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宁夏苹果:红了产业 富了果农
2019-10-13 22:58:16   
2019-10-13 22:58: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十月的宁夏大地,金风送爽,果熟飘香。

  10月12日一大早,当记者走进宁夏中卫市南山台子富硒苹果基地,映入眼帘的连片的苹果园。满眼翠绿中,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条。眼下,正值苹果成熟上市的季节,红富士、红元帅、金冠、秦冠等不同品种的苹果犹如一颗颗镶嵌在绿色中的“红宝石”,格外吸引眼球。果园里、马路上,果农、商贩的运输车辆满载着苹果来回穿梭,到处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IMG_8212.JPG

IMG_8145.JPG

IMG_8169.JPG

  当天,首届宁夏苹果大赛暨沙坡头苹果节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双达村苹果种植基地举办。早晨8时30分,活动还未开始,这里就被十里八村赶来的农民朋友围了个水泄不通。来自宁夏各地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带来了他们种植的精品苹果,希望能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首届宁夏苹果大赛活动吸引了全区51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踊跃参与,共收集参赛样品133个,涵盖了富士、金冠、元帅系、其它等宁夏目前栽培的4个优势特色品种类型。其中包括富士47个,金冠31个,元帅系23个,其他类32个。

IMG_8335.JPG

IMG_8340.JPG

IMG_8294.JPG

IMG_8332.JPG

  经过激烈比拼,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玉静选送的红元帅获得了“元帅王”荣誉称号。专程从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烽火墩村赶来参加苹果大赛的王玉静,这次带来的是他们自己种植的红元帅和红富士系列苹果,“比赛前,我对比了一下各地送来参赛的苹果,我们的苹果优势明显,这次摘得‘果王’称号可以说是如愿以偿。”王玉静开心地说。

  王玉静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合作社苹果种植面积近万亩,产量达到500多万斤,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带动周边8个村2200多村民脱贫致富。近年来,通过品种改良、精细管理、标准化生产以及增施有机肥等,他们村里生产的富硒苹果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且俏销区内外,最高每斤卖到12元左右。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大赛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达茂村村主任海占福,他对此次大赛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提升当地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达茂村苹果种植面积达到5200亩,苹果成为村民的铁杆庄稼。海占福说,村里生产的苹果富含硒、锌、铁、钙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深受消费者和客商的青睐。

IMG_8214.JPG

IMG_8280.JPG

  在沙坡头区,苹果产业既是主导优势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截止2018年底,沙坡头区苹果种植面积达16.54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左右),仅南山台扬黄灌区苹果栽植面积达11万亩左右,当地果农来自苹果产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90%以上。苹果主栽品种90%为红富士,其余为嘎啦、红元帅、金冠、秦冠等。2016年,当地林业部门引进国内先进矮砧密植栽培模式,率先在万齐集团、弘兴达公司进行推广示范,目前已发展矮砧密植苹果基地约5000亩,为沙坡头区苹果产业扩规提质树立了典型样板。

  据统计,正常年份,沙坡头区16.54万亩苹果,可实现年产量13.25万吨,实现产值5.3亿元左右,沙坡头区农民来自苹果产业年人均收入约2100元,占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比例约为18%。目前,已培育了“南山阳光”“沙坡头”“香麓”等为代表的苹果品牌,其中,“沙坡头苹果”品牌荣获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沙坡头区苹果除俏销西藏、四川、浙江、江苏、上海、云南、广东等省区外,还走出国门,出口到尼泊尔、蒙古等国。

IMG_8164.JPG

IMG_8384.JPG

  宁夏苹果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产业政策的扶持。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苹果等特色林产业发展,始终把苹果产业作为优势富民产业来抓,纳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之中,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创新、技术支撑、项目带动、企业扶持等措施,不断做优做特做强苹果产业。打造了沙坡头南山台子、利通区孙家滩、青铜峡甘城子等高标准种植基地,培育了“沙坡头”“南山阳光”“扁担沟”“山果果”等知名品牌。截止目前,全区苹果种植面积达57.8万亩,产量6.9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形成了以沙坡头、中宁、利通区、青铜峡、灵武、平罗等引扬黄灌区为主的产业带。苹果远销东南沿海及俄罗斯、蒙古、尼泊尔等国家,苹果产业已成为宁夏名副其实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生态产业和富民产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自新表示,举办此次苹果大赛,旨在为广大果农和苹果企业搭建一个共谋产业发展、开展合作交流、推动优势资源互补共享的平台。同时,也要通过比赛,把宁夏苹果产业的精品赛出来、特色亮出来、成绩展出来、潜力挖出来,把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树起来、士气鼓起来、品牌打出来,共同推动全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