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宁夏三位作家参与角逐“骏马奖”
2020-08-20 21:49:51   
2020-08-20 21:49: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20日,记者从宁夏作家协会获悉,日前,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发布公告,经投票表决,产生75部初选作品和13名翻译奖初选译者。宁夏三位作家的作品入选。

  他们分别是马占祥的诗集《西北辞》,杨贵峰的报告文学《奔跑的绿洲》,马慧娟的散文《溪风絮语》。

  据悉,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征集参评作品和译者的工作于今年3月启动,共有376部作品参评,其中,长篇小说107部、中短篇小说57部、报告文学37部、诗歌96部、散文79部,还有20名译者参评。宁夏作家协会选送了12位作家诗人作品参评。  

延伸阅读:            

  “精致,简短,纯粹,绵密,读来给人一种纤云弄巧、落英缤纷的感觉。读这些诗,你千万不可一目十行,囫囵吞枣,而是应该静下心来,慢慢地鉴赏,细细地品味。远远地看,它们像携带着泥沙的河流在沉沉流淌中发出细细碎碎的光,像黄土高原拥挤在高高低低山坡上的那些黄泥小屋此起彼伏升起的炊烟,像一张张坐在深深的巷子里影影绰绰晒太阳的脸,像一朵朵站在山坡上轻轻摇曳但却叫不出名字的野花。走近了瞧,你才发现它们千姿百态,色彩纷呈,各有千秋。诗人的感觉敏锐,精细,其中的锋芒与洞察力及深藏的柔情蜜意犹如密布在枝枝叶叶上的神经末梢;稍不注意,就会漏掉他对生活的发现、体察和微带痛感的醒悟。”著名诗人刘立云这样评价诗人马占祥的诗集《西北辞》。

西北辞.jpg

u=2693486635,3566537577&fm=26&gp=0.jpg

  诗人马占祥

  马占祥,生于上世纪70年代,回族,宁夏同心县人。先后获得《朔方》文学奖、《六盘山》文学奖等。曾参加第28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第 17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出版诗集《半个城》《去山阿者歌》《山歌行》等。《西北辞》由作家出版社于2019年8月出版,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地域氛围和民族情感,诗意绵密而沉重,诗风紧致而流畅,被评论家们认为是充分体现诗人进入中年写作后的严谨、严肃和严格,从而极大提升了诗歌的内在品格;胸襟和视野显得坦荡而又开阔。

奔跑的绿洲.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14056.jpg

  作家杨贵峰

  作家杨贵峰的长篇报告文学《奔跑的绿洲》则表现了“几十年来,白芨滩的治沙英雄用青春和血汗谱写了一支永不歇脚的生态文明进行曲,曲声高亢嘹亮,催人奋进,蓝图在英雄眼中描绘,绿色在英雄脚下延伸。白芨滩,这片沙漠中的绿洲,一直在不停地向前奔跑。茫茫大漠,奔跑的绿洲,诉说着无数治沙英雄的感人故事……”《奔跑的绿洲》2016年4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先后荣获第二届贺兰山文艺奖作品类报告文学一等奖、第九届宁夏文学艺术奖纪实类作品二等奖。杨贵峰现现就职于灵武市教育体育局,系中国作协、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宁夏作协、宁夏诗歌学会、银川作家理事,灵武作协常务副主席,银川市文学院院聘作家,作品发表于《诗刊》《诗选刊》《文艺报》《朔方》《黄河文学》等报刊期刊,并多次在区内外征文活动中获奖著有文学作品集《走在乡愁的路上》,长篇叙事诗《心恋如歌》、诗文集《诗意塞上》、长篇报告文学《奔跑的绿洲》等,先后就读于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改稿)班。

s29732910.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14258.jpg

  女作家马慧娟

  《溪风絮语》是女作家马慧娟的散文集,2016年9月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一位西北农村回族妇女6年来在田间炕头坚持用坏了多部手机写出的20余万字的随笔和散文,写她与她同工的姐妹,望断归乡的老奶奶,写她们艰苦的打工时光,和那方土地上苦苦挣扎的百态人生……

  马慧娟是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走出来的“草根作家”,在《黄河文学》《朔方》等杂志发表文章40万字,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终日忙于种地、打工的她几年里摁坏了12部手机,因而有“拇指作家”之称。通过阅读和行走,马慧娟写出了《溪风絮语》《希望长在泥土里》《农闲笔记》《盐池故事》(合著)《走出黑眼湾》等书。(宁夏日报记者 张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