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文化旅游贷“贷”出创业致富路
2020-10-26 07:47:29   
2020-10-26 07:47:29    来源:宁夏日报

  “创作、销售剪纸作品,年纯收入6万元左右。”李雪芹大学毕业后,放弃银川的稳定工作,回到老家隆德县,投入到文化旅游创业中。

  “刚步入社会,手头没多少钱,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信用社申请贷款,不曾想一经申请,贷款就批了。”李雪芹说,贷款解决了她创业第一道难题。

  2011年,李雪芹向隆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8万元,购置装裱机械、材料,在隆德县文化城开办一家名为“六盘红剪纸”的工作室。受过高等教育的李雪芹脑子活、善创作,加之精湛的剪纸技艺,她的作品在保留传统韵味的基础上,又增添了现代元素,深受游客青睐。

  “创业第三年,就还清了银行贷款。”在贷款大力支持下,李雪芹如愿实现创业梦,购置了房产,有了自己的工作间,还借助旅游市场把产品销到全国各地,有了稳定客源和收入。

  隆德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早期因受自然条件、经济社会、生态移民等因素影响,产业发展不均衡,农民收入来源渠道狭窄,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持续增收能力不强。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产业发展是金融扶贫的关键。面对创业群众“有产业、无资金”的困局,以及“贷款难、难贷款”“担保难、难担保”的问题,隆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结合实际,配合当地政府实施“旅游+”工程,创新推出“六盘山文化旅游系列贷”金融扶贫模式。

  对此,隆德县盘龙山庄总经理鲍彪虎深有感触。2015年,随着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兴起,鲍彪虎向信用社申请贷款150万元,在温堡乡新庄村流转土地1200亩,开办农家乐,种植花卉、建采摘园。

  “现在全村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支付土地流转费200多万元,年支付人工工资100多万元。”在鲍彪虎的带动下,当地1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2户建档立卡户有了稳定收入。今年,鲍彪虎偿还贷款后,再贷500万元,用于扩大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规模。

  “金融扶贫打破了产业发展资金匮乏的困局,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后顾之忧。”隆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解楠说,信用社紧扣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发挥金融扶贫杠杆作用,以“财政+金融+产业+扶贫”联动扶贫机制为平台,助推乡村产业立体化、综合化、交融式发展。

  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是国家级马社火非遗传承基地。2017年,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龙借助新和村美丽新农村建设,申请产业扶贫贷款270万元,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自驾游驿站,建设马社火表演广场,带动村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土蜂蜜、土鸡、胡麻油等农副产品产销两旺。

  “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赵小龙算了一笔账,仅文化旅游产业一项为村里带来收入210万元,村集体分红16万元,户均分红1000多元。

  “‘六盘山文化旅游系列贷’金融扶贫模式契合隆德县产业脱贫脉络,用信贷资金鼓励引导贫困户和企业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民宿、采摘体验、游憩休闲、研学教育等特色游,使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推进旅游与农业、林业、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隆德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以来,隆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投放21.76亿元“六盘山文化旅游系列贷”贷款,支持1.55万个经营主体、4295户3万多名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尤其“六盘山文化旅游系列贷”金融扶贫模式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当地贫困户“守穷不举债”的思想观念,扭转了大部分人认为“扶贫贷款=救济资金”只借不还的错误观念,树立了全民信用体系。

  “5年来,扶贫贷款清息率达到99.79%,涌现出5个金融扶贫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51个信用村、127个信用企业;共评定信用户19491户、评级授信6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达100%。”解楠说。

  今年10月10日,世界旅游联盟发布100名旅游减贫案例,隆德联社“文化旅游系列贷”助力精准扶贫名列其中。(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金融扶贫贷款放飞创业梦。</p>

  金融扶贫贷款放飞创业梦。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