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用体育的力量服务社区治理
2020-08-28 07:24:06   
2020-08-28 07:24:06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自治区印发的《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深化社区文化体育服务,依托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体育活动广场,经常性开展社区文化体育活动,打造特色健身项目站点和就近便捷10分钟健身圈,强化国民体质监测服务,满足居民科学和多元健身需求。

  如何让体育类供给服务成为社区治理的“润滑剂”,这是一道不可忽视的社区治理“考题”。社区治理是个非常大且非常复杂的课题,体育作为其中一环,随着社会发展程度不断提升,全民健康和健身意识的普遍提高,在很多宁夏人心里被重新定义和排序。对很多人来说,社区周边有没有足够的体育设施,已经渐渐成为一项“硬指标”。

  2018年以来,自治区体育局坚持统筹规划,加大投入,推动建立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银川市花半里社区成立于2012年,总面积为1.4平方公里,总人口一万多人。社区向居民免费开放体育设施,引领全民健身,开展少儿花样足球、篮球、中老年健身羽毛球、乒乓球、围棋、象棋、健身操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适合不同人群的体育比赛和文化活动。社区还成立了健美健身、秧歌、柔力球、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围棋、象棋等17个体育协会,会员有1500多人。目前花半里社区已形成“人人爱健康、人人爱锻炼”的良好健身氛围,参加体育锻炼的居民人数占总人口的75%以上,其中有30%常年坚持参加体育活动。

  银川市金凤区毓秀体育健康公园,占地面积1327亩,是“健身运动、娱乐休闲、健康宣传,科普知识”为一体的体育健身与生态旅游基地。在自治区体育局大力支持下,金凤区以“公园+体育+健康”模式,确定了“生态环保、全季全民”的公园设计主题,申请专项建设资金打造毓秀体育健康公园,并列入金凤区2018年政府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

  彭阳县依托茹河生态园建设美丽茹河体育公园、雷泽体育公园、塑胶健身步道、全民健身运动场,依托栖凤山、悦龙山建设健身步道、登山步道,在城区分段分片分功能区建成各类球场、健身广场、体育文化广场、儿童体育乐园,城市社区居民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享受到体育健身圈设施。

  平罗县建成了15个带单侧看台的灯光篮球场,村级改扩建、提档升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根据村庄布局调整和小城镇、美丽村庄建设,规划建设了10个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12个,篮球场144个,安装健身路径144套,实现了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形成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各地拥有全民健身站点1581个,自治区级全民健身站点154个。全区各市、县(区)在当地民政部门和体育部门报备成立了25个市、县(区)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截至2019年底,我区注册登记的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18890人,每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所占比例达到2.4人。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标,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1.9名和2.3名,我区已提前完成指标任务。

  可以预见的是,当全社会都完全认同健康和健身间不可分割的联系,未来体育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会愈发重要,体育在社区治理中完全可以成为“润滑剂”,成为推动社区多元共治的重要力量。当社区居民一起来看一场社区足球赛,当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通过体育活动相识相熟,当“社区运动会”成为最佳选择……社区治理则会更容易一些。(王  刚)  

<p>  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市民锻炼。</p>

  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市民锻炼。

<p>  小朋友参加立定跳远。</p>

  小朋友参加立定跳远。

<p>  年龄多大都要坚持锻炼。</p>

  年龄多大都要坚持锻炼。

<p>  社区运动会。</p>

  社区运动会。

<p>  市民在健康步道锻炼。</p>

  市民在健康步道锻炼。

<p>  太极拳最受老年人青睐。</p>

  太极拳最受老年人青睐。

<p>  社区居民参与保龄球运动。</p>

  社区居民参与保龄球运动。

<p>  2018全民健身日暨首届宁夏体育大集。</p>

  2018全民健身日暨首届宁夏体育大集。

<p>  市民参与足球运动。</p>

  市民参与足球运动。

<p>  彭阳县雷泽体育公园。</p>

  彭阳县雷泽体育公园。

<p>  体验冰壶运动。</p>

  体验冰壶运动。

<p>  社区乒乓球运动。</p>

  社区乒乓球运动。

<p>  大妈也能打篮球。</p>

  大妈也能打篮球。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