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猛哥视界②|寻找典型性瞬间
2020-08-17 15:08:45   
2020-08-17 15:08:4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不是每个人都信任绘画,但是人们相信摄影。

  大家好,猛哥视界今天同你一起打开图片,看世界,聊摄影。

1.jpg

  黎巴嫩贝鲁特港8月4日晚发生了剧烈爆炸,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8月6日,一名少女无奈的坐在贝鲁特被爆损的家中。 §这是一张典型的人物环境肖像,它重要意图是体现人物所处的环境状况,被冲击波摧毁的门窗、墙上掉落的油画、家具陈设混乱不堪,这样的拍摄手法不需要人物摆出特殊、惹眼的动作举止,那样会过多的吸引我们的眼球,她此时只是画面中的一个“道具”,一个事件的见证者,摄影记者只想引导你的目光多停留在她所处的环境中,用环境交待事件,用真人、真事、真场景记录历史。

2.jpg

  8月6日,在巴西圣保罗郊外的一处墓地,人们正在填土埋葬一位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逝者。世界卫生组织11日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500万例,全球已达2000万例。摄影记者应用广角镜头,强化了墓地上的两名铲土人员的视觉效果,他们挥动的铁锹好像就要碰到我们身上,身临其境的视觉感觉如同我们就在现场。防护服、口罩已经具备了事件的典型性,右侧地面上一个个新土未干的墓地,左侧地面上一排排已经挖好的墓穴,送别的人寥寥无几,所有的一切都无声的透露出事件的严重性。一幅优秀的新闻照片既主题突出,又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在不干扰主题表现的前提下呈现更多的信息元素,这彰显了一名摄影记者的功力。

3.jpg

  8月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新冠疫苗。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11日表示,俄卫生部已首次对本国研制的一款新冠疫苗给予了国家注册,同时他的女儿已接种了疫苗,并感觉良好。

  拍好一张照片有三个基本要素:画面主题突出、有一个视觉关注点、画面简洁明了。这张新闻照片就具备了这三点要素:主题就是疫苗的研制,关注点就是手中拿着的这两瓶疫苗,大光圈虚化了背景、特写的应用让画面简洁明了,选择淡蓝背景总基调给人理智、清爽、平静的感觉,非常适合表现药品的安全性和洁净感。

4.jpg

  8月10日,西安工务段“女子检查组”的女工们在铁路线路上进行安全检查。这个平均年龄24岁的“女子检查组”,负责着管内230余公里线路和370组道岔的设备检查任务。炎炎烈日下,她们冒着酷暑坚守岗位,保障着线路的安全和旅客的平安。这张照片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对称构图法。如果从画面中间一分为二对折,它表现的内容基本可以重合。一样的动作、一样的服装、一样弯曲的铁轨,为本来单调的画面增添了平和、稳定而又诙谐的画面感。

5.jpg

  8月11日,银川市迎来了两场不期而遇的降雨,在金凤区一个小区内,一对男女走在雨中。为突出本次降雨量的多少,摄影记者选取了低角度仰拍的方式,将镜头尽量贴近水面,让前景中呈现出水波荡漾的画面效果。画面中人物举伞和提车的动态表现,进一步刻画了这场雨影响了人们的出行。

6.jpg

  类似一张图片,是报道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省锡纳朋火山8月10日突然喷发,喷出的火山灰高达5000米,大量的火山灰覆盖了周边农田。第一张原片人物和火山都集中在画面的左半面,显得拥挤、呆板,并造成画面左右失衡。

7.jpg

  稍作剪裁后,人物落在了九宫格黄金分割线上,较为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

  从上述两张新闻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拍摄时,我们可能上下左右多移动一点相机,就会产生不一样的画面效果。一名摄影记者要学会在现场仔细观察,寻找最具典型意义的典型画面和典型瞬间。

  策划/文案:王猛

  视频:李涛 钱建忠  王鼎

  编辑:白茹

  协调:李根成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