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走进自然,感受山水宁夏】罗山叠翠里,看“旱海明珠”的光彩
2021-08-30 07:43:49   
2021-08-30 07:43: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全景图9557.jpg

  8月26日,“走进自然,感受山水宁夏”媒体团记者们攀上罗山最高峰好汉疙瘩,登高望远满山苍翠,峰峦秀美,天空湛蓝辽阔,清风徐徐。

  《清平乐·六盘山》使宁夏六盘山为人熟知,《满江红·写怀》使宁夏贺兰山名满天下,低调内敛的罗山,甚至不为一些宁夏人了解,但是罗山在宁夏“一河三山”(黄河、贺兰山、六盘山、罗山)总体规划中,具有突出的生态功能和显著的生态地位。

全景图9602.jpg

  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是宁夏中部天然的绿色生态屏障,森林植被具有典型的过渡性、稀有性,四周被荒漠所围,有“旱海明珠、荒漠翡翠”的美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系统所发挥的涵养水源、保护水土、调节区域气候、减灾阻沙、增加降水等功能效益,是维系周边三乡四镇27个村20多万群众生活的水源区,被当地人民亲切的称为“母亲山”,对周边地区人民生存、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1980年被确定为国家水源涵养林区,1982年批准成立省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7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DSC09619-1.jpg

  罗山由大罗山和小罗山组成,大罗山南北长16公里、东西宽7.5公里,最高峰好汉疙瘩,海拔2624.5米;小罗山西北至东南长20公里、东北至西南宽8公里,主峰高2201米。其中,核心区9645公顷,缓冲区8787公顷,实验区15278公顷。罗山处在典型草原与荒漠生态过渡带上,由森林、草原、荒漠三大植被类型构成,是我国西北部温带草原与荒漠的分界线。近5年累计平均降雨量295.88毫米。

DSC09573-1.jpg

  罗山是宁夏三大天然次生林区之一,也是宁夏中部干旱带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保护区现有森林面积6113.7公顷,森林覆盖率为18.13%。植物以青海云杉、油松为代表。随着海拔的升高,洪积扇荒漠草原、灌丛草地,针阔混交、山地森林,针叶纯林、高山草甸……丰茂的植物资源,便有了“罗山叠翠”的景致。

  罗山既是自然“绿岛”,也是生命“方舟”,生活着野生维管植物418种,野生脊椎动物221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2种,其中属于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金雕1种,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猎隼、苍鹰、兔狲等30种,鸟类Ⅱ级重点保护物种26种,哺乳类Ⅱ级重点保护物种5种,无脊椎动物1008种。  

  罗山设有22个护林点守护这颗“旱海明珠”。最高峰好汉疙瘩护林点两个人,其他护林点三个人。记者们到山顶时正值中午,艳阳高照,护林员张占军正好巡山回来。

  55岁的张占军是个“林二代”,父母亲都是罗山的护林员,他从小生活在林区,对漫山遍野的树林有着极深的感情。罗山全境属自然保护区,平时山中没有人,每天独自在山中行走,工作单调、孤独、寂寞。问他单调的生活中有什么高兴的、记忆深刻的事情,他说:“看到漫山的林木长得好,挺高兴的;看到新的植物长出来了,挺高兴的;看到不认识的植物,挺高兴的。”他憨厚的笑着,连着几个“高兴”,让记者无比动容。

  张占军坚守在罗山已经35年,以前孩子小的时候,每月只有四天假,几乎无暇顾及孩子。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都在山中度过,走遍了林区的每一个角落,山中植物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他几乎都能叫出它们的“小名”。遇到不认识的植物,他特别高兴,回去后就赶紧查资料。

  天气炎热的时候,早晨7点乘着凉爽,他就背着装有防火工具的背包出发巡山了,最少两三个小时才回来,每天巡护两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巡护工作从未懈怠。他的“娱乐”就是秋天采些蘑菇,见到最多的是狐狸、野兔等山中小动物。与寂寞相伴,与孤独为伍,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默默守护着这片林海,生命的年轮与这片林海已经无法分割。

  和张占军一样,罗山六十多位护林员和工作人员,就是这样日复一日重复着守护罗山的工作,不论寒暑。

  结合保护区立地条件,采取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促进治理为辅的生态修复措施,罗山先后实施了禁牧封育、天然林保护、沟道治理等项目,随着各项建设工程和管护措施的有效实施,保护区生态环境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林草综合盖度明显增加,由建设之初的30%左右增长到目前的70%以上,森林覆盖率由建设之初的9.61%提高到现在的18.13%。物种资源丰富度明显增加,高等植物由建设之初的65科170属275种增至70科230属418种,增加了5科60属143种。野生脊椎动物数量由建设之初的44科114种增至67科221种,增加了23科107种,赤狐、豹猫、鹅喉羚等珍稀动物在保护区频繁出现,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

  2016—2020年,罗山年平均降雨量295.88毫米,保护区降雨量整体呈现增加趋势。

  在这些渐趋增长的数字背后,是罗山护林人100%的付出。

  如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成为宁夏的重要使命。宁夏制定了“三山”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水安全保障等专项规划,将生态保护作为先行区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在保护上下决心,以“一河三山”保护治理为重点。“三山”作为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重要构成单元,其构筑西北、华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屏障的地位和作用得到高度重视。

  罗山生态区域除了自然保护区,还设置了生态关联区、生态延伸区。据罗山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罗山准备大力推进保护区数字化建设项目,加快实现保护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并对现有巡护道路进行提升改造,使保护区能力建设再上台阶;强化科研监测数据的应用,提高林业有害生物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防控能力,加强保护区森林草原防护功能的研究,突出罗山在防风防沙的生态贡献;结合保护区自然现状,采取以自然恢复为主,辅助人工促进更新措施,大力实施封山育林、草原生态修复、天然林保护等工程,加强保护区生态修复水平,提升保护区水源涵养能力、防风固沙效果,有效发挥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宁夏新闻网记者 杜爱虹 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