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在赛场上绽放生命的光亮
2021-11-09 08:01:14   
2021-11-09 08:01:14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2日至29日,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陕西省举行,宁夏代表团取得了9金16.5银23.5铜的好成绩。出征此次大赛的宁夏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勇敢争先,用自己的坚强意志和顽强精神,让我们看到生命的不屈与绽放,传递了温暖与感动,以优异成绩展现了我区新时代残疾人的动人风采。让我们一同走近他们,倾听他们,欣赏他们在赛场上绽放出的生命的光亮。

  马嘉馨:做更好的自己

  第一次采访马嘉馨,是在残运会运动员下榻的酒店里。她和队友刚刚从女子铅球比赛的现场回来,在酒店大堂的咖啡厅,捧着一本书,边读边等记者。

  马嘉馨今年刚刚23岁,是2019年第十届天津残运会F53级女子铅球和2021年第十一届残运会女子铁饼项目金牌得主。

  2016年农历正月初十,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喜庆的氛围中时,马嘉馨突然感到腰部剧烈疼痛,随之而来的是双腿麻木直至失去知觉。家人带她奔走在各大知名医院治疗,被专家诊断为急性脊髓炎,暂时难以治愈。那阵子,马嘉馨每天都会收到病危通知书,最终依靠输入大量激素消除炎症才保住了性命,然而却落下运动功能、出汗功能全部丧失的后遗症。

  从那以后,马嘉馨被迫学习把轮椅当作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从此,对普通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她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重新学习。同时,马嘉馨还要面对人生巨变带来的茫然,以及孤独和恐惧。

  直到2019年,马嘉馨在参加完宁夏残联组织的康复活动后,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那头告诉她,其实残疾人也一样可以参加体育比赛,并且通过体育锻炼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就这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马嘉馨投入到了专业体育训练中。

  “因为失去了排汗功能,对马嘉馨来说,训练最难的不是累,而是怕过热的天气让她喘不过气,甚至热到晕倒!还怕训练久了产生压疮,不仅难愈合,也容易引发败血症。”马嘉馨的父亲马建立介绍。

  虽然每天坐轮椅训练,使她的双腿双脚浮肿严重,脊背部也因为长时间久坐变得僵硬,但几年来,她规定自己每天都要训练,用各种方式不断提醒自己要坚持。最终,在残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

  在体育训练中马嘉馨逐渐意识到自身的价值和方向,她告诉记者:“我想上大学,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在今后的人生中,我要以梦为马,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记者  杨淑琼)

<p>  马嘉馨(右)登上领奖台。   本报记者 杨淑琼 摄</p>

  马嘉馨(右)登上领奖台。记者 杨淑琼 摄

  贾建东:体育让我“重生”

  在本届残运会男子200米T51级轮椅竞速决赛中,“90后”宁夏运动员贾建东获得了一枚银牌。其实,此前他就在网络上小有名气。

  贾建东曾是一名军人,2013年11月从部队退役的他找到一份工作,对新的生活充满希望。然而,2014年12月的一场意外,让他差点失去生命,一度毁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那是我生命中最灰暗的一天。我和同事回家途中遭遇车祸,导致脊柱粉碎性骨折。”贾建东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当他从医院里苏醒,发现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能力。“我在床上整整躺了两年,脖子以下都没有知觉,吃喝拉撒全靠母亲照顾。当一个人失去了对自己身体的控制,就会失去信心。”贾建东说。

  所幸贾建东对体育始终保有热爱,这成了他逐渐恢复信心的良药。他发现坐在轮椅上也可以参与一些体育运动,有助于他的康复,贾建东便开始坚持锻炼。

  军人出身的贾建东,身体素质很好,在一次康复训练时,被宁夏残联体育训练中心选中,开始了艰苦的残疾人体育训练。整整一年多,贾建东每天都会在5时30分准时起床,坚持训练七八个小时。“残疾人体育竞技更多的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你会设立明确的目标,然后战胜它,在这个过程中信心逐渐恢复。”贾建东说。

  采访中,贾建东动情地回忆起他和爱人相濡以沫的感情。2016年,贾建东开始网络直播,向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激励更多的人勇敢面对生活。靠着网络直播挣一些收入,也能给家里减轻一点经济负担。他面对生活的乐观,参与体育训练的顽强,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感染了很多和他一样曾经陷入困境的人,也意外收获了爱情。一位远在贵州的女孩被他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感动,主动追求并来到他身边照顾他。

  贾建东告诉记者,家人陪伴他走过了人生的低谷,他的康复状况让家人非常高兴。“同时,我也十分感谢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让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记者  杨淑琼)

<p>  获得奖牌的贾建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获得奖牌的贾建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季辉:我想给女儿做个好榜样

  “方便从你左腿的角度拍照吗?”采访季辉时,为了找到更好的拍摄角度,记者小心地问。“完全可以啊,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近40岁的季辉笑得落落大方。

  从一名左腿截肢的残疾人到残运会赛场上F64级女子田径组跳远比赛亚军,季辉走过的路艰辛而又幸运。

  1992年,9岁的季辉因为遭遇车祸,导致左腿被截肢。“我从小喜欢蹦蹦跳跳,可是突然只能坐在教室里看着其他同学运动,当时实在很难接受这样的人生。”季辉回忆从前说道,“虽然从此只能安装义肢对我的打击很大,但最后还是克服了心理落差,学习成绩还是挺好的。”

  2012年,银川市永宁县残联招聘残疾人专职委员,经过选拔季辉被录用了。“乐观、肯吃苦、热心肠”是同事们对季辉的评价。

  在永宁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无论严寒酷暑,季辉都挨家挨户上门,根据每位残疾人的身体情况和特殊需求,细心记录各家需要改造的项目。“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对普通人来讲很难引起注意,但对残疾人来说或许就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我自己也是残疾人,很能感同身受,所以要认认真真,能为他们多做一点是一点!”

  2016年的一天,季辉突然高烧不退,紧急入院后被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引起的心包积液。“当时情况很危急,医生发了6次病危通知书。躺在ICU的我,一直想自己的人生不能这样结束,我还有好多事都没干……”幸运的是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季辉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也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儿,季辉在人生道路上一路“闯关”。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宁夏残联的推荐下开始了残疾人跳远项目的训练。戴着义肢跳远,其难度可想而知。助跑、踏跳、腾空、落地……每一次训练,每一个动作,都会加重季辉左腿残肢和义肢的磨损,但是她依旧咬牙坚持训练,哪怕疼得满头大汗也从不放弃。往往是没等受伤的部位结痂,她又主动开始新的训练,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咬着牙一直坚持下来。

  今年10月底,季辉代表宁夏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并在跳远比赛中获得银牌,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梦想。

  闲下来时,季辉会陪伴女儿、照顾家庭,总是会认真打扮自己。“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精气神,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我要给女儿做个好榜样!”她爽朗地笑了。(记者  杨淑琼)

<p>  季辉(中)与队友合影。    本报记者 杨淑琼 摄</p>

  季辉(中)与队友合影。记者 杨淑琼 摄

  杜丹妮:活出一样的精彩

  在第十一届残运会上,记者采访的多位残疾人运动员在生活中都是爱美、爱玩、爱生活的“乐天派”,30岁的杜丹妮也是这样。这位第二次参加残特奥会的石嘴山市的姑娘,在本次大赛中收获了1金1银,还以1.98米的成绩打破了女子铁饼F53级全国纪录。

  杜丹妮出生在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喜欢画画、唱歌、跳舞,在周围人的呵护中长大……8年前,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杜丹妮不幸受伤昏了过去。等她醒来时,已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一系列紧急治疗后才脱离了危险。但是,杜丹妮的第4、5、6节颈椎粉碎性骨折,脊柱神经受损,当时脖子以下的身体部位都失去了知觉,成了高位截瘫。

  虽然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但杜丹妮没有失去爱美之心。“你看,我就是用这两个指头根部夹住眼线笔的”……因为手指肌肉萎缩,杜丹妮没办法像其他人一样自如地拿起化妆用具,只能靠食指与中指微弱的肌张力夹住,然后另一只手再把这只手托起来。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现在杜丹妮已经能够流畅地画出一条眼线。

  “感谢党委政府以及残联的帮助,感谢包涛教练对我的帮助。”回忆参加残运会过往,杜丹妮常把“感谢”两字挂在嘴边。

  2019年,杜丹妮在一次康复中遇到了改变她命运的宁夏残联体育训练中心教练员包涛。当时,爱说爱笑的杜丹妮,引起了前来挑选运动员的包涛的注意,“性格乐观,身体条件也行,体育训练有助于康复。”在包涛的鼓励下,杜丹妮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

  “为了更好地发力,我会把轮椅和身体绑在一起的绷带缠得很紧。”在认识到自己上肢力量不够后,杜丹妮就针对性加大力量训练,逼着自己加强练习。往往是还没开始正式比赛,就已是一身的伤痕和瘀青。奋斗与付出,终于让杜丹妮在本次残特奥会比赛中取得佳绩。

  谈起未来,杜丹妮满怀憧憬,她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自食其力,提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我还想对那些跟我一样还在黑暗中走不出来的残友们说,虽然我们受伤了,但是同样能活出精彩,只要走出来,外面的世界依然很美好!”(记者  杨淑琼)

<p>  杜丹妮在赛场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杜丹妮在赛场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