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昊苑村寻美
2020-10-06 08:52:33   
2020-10-06 08:52:33    来源:宁夏新闻网

  银川市西夏区昊苑村是在一片荒滩和砂砾上建起来的。

  昊苑村位于贺兰山脚下。1995年,江苏华西村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东西合作的号召,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规划建设了宁夏华西村。1998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号召下,来自甘肃、陕西、安徽等8省17县的外来务工人员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纷纷自发移民到华西村。2000年,宁夏华西村交由原银川市郊区政府管理,随后成立镇北堡镇,在原来华西村五个区的基础上相继设立了镇北堡村、昊苑村、团结村等5个行政村。

  当年,王小兰被划分到昊苑村,当她搬着行李踏入昊苑村时,傻了眼。没有居民用房不说,就连村部都没有盖起来,一片荒滩上“点缀”着几个大砂坑。

  设立之初,昊苑村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村民主要靠种植养殖为生,增收致富途径少。

  2003年,昊苑村成立了党支部。同年,形成了“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新型农村产业发展模式,逐步由农业、林果单一型产业向多层次、多链条产业转变。

  之后,昊苑村又打出组合拳。调整人居环境和产业布局,把田间地头零散户集中起来发展以苹果、桃树、枣树种植的经果林经济,种植面积300亩,实现产值24万余元。两委班子带领村民从排碱修路、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开始,将原有的土坯房陆续拆除,统一规划片区,将所有的乡村道路全部进行硬化,为村民安置宅基地,解决了村民出行难、住房条件差的问题,并为村民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1年,宁夏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号角吹响。昊苑村正好处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片区的核心位置。

微信图片_20201005145306.jpg

  村上号召种植葡萄后,常艳一家流转30亩土地全部用于种植葡萄,并注册了红酒商标,将自家葡萄加工成红酒,年收入由1万元增加到10万元。

  现在,昊苑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5000亩,年产红酒6000吨,年收益达5200万元,所产葡萄酒获得国际、国内大奖。几年里,昊苑村培育出了志辉源石、美誉、名麓、铖铖等17座不同类型的酒庄,年产值近2亿元。

  在昊苑村人看来,仅仅富裕不等于美丽。

  如果你问,昊苑村哪里美?王梅芳会说,美在郁郁葱葱。

  “过去最怕刮风天,风卷着黄沙,打得人脸疼不说,还就着沙子吃饭。现在,绿树夹道,郁郁葱葱,漫天黄沙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今年,西夏区镇北堡镇在保持砂砾石坑原始地貌的基础上覆土种植,栽植桃树、李树、杏树、梨树等13种树木2万株,争取两年内形成一道2公里长的生态廊道,还给它取了一个诗意的名字:桃李春风。

微信图片_20201005144818.jpg

微信图片_20201005145416.jpg

  如果你问,昊苑村哪里美?村民刘红梅会说,美在乡亲们能在本村实现工作、生活两不误。

  “原先,村里的年轻劳力多半出村打工,留下老人、妇女和孩子。现在,在昊苑村不仅能品酒、旅游、观光、还能住特色民宿,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了,就连我在深圳打工的女儿也回到了身边,儿女都在葡萄酒庄工作。”

  不仅如此,他们中的一些人经过刻苦钻研,成为一批掌握酿酒葡萄种植知识的产业工人。截至目前,昊苑村每年在酒庄就业的产业工人近500人,人均收入45000万元,全年实现劳务收入225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005144805.jpg

微信图片_20201005144813.jpg

  如果你问昊苑村哪里美?苏金萍会说,美在干净整洁。

  过去,院房散落,村里见不到几个垃圾桶。如今,村里规划井然,路面干净。

  昊苑村利用积分超市鼓励村民参加志愿活动、回收资源垃圾等,鼓励村民积累积分兑换商品,形成了农户分类、企业收集、无害化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彻底改变了以往“垃圾源头分类+末端混装转运=没有分类”的现状。

  这些美,来得并不容易。

  从过去的蹲墙根、晒太阳,到现在的讲文明、树新风、奔富裕,昊苑村通过开展乡村治理,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积分超市、文明实践等方面聚沙成塔。

  如今,昊苑村全村743户2890人,村内下设五个村民小组。2019年,该村累计接待游客约19万人次,收入36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经济收入“双增”。(宁夏日报记者 乔素华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