干净整洁,噪音也不大,两排铸造3D打印产业化机型整齐摆放,工作人员很少,只有几名操作人员在操作板前操作监控。     

   

带您走近3D打印配图 (3).jpg

3D打印车间环境好,生产效率高。

  “3D打印技术生产铸件时,是利用切片软件将产品沿高度方向切成若干平面,一层一层进行打印,再叠加起来形成立体。”宁夏共享集团3D打印车间负责人程行东介绍,3D打印不但效率有了大幅度提高,误差也大幅度降低,如打印发动机气缸盖铸件,一次打印完成,误差从原来的1毫米降到了0.3毫米。

  2012年起,宁夏共享集团提出“数字化(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效率倍增”的转型升级方针,明确向“技术创新型企业”和“数字化企业”转变的目标,组织200余人的专业团队,投资10多亿元,探索实践“3D打印、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绿色智能工厂”的铸造转型升级之路:攻克了铸造3D打印材料、工艺、软件、设备等技术难题,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宁夏银川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其综合集成技术世界领跑。

带您走近3D打印配图 (5).jpg

3D打印铸件。

  “未来5年,公司将实现由经营企业向运营平台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由推进企业发展向引领行业发展转变,力争在2030年前后,通过共建共享全新的产业生态,支持我国铸造产业加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宁夏共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文/图、视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