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烟头换鸡蛋 文明故事多
2020-08-11 07:28:54   
2020-08-11 07:28:54    来源:新消息报

QQ截图20200811072313.jpg

  8月10日,银川市兴庆区“捡烟头换鸡蛋”活动进入第三天。在各兑换点,辖区居民或环卫工人手提着装有烟头 的塑料袋陆续过来兑换鸡蛋。

  “20个烟头可以换一个鸡蛋!”银川市兴庆区环卫中心发布这一消息后,被网友广泛传播,短短几天就在辖区大街小巷掀起了“低头捡烟头”热潮。8月10日是“烟头换鸡蛋”活动开展的第三天,记者来到长城路环卫休息室采访,这里是其中的一个兑换点。

  A

  长城路兑换点:3天收了十几万个烟头

  137320个烟头、称重34330克、兑换鸡蛋6866个……当日下午4时许,负责做记录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统计了这几天的数据。“照这个进度,1万斤鸡蛋连这周都撑不下来。”兴庆区环卫中心督察员陆玉东说。几分钟前,他刚刚打电话给环卫中心,让他们再给长城路兑换点送一些鸡蛋过来。 

  环卫休息室门口放着一个半人高的垃圾桶,桶内套着一个黑色塑料袋,市民交来烟头后先进行称重、登记,再将烟头倒进垃圾桶内,就可以从工作人员手中领走鸡蛋了。休息室内的小套间里,堆放着四五个装满烟头的黑色大塑料袋。“过几天兴庆区环卫中心会统一来回收,再进行集中销毁。”陆玉东说。

  B

  父子三人齐上阵:两天捡了4120个烟头

  采访中,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来到了长城路兑换点,他拿出一个装着烟头的袋子,交给了工作人员。 

  “这是我们父子三人两天的战果。”老人一边擦拭头上的汗,一边笑呵呵地说。老人名叫谢保印,今年70岁,他的两个儿子这段时间都在参加创城志愿服务。8月8日,在得知兴庆区开展“捡烟头换鸡蛋”活动后,老人让两个儿子每人带上一个塑料袋,看见烟头就捡起来,自己则利用早晚在唐徕渠锻炼身体的机会顺手捡烟头。 

  “老人家,您交来的烟头一共有4120个,可兑换206个鸡蛋。”工作人员热情地将鸡蛋装好,固定到老人的电动车上。“捡烟头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城市,还得到了实惠,真是一举三得的好事!”谢保印笑着说。

  C

  15岁初中生:兑换鸡蛋送给爷爷奶奶

  1480个烟头、称重370克、兑换鸡蛋74个,这是李鑫博两天的“战绩”。15岁的李鑫博是银川市二十中的初中毕业生,刚刚结束中考的他迎来了一个轻松的暑假,但他既没有宅在家里玩游戏,也没有约着同学出去玩,而是选择当一名创城志愿者。 

  得知捡烟头可以兑换鸡蛋的消息后,李鑫博也给自己选定了目标,8月8日、9日两天,他来到人流密集的新华商圈周围,开始捡烟头。9日下午,他将自己捡到的烟头拿到了长城路兑换点,共兑换了74个鸡蛋。 

  “鸡蛋不是什么贵重物品,但这74个鸡蛋来之不易,我也很有成就感。”李鑫博说,他打算把兑换的鸡蛋送一些给爷爷奶奶,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

  D

  环卫工人:没有鸡蛋换烟头照样捡

  在长城路兑换点的登记册上,刘拴虎目前是捡烟头纪录的保持者,他交来了15560个烟头,共兑换了778个鸡蛋。 

  一个人怎么能捡这么多烟头?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拨通了刘拴虎的电话。“我一个人哪能捡那么多,这是我们班组十几个人的战果。”刘拴虎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兴庆区环卫八公司一班负责富宁街片区的保洁任务,这里餐饮店、烟酒百货店、夜间休闲区域相对集中,一直是烟头“重灾区”。过去几年,环卫中心搞过捡烟头比赛,环卫工人们也养成了捡烟头的习惯。“平时做完保洁,大家都把各自捡拾的烟头往车斗子里一倒,拉到垃圾中转站。这几天环卫中心开展‘烟头换鸡蛋’活动,大家就把捡到的烟头收集起来交到了长城路兑换点。”刘拴虎说。 

  57岁的刘拴虎已经在环卫岗位上干了整整30年,他说:“把城市打扫干净是环卫工人的责任,即使没有鸡蛋,烟头还得照捡。”一句朴素的话,浓缩了一名老环卫工人的心声。 

  弯一下腰,就可以为城市添光彩。记者了解到,兴庆区设立的4个烟头兑换点,两天内共有199人上交烟头,共回收烟头461040个,兑换鸡蛋23052个。在“烟头换鸡蛋”的队伍中,除了老人、环卫工、志愿者,还能见到不少学生的身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地面上的烟头越来越少了。(记者 高晓刚 文/图)


谢保印老人用烟头兑换了206个鸡蛋。

  谢保印老人用烟头兑换了206个鸡蛋。

    环卫工人将收来的烟头倒进垃圾桶。

  环卫工人将收来的烟头倒进垃圾桶。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