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问天种地”,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秘籍
2020-07-07 14:11:36   
2020-07-07 14:11:3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你知道吗?就这条气象信息,为我省了8万多元的水费、电费、人工费。农业气象服务真是帮我们大忙了!”7月7日,在固原号称“泥腿子专家”的种植大户陆小军兴奋地告诉记者。

  “6月23日宁夏气象局的专家马力文老师到固原,碰到我说25日有一场明显降雨,让我赶紧准备准备。我问,确定下吗?雨量大吗?马力文老师肯定地告诉我雨量足,管饱。我当天回家就安排施肥,做好相关准备,果然,25日这场透雨太实在了,庄稼喝饱了。上千亩土地,如果掌握不好天气,用地下水浇地,一亩地就要60元呢,一年就算白干了。”

微信图片_20200707102936.jpg

陆小军的农庄。

  陆小军是固原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手里有流转过来的1400亩土地,主要种植张杂谷、玉米和马铃薯等农作物。“问天种地”是陆小军多年来积累经验养成的习惯。南部山区是非引黄灌区,十年九旱,过去看天吃饭是农业常态。而自从有了“问天种地”的绝招后,陆小军几乎没有失手过,选种、育苗、施肥、灌溉等,都是卡着点来,却总是恰到好处。周围人都说陆小军“神机妙算”,陆小军却说,泥腿子种地,也要信科学。

微信图片_20200707103005.jpg

蔬菜大棚长势喜人。

  “我现在农场里种什么,都要先问问气象专家,今年是丰年?旱年?贫水年?开春播种,要问问土地墒情、降水等情况,问过了,确定了,心里就踏实了,就敢放开手脚大胆干!”陆小军说。

  6月23日是陆小军与马力文的第一次见面,互相都没有客套,直奔主题就问上了,就像多年的老朋友。事实上,他们在微信群里已经“神交”多年。陆小军和马力文有多个共同的群,如宁夏农业气象服务群、张杂谷新品种引种群、农林经济种植气象服务群等。陆小军经常在群里向专家发问,“最近有雨吗?”“最近播种合适吗?”“最近会有冰雹吗?”每次看到了,马力文总是耐心地一一作答,数据、分析、图标都放上。一方面是给陆小军解释,另一方面也是在给群里其他成员科普。

  马力文的正式身份是宁夏气象局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综合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我有信心给农民做精准的农业气象指导和服务,是因为我们有一套现代化的智能化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高科技为农业保驾护航。”马力文告诉记者。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我区高标准农田发展遥感技术也日趋成熟,目前在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区建设投入了132套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设备,基本覆盖全区主要粮食主产区和农经作物关键区。监测设备可以实时监测土壤水分等情况。

  “有了精准监测数据,我们可以计算出农作物的耗水量。比如,宁夏春小麦每平方米一生耗水450毫升左右,马铃薯500毫升。利用精准数据,我们可以获知灌区浇灌的精准时间、水量。以及春小麦播种的最佳时机、头水灌溉的适宜环境等。在南部山区,实时监测到临界值,就要提示农户补灌。”马力文介绍。

  对于农业气象服务,一开始农户多少有疑虑,但事实解开了农民的担忧。“2017年夏季有一个连续30多天的高温,浇不浇水、啥时候浇水、如何保产量,这些问题把人愁死了!大家都觉得要减产。在农业气象专家们的指导下,没想到那一年我们居然高产,丰收了。真是太神奇了。”陆小军说。

  马力文笑着给记者揭秘:“当地种植的马铃薯品种本身是优选的产品,抗旱、节水、花期长达2个月。那年高温天,马铃薯看起来受旱,花朵萎谢,农户非常焦急。但是我们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没有到浇水域值。马铃薯花期长,前面的花朵枯萎问题不大。只要有水,后面继续开花结果,都会补上前面的损失。我们提示农户少量浇水节约成本,因为我们预测将有一场大雨来临。雨前我们提示农民施肥,一场大雨后,马铃薯疯长,当年反而丰收了。”

微信图片_20200707102815.jpg

同心预旺大面积张杂谷示范推广现场验收。

  近年来,宁夏农业气象服务下沉到基层,像马力文这样与农户面对面服务的气象服务工作者,在我区有一支上百人的队伍,服务在全区各地的农业一线。气象服务向精细化发展,尤其为农服务,宁夏气象局要求直通式、面对面的服务,形成一个从气象科研、地方气象服务、直达农户服务的立体网络。固原综合气象实验基地,联合高校和宁夏气象科研所等单位合作开展农业科技研发,服务扶贫一线。2018年,宁夏气象局驻村扶贫隆德县夏坡村,西吉县气象局驻村扶贫点红耀乡大堡村,吴忠市、中卫市气象局驻村扶贫点,并将抗旱的张杂谷的种子免费发放试点推广,让贫困群众不再因干旱而颗粒无收。固原综合气象实验基地联合高校和宁夏气象科研所等单位合作开展农业科技研发,服务扶贫一线。

  利用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设备,马力文和农业气象研究所的同事们不断分析评估,为宁夏气象部门服务地方政府和农业部门的《气象信息专报》提供专业化建议。每日一报的农业气象服务为农民量身打造。到了灌溉期,根据监测数据报送关于灌溉的农业生产建议、头水灌溉预报等。春小麦播种运用数据精准监测最佳播种时机。

  科学的农业气象建议也通过地方气象部门、各地农技推广站等网络一步步传递下去,送达农户手里。随着微信的普及,利用微信群服务,也成为作为便捷的一个途径。每个气象工作者,手机上都有几十个气象服务工作群。

微信图片_20200706201630.jpg

吴忠气象部门西瓜地土壤水分站标校。

  记者在马力文的手机上看到,仅是各地的枸杞群就有五六个,一个群几百人,成员除了气象服务专家、专干、农业技术指导人员外,其他都是各地的杞农。另外还有种植养殖大户群、节水灌溉群、中南部山区渗水地膜节水灌溉群、马铃薯服务群、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群等。马力文工作之余,把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了给群里农户回复中。

  在气象服务微信群里,气象工作人员要做到农户有问必答,每日气象预报、专门针对农作物的气象服务、建议等,都是通过网络第一时间直达农户。

  为了更精准的获取数据,马力文和气象科学研究所的同事们时不时的要去田间地头跑几趟,跑得最多的要算固原了。每次去农情调查就要问问农户:你感觉我们提供的数据准不准?实用吗?还需要改进吗?马力文说:“设备监测固然精准,但也需要人去实地采集、对比、校正。”

  “我手里流转有上千亩土地,一旦失误,损失对我个人来说是巨大的。所以现在农业种植要顺应天气,根据气象预报、科学建议来种田,才能出产量、有利润。”陆小军感慨道。(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