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西吉:推进国土绿化 绘制生态蓝图
2021-04-21 08:15:08   
2021-04-21 08:15:08    来源:宁夏日报

  4月的西吉,春意盎然,柳绿花红,万物复苏。

  在生机涌动的季节里,一场轰轰烈烈的植绿大会战正如火如荼进行。月亮山上、葫芦河畔、移民迁出区,挖坑、栽树,造林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春栽一棵树,夏收满地绿。西吉县干部群众齐上阵,面向青山、逐绿而行,在人迹罕至之地,践行初心使命;在陡峭山崖边,厚植发展底色。为了绿色梦想,他们清晨带着干粮上山,傍晚身披彩霞回家,整日劳作不停歇,只为多种一棵树、多添一点绿。

  今年,西吉县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有利时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先行区建设构筑绿色基石。

  国土绿化全域推进 厚植发展根基

  春风和煦,嫩蕊吐芽。在红耀乡小庄村未成林抚育提升工程现场,从山顶到山脚,数百名造林工人布满山坡,李生挥舞着铁锹,在松软的土地上挖树坑。

  “土壤墒情好,挖坑不费劲,一天能挖100多个。”李生有着多年的造林经验,挖坑、筑埂技术娴熟,六七分钟就能挖好1个坑。“每天天麻麻亮动身,带着馍馍和开水上山,一直干到下午6点回家。”李生说,植树就是与时间赛跑,人错过一顿饭可以,但树木错过栽植时间,成活就难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植树造林更是如此。西吉县把新一轮国土绿化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紧盯任务、抢抓时机,各种造林绿化项目齐头并进,90家企业参与工程建设,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的原则,开展全域绿化。

  近年来,西吉县依托国家和自治区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抓住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机遇,以项目带动生态绿化、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建设,动员全民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十三五”期间,西吉县累计投资3.75亿元实施生态建设项目,使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37.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12.97%提高至18%,草原面积88.8万亩,植被覆盖度96.57%,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西吉县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立区”战略部署,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大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系统治理,对本县“十四五”期间生态重要区域进行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

  “全县造林绿化面积15.53万亩,总投资2.3亿元,共实施6个造林绿化项目。”西吉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单辉介绍,绿化项目有宁夏南部水源涵养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设项目、月亮山水源涵养林建设项目、未成林抚育提升和退化林分改造项目、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生态经济林建设项目、村庄绿化和庭院经济林建设项目。

  为了方便绿化项目质量管理,西吉县对造林现场进行细化,共划分了90个施工标段和8个监理标段。其中,宁夏南部水源涵养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设工程4.5万亩,涉及17个乡镇96个行政村,栽植云杉、丁香、山毛桃等各类苗木352万株。同时,在19个乡镇实施未成林抚育提升和退化林分改造工程,面积6.11万亩,栽植云杉158万株。针对偏城林场、大寨山林场、扫竹岭林场林分密度过大、林分过纯等问题,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今年栽植绿化效果好、经济效益突出、成活率高的大果榛子、红梅杏等果树80万株。”单辉介绍,西吉县原来缺少经济林,今年第一次将经济林建设纳入造林绿化整体规划中,共建设生态经济林、庭院经济林1.38万亩,并对生态移民迁出区进行集中连片打造,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在房前屋后栽植经果林。

  为了确保植一片、活一片、成一片、绿一片,西吉县在造林绿化栽植过程中,重点把好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和浇水关“四关”。“监理公司人员随身携带方案图纸和打点工具到现场,对整地质量及密度进行核验。”西吉县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室主任高鹏举介绍,对于整地不合格的施工单位,一律无条件返工,直至整地合格后方可苗木进场栽植。

  严格栽种时限,从起苗到栽植时间不超过48小时,要求随起苗、随拉运,并查看核对苗木标签、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植物检疫证、苗木质量检验证书、苗木出圃质量合格证“一签四证”;严把苗木规格,严防苗木输送过程中随意损坏土球行为。

  “为确保苗木成活率,在苗木栽植当天还要浇足浇透定根水,每个标段务必保证两辆以上浇水车,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补浇水。”蒲兴军作为项目监理,一步不落紧盯栽植过程,严格按照“死土搬家、活土回填”技术栽植,做到“三填两踏一提苗”,随栽植、随灌水。

  西吉县在造林绿化工作中,严格工艺流程,精益求精,确保造林绿化高质量完成。

  月亮山建设涵养林 打造绿色水库

  “在生态建设的实践中,我们深深感觉到绿水青山就是人民最大的靠山,良好的生态就是最普惠的民生,就是人民致富的平台,就是经济发展最坚实的基础。林业资源就是最宝贵的财富,绿色生态就是最大的优势。”单辉感慨道。

  而一山一河的改变,有力佐证了单辉所言。发源于月亮山的葫芦河是渭河一条较大支流,纵贯西吉县南北,流经新营、吉强、硝河、将台、兴隆等9乡镇,辖区内河长120公里,流域面积3281平方公里,葫芦河川道区是西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

  “这几年,随着月亮山生态改善,葫芦河里的水实现四季清水长流。”西吉县水务局局长单军介绍,葫芦河一度因生态破坏成为季节性河流,河水枯竭断流、河床裸露。为恢复葫芦河生态环境,西吉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综合治理,累计投资2.52亿元,实施了葫芦河综合治理工程。

  采取工程治理和生物治理相结合的方法,在水坑周围种植芦苇、藻类等水生植物,进一步提高河道长流水水质。防洪堤未砌护段种植草皮,防洪巡护路两侧种植适宜当地气候的树木,进一步提高了河道生态修复能力,改善了河道生态系统。

  治理后的葫芦河一扫往日满目疮痍的面貌,一条条绿带、一片片绿洲、一汪汪湖水,引得鸟雀盘旋舞蹈、引吭高歌、筑巢安家。2020年水质进一步改善,全年基本达到Ⅱ类标准,年径流量达到3500万立方米,为沿河15万亩冷凉蔬菜提供灌溉用水,沿岸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西吉县在治理葫芦河的同时,坚持源头生态建设,加大月亮山水源涵养林建设力度,提升涵养水源能力。

  “月亮山是西吉唯一的水源供给地,区域生态地位极为重要。”单军说。西吉县坚持山水共治,坚定不移推进月亮山水源涵养林建设项目,从2013年至2020年,累计投资2亿多元,完成造林10万多亩,栽植云杉、桦树、黄刺玫、丁香等各类苗木1000多万株。

  通过几年不懈发展,月亮山项目区域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水土流失程度逐步减轻,水源涵养效益逐步显现。如今行走在月亮山,浅草成茵、树木成林,沟壑内渗水成泉。

  “今年投资1.2亿元,继续加大月亮山水源涵养林建设力度,在月亮山林场、新营乡、火石寨乡、白崖乡的22个行政村完成造林3.4万亩,其中新造林1.1万亩、补植补造2.3万亩,栽植云杉、油松、丁香、红梅杏等各类苗木306万株。”西吉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汉珍介绍,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建成后,月亮山区域内水土流失将得到有效控制,涵养水源能力稳步提升,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作为宁夏南部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效应将充分发挥,成为西吉县永续清洁的“绿色水库”,成为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盾。

  构建生态新格局 绘好生态蓝图

  西吉县位于六盘山西麓,地处黄河中上游,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层叠,自然条件较差,生态环境脆弱,森林、水资源极度贫乏。

  近年来,西吉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始终将生态环境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我们坚决承担起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西吉。”单辉介绍,自2016年以来,西吉县生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先后完成六盘山重点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造林绿化、封山育林、道路绿化、月亮山水源涵养林等工程,在19个乡镇和10个国有林场,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74.93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

  “森林资源补偿面积显著增加,保持水土、改善环境等生态功能有效提升,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发挥生态优势,绘好生态蓝图。”单辉说。今年,西吉县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合理规划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并进。

  把生态建设转化为改善环境的具体行动、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绿水青山与民生福祉、以人为本与尊重自然、立足当下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坚持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开发紧密结合,注重做好挖掘转化、做好增值文章,在不断提升发展“含绿量”的同时,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

  为此,西吉县制定《西吉县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和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专项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3条控制线,明晰了以水源涵养林为主的东部土石山区、以水土保持林为主的西部黄土丘陵区和以农田防护林为主的葫芦河川道区等县域重点生态功能区,构建生态新格局。

  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把生态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营造出“人人关心生态、人人参与生态”的浓厚氛围。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以人为本与尊重自然、制度建设与行动自觉相结合,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为生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改制转型、创新机制、完善制度等措施,逐步建立起功能定位明确、管理科学规范、政策保障有力的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为全区林场改革提供了西吉经验。”单辉介绍,全县43.4万亩林地由10个国有林场分片监管,组建4支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和19支乡镇巡查队伍,选派1560名生态护林员,常态化开展封山禁牧巡查,做到了制度、责任和队伍“三落实”。

  如今,西吉县将生态文明建设资金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优先安排,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其他资金投向生物多样性维护、天然林保护、水土流失、庭院绿化、林草产业建设等领域,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国土绿化,绘制蓝图。</p>

  国土绿化,绘制蓝图。

<p>  造林大会战。</p>

  造林大会战。

<p>  植树造林齐动员。</p>

  植树造林齐动员。

<p>  葫芦河上游的夏寨水库。</p>

  葫芦河上游的夏寨水库。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