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致敬教师节︱张红梅:不言春作苦 只为桃李芳
2020-09-10 16:40:06   
2020-09-10 16:40:0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人物名片:张红梅,固原二中高级教师,固原市在培“六盘名师”、骨干教师。

微信图片_202009092140513.jpg

  “选择了在黑板前站立,就选择了一种永恒的姿势,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默默无闻、光明磊落的情怀。”9月9日,固原二中张红梅老师向记者道出了她十几年教师生涯的坚守。

  作为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不知何时起,张红梅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张妈”,她在学生心中就是亦师亦友的存在,是一位严厉的英语老师,是一位目标坚定的引路人,是关爱学生的“张妈”,是带给学生感动与惊喜的知心朋友。

微信图片_202009092140511.jpg

  课堂上,张红梅严肃认真,反复地教给学生每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同学们的积极性、参与度都非常高。背诵、阅读、听力、写作、口语,关于学习英语的每一个技巧和方法,她都细致耐心的教给学生们,然后反复训练。课堂之外,和同学们的关系就像是亲密无间的朋友。毕业那天,她被同学们来了一个“公主抱”,在教室里给大家唱起了《我的梦》,唱着唱着大家都哭了……

  从教以来,从未离开过她为之痴迷为之疯狂的三尺讲台,无论多疲惫,只要走上讲台见到孩子们,她立刻神采飞扬,把每一节课都讲得酣畅淋漓。在新一轮课改中,张红梅努力探索,勇于实践,深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高一时,她要求学生背诵《新概念英语》课文,为同学们高中三年的英语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习中遇到单词短语她会反复的听写,英语书上每一单元的Reading都会背诵,这些都成为了学生词汇积累重要部分。她的课堂气氛很活跃,上课时她用激情感染学生,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对于一些重难点知识的讲解方法独特、清晰易懂。

微信图片_202009092140512.jpg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张红梅深谙“道”在一个人成长中的决定作用。有一次张红梅出差,学生就如同解放了一般,背英语单词也不是每天的必备工作,整个班级变得松散拖拉,在这种氛围下,一些学生逐渐迷失了自我,期中考试也考得一塌糊涂。张红梅返校后,为了改掉学生在那段时间养成的懒散习惯,每天从早晨到下晚自习,她都紧“盯”学生,严格督促、个别谈心。“张老师找我谈话时,问了我几个问题,此后我就开始反思自己,开始寻找自己入校时的初心,并巩固自己之前没有学好的知识,那是我高中三年学的最累也最用功的一段时间,期末我终于使自己的成绩提升了上去,之后我就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论做任何事,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2017届高三2班学生马生琴回忆说。张红梅为了鼓励学生,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只要是她以前的名校学生或者有成就的朋友从外地回来,都会邀请他们来给学生讲一堂课,让孩子们更直接的了解外面的世界,感受成功的人身上所具备的坚持与勤奋、热情与信念。

微信图片_20200909214051.jpg

  从教18年,张红梅的职业生涯已是硕果累累,在今年的高考中,张红梅的班级学生一本上线人数51人,上线率82%,二本上线61人,上线率98%,其中最高分为599分,实现了学校本科上线率新高,突出体现了固原市第二中学“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办学理念。她多次被评为固原市先进工作者,2014年获固原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她英语教学灵活风趣、方法多样,辅导的学生多人次获得全国英语能力大赛一、二等奖,被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评为优秀辅导教师。她专业能力突出,多年来担任指导老师,帮助年轻教师专业提升和成长。在固原市优质课大赛和论文评比中多次获得全市一等奖。2017年受聘为宁夏师范学院硕士生实习导师;2018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在北京语言大学研修英语语言、并作为访问学者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深入研修英语教育,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