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北邮高材生回银川养甲鱼,年收入超1200万!
2020-07-06 09:58:40   
2020-07-06 09:58:40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两年前,刘育文从没有想过自己会回到农村,因为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他先后从事的都是与互联网、医疗相关的产业。“我的父亲养了一辈子鱼,和黄河水打了一辈子交道,他一直希望我能继承家业。”眼见着父亲一天天头发变得花白,身体也不如从前,于是,2018年刘育文做出了让同学、朋友都大吃一惊的决定:那就是回到银川养甲鱼。

  虽说从小耳濡目染,但真正养起甲鱼来,难度还是很大。在刘育文父亲那一辈,甲鱼苗种主要从南方省区引进,不仅成本高,成活率也较低,而养殖过程中也以膨化饲料为主要食物,这导致养出来的甲鱼卖相差、肉质差,售价也一直上不去。

  刘育文接收父亲的养殖场后,第一件事就是做甲鱼繁育的技术研究。在考察学习后,他在基地建起了甲鱼养殖池和苗种孵化室。“温度和湿度的控制很重要,这需要十分细心的观察研究。”年轻的刘育文爱钻研、善学习,在尝试了几次试验后,他和技术团队成功孵化出甲鱼苗种,而“甲鱼生态养殖及人工驯化技术研究”也获得了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

  解决了繁育难题后,刘育文将目光聚焦到甲鱼的品质问题上。“要卖出好价格,那必须得品种过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粗放式养殖。”近年来,银川市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的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刻关心政策导向的刘育文琢磨出了一套生态养殖模式。即池塘中一半养甲鱼、黑鱼、鲢鱼,一半种植荷花,水产养殖的富营养化的废水通过设备循环到池塘旁边的林地给种植的经果林浇水施肥,同时林下又散养了毛驴。“荷花本身也可以净化水质,同时又能产出藕来,就实现了一水多用,一地多用。”刘育文介绍,甲鱼生长在被净化后的水池中,品质得到了大大地提升,售价从以前的每公斤80元,上涨到每公斤300余元。

  如今由刘育文和父亲共同创立的宁夏绿方水产良种繁育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自治区规模较大的水产良种繁育及无公害水产养殖示范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农业部挂牌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全国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主要养殖黄河鲤、黄河甲鱼、黄河鲶鱼、斑点叉尾鮰等十余个品种,年收入达到1200万元以上。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养殖业的智能化,借助黄河之水,打造出我们银川人自己的黄河甲鱼品牌。”从一名信息技术从业人员转变为渔业养殖户,刘育文用拼劲、干劲诠释了奋斗人生的精彩。(记者 梁小雨)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