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纺织女工:从灶台走上机台
2020-12-29 07:20:16   
2020-12-29 07:20:16    来源:宁夏日报

  走进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纺纱车间上百台纺纱设备正高速运转,机器轰鸣,细纱卷绕。清花、梳棉、并条等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娴熟地操作着各种机器。

  12月21日上午7时30分,马文翠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了纺纱车间,戴上白色工作帽,穿上蓝色工作服,每到一台细纱机前便取下两个细纱管纱。她每天平均要取下46个细纱管纱、6个粗纱管纱,拿到实验室用全自动条干均匀度测试仪测试其条干是否均匀,将测试不合格的纱线,反馈给车间负责人,整改后进行复测,直到合格为止。

  只有大专学历的马文翠,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在家待业,负责家人一日三餐。

  2018年9月,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在固原经济开发区投入运营,需要大量的工人。

  马文翠被录用,开启了全新的人生。

  经过培训后,马文翠成了车间第一批细纱挡车工,没有工作经验的她,处理纵横交错的细线,不仅速度慢,还频频出错,手指几乎每天被细线勒出一道道血痕。

  深知技术的重要性后,马文翠坚持比别人提前半个小时接班,练习接头速度,利用午饭时间请教技术人员纱线接头的正确方法。周末,机器歇了她也不歇,马文翠从淘宝上买了一本《纺织工艺设备实训》书,一有时间就看书、浏览与纺织相关的微信公众号。

  勤请教、勤学习、勤练技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马文翠已经熟练掌握如何快速接头,而一般女工需要半年苦练才能达到。3个月后,马文翠被提拔为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实验室纱线质量检测日报表等相关资料,专门为出产的纱线品质把关。

  现在,马文翠还收了3个徒弟,手把手教她们学习如何测试梳棉、并条等半成品重量的不匀率,以及纱线条干均匀度。

  “自从我在纺纱车间上班后,经济独立了,家庭地位也提高了,现在基本工资加上医疗保险已经达到4200元。”马文翠说。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让她和很多妇女从灶台走上了机台,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目前,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从国内外引进纺织设备567台、检验检测设备14台,运用先进成熟的赛络紧密纺纱技术生产高档差别化、功能性新型纤维纱线,填补固原市高档纺纱生产空白,带动固原市纺织行业高起点发展。该项目分期投资建设20万锭纺纱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可解决1700人就业。已为203人提供就业岗位,2020年预计实现产值约6000万元。

  “之所以选择在固原建纺纱厂,一是因为固原气候适宜、电力成本低、用工成本低、物流成本低等。二是希望通过纺织业带动固原群众就业。”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宫波说。

  据了解,固原市共有纺织服装类企业19家,产品涉及纱线、服装、地毯、箱包等,年服装加工产能250万套,纱线产能2000余吨,2019年实现产值近1.1亿元,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5亿元左右。(记者 王玉平 实习生 李霞霞 文/图)

<p>  昔日家庭妇女,如今成了产业工人。</p>

  昔日家庭妇女,如今成了产业工人。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