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野生动植物图鉴④
罗山自然保护区新添6种植物新记录种
2020-07-07 14:15:56   
2020-07-07 14:15:5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日前,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团队开展野外调查,现场确认木贼麻黄、扇羽阴地蕨、凹舌兰、勘察加鸟巢兰、三春水柏枝和驼绒藜6种植物为罗山保护区分布新记录种。

  调查团队深入保护区绿化台沟、上下乱柴沟、大口子沟等沟道,通过样线法野外调查、采集标本、植株拍照等方法,对保护区植物种类多样性开展调查。

  附其中4种植物图鉴:

【木贼麻黄】

木贼麻黄.jpg

本次发现于小罗山三角架。

麻黄科麻黄属。直立或斜生小灌木,高可达1米。小枝节间细而短,长1.5-2.5厘米。

球花侧生无梗或无花时具短梗;雌球花成熟时肉质红色,具短梗;种子通常1粒。

【扇羽小阴地蕨】

扇羽小阴地蕨.jpg

本次调查发现于罗山绿化台沟沟底。

阴地蕨科小阴地蕨属。多年生草本。单叶,营养叶长圆形,1回羽裂,羽片扇形;

孢子囊穗狭圆锥形,复总状;孢子囊球形。

【凹舌兰】

凹舌兰.jpg

本次发现于大口子沟沟顶云杉林下。

兰科凹舌兰属。陆生草本,植株高20-40厘米。块茎肉质肥厚,前部呈掌状分裂。

茎直立,具纵棱,基部具2-3枚叶鞘。

【堪察加鸟巢兰】

堪察加鸟巢兰.jpg

本次发现于东风沟沟脑。

兰科鸟巢兰属。腐生直立草本。唇瓣位于下方,长于萼片,倒楔形,先段2裂。

  【记者手记】

  “新添植物新记录种”——不是发现新植物,是新添了记录。

  植物一直都在那里,在山上,在沟底,在林下。它们其实并不“新”,是山里的老朋友,兀自生长存在,感知阳光雨露。

  一处风土,生长着何种植物,或许也是一种环境的指引,一种绿色的表达。

  “新”的是我们对山的理解,对植物家底的更新,对终日守护的自然保护区的新认知。(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文 植物科普、图片: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