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为爱挽袖
2021-12-07 08:26:01   
2021-12-07 08:26:01    来源:宁夏日报

  血液,是生命之源;爱,是生命之光。无偿献血体现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爱精神,它不单单是为医疗服务的一项具体工作,还是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宁夏,从来就是一个不缺爱的地方。很多无偿献血者心怀大爱,坚持无偿献血;组建宁夏稀有血型献血者联盟,帮助需要稀有血型的患者。20多年来,宁夏血液中心向银川地区医疗机构提供的临床用血100%来自市民自愿无偿捐献。 近日,天气逐渐转冷,季节性献血“淡季”来临,我们期待更多适龄健康公民个人能够积极投入到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中。

read_image.jpg

宁夏多个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献血活动。

W020211207295145603154.jpg

11月29日,银川市民肖巍在宁夏血液中心金凤万达爱心献血屋献出了400毫升O型血。记者 陈瑶 摄

无偿献血,传递拳拳爱心

  “银川就像我的第二个故乡,每次献完血,我感觉跟这座城市的联系仿佛更加紧密。”11月30日,银川市兴庆区爱心献血屋迎来“老熟人”——80后献血者田新勇。

  田新勇的老家在江苏盐城,来宁夏16年了。记者查看他的献血信息发现,从2005年到现在,田新勇的献血次数超过百次,爱心捐献全血1200ML,单采血小板186个治疗单位。

  2005年,田新勇与妻子逛街时路过献血屋,妻子主动提出:“你要不要去献血?”“我上大学的时候就献过血,一点感觉没有,而且献血对身体也好。”在妻子的鼓励下,原本有些忐忑的田新勇完成了第一次无偿献血。

  这次偶然的献血经历,让田新勇了解到无偿献血能给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点燃一份生的希望,这份心思照亮了他16年无偿献血的公益之路,并让他选择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

  “要参与无偿献血,身体要达到很多健康指标。”田新勇说,要坚持献血,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以前自己不太注意锻炼身体,有时候还熬夜,吃得油腻。坚持献血让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生活也规律了不少。

  11月25日,“最美银川人志愿者服务队”与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贺兰收费站等10余家单位,联合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当天,57人成功献血,累计捐献血液21250毫升。

  “很多人对献血其实不怎么了解,害怕对身体不好,普及献血的相关知识是很重要的。”此次活动的发起者“最美银川人”马玉明、丁高强说,仅仅靠一个或几个人献血,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人加入,献血的人多了,临床用血就有保障了。“最美银川人”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从2016年坚持至今,参与者累计超过2000人次。

  11月5日,爱心献血车来到银川监狱。“献血的流程我太熟了。”民警毛双九熟练地配合医生做各种献血前的检测,这是他第45次无偿献血。他一直觉得,做志愿者是情感和能量的传递,这种传递一定会形成众志成城的力量。

  献过两次血的民警文芳,这次选择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通过医生的介绍,我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对一的,虽然不知道捐到哪里、捐给了谁,但如果移植成功,我的造血干细胞将会伴随他(她)一生,重建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自此会持续为他(她)的身体保驾护航。”文芳说,如果能帮一个人延续生命,她一定会去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无偿献血者心怀大爱,坚持献血。去年部分新冠肺炎康复者还献出恢复期血浆,为挽救他人生命、保障医疗救治顺利开展作出重要贡献。”宁夏血液中心献血招募科科长韩文丽告诉记者,献血志愿者队伍在血液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始终发扬志愿者精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用点滴热血守护他人生命安全。(记者 王瑞 陈瑶)

<p>  宁夏多个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献血活动。</p>

田新勇是江苏盐城人,16年前在宁夏工作安家。这些年,他在银川的献血点通过不同方式,无偿献血超过百次。

宁夏血液中心成分制备科工作人员正在制备临床所需的成分血液。记者 陈瑶 摄

献血“淡季”:

宁夏“热血侠”快来“为爱挽袖”

  “听说冬天是献血‘淡季’,逛街时正好看到了献血屋,我也来献出一份爱心。”11月29日下午一点半,宁夏血液中心金凤万达爱心献血屋迎来了当天第4位“热血侠”肖巍先生。

  “献血屋每天平均会有七八名热心市民前来献血。近期,街上人流量减少了,个人随机来献血的人数也减少了。”金凤万达爱心献血屋负责人陶思洁介绍,每年最热和最冷的时候都是献血“淡季”。近日,天气逐渐转冷,季节性献血“淡季”来临,加之前期银川疫情影响,市民献血意愿降低,导致我区个人血液采集量减少。但临床用血的需求量,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宁夏血液中心已登记有44055人次献出82383.9U,相比2020年全年42442人次献出79955.1U,数量差距并不大。这是为何?

  “为了应对个人献血量降低、秋冬季临床用血偏紧的现状,我们将献血车开进乡镇社区、校园、企业等,很多社会团体正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宁夏血液中心献血招募科科长韩文丽介绍,10月28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在印发的《关于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做好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呼吁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在宁夏,各个社会团体在上轮疫情状况平稳之后就已开始献血活动。韩文丽展示的统计表中记录着:10月29日,宁夏人民医院心血管中心第一党支部20人献血35.5个单位;11月4日,宁夏消防救援总队 88人献出172个单位;11月19日,宁夏水务投资集团87人献出161.5个单位……

  “现在,我们更多呼吁的是适龄健康公民个人能够积极投入到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当中,正确认识关于献血的那些事儿,将无偿献血印刻在‘文明基因’中。”韩文丽说,无偿献血充分体现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爱精神,它不单单是为医疗服务的一项具体工作,还是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宁夏,从来就是一个不缺“爱”的地方。

  据了解,从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宁夏血液中心20多年来向银川地区医疗机构提供的临床用血100%来自市民自愿无偿捐献。截至2020年底,2018至2020年3年全区千人献血率稳定在10%左右,其中银川地区达到18.3%,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献血安全有没有保障?”很多“热血侠”可能会有担忧。记者发现,陶思洁在献血前的常规征询时,会特意询问献血人“最近除了新冠疫苗还有没有打过其它疫苗?”“近期有没有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等问题。宁夏血液中心对人员防护、工作场所清洁与消毒、献血者选择与管理、采供血流程等方面都有具体规定,以保障血液采集、制备、检测各个环节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不仅如此,宁夏在国内率先实现采供血业务系统联网和“一体化”管理,“互联网+智慧血站”可以为“热血侠”提供方便快捷的献血咨询、预约、导航、宣教、查询、分享、互动等服务,电子化记录“一袋血的历程”,给予献血者、采血者、输血者一份安心。(记者 陈瑶 王瑞)

<p>  11月25日,“最美银川人志愿者服务队”与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贺兰收费站等10余家单位,联合开展无偿献血活动。</p>

毛双九是银川监狱的一位老民警,截至目前,他已无偿献血45次。

谣言“粉碎机”:

这些关于“无偿献血”的谣言,你信过吗?

  网上流传很多有关“无偿献血”的谣言,让不少本来想献血的爱心人士望而却步。11月30日,记者采访了宁夏血液中心的医生与工作人员。根据他们介绍的相关知识,一起来“粉碎”那些与献血相关的可恶谣言吧。

  谣言①:献血会伤“元气”,使人气虚

  辟谣:每次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体内血容量的十分之一,通过机体自我调整,刺激造血器官加快制造新的血液,血液能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补充。数小时后,血容量即可达到正常水平,不会感到不适。

  谣言②:明明间隔半年才能献一次血,有的人几年之内献血能达到百次?这肯定是虚假宣传

  辟谣:根据《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规定,捐献全血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期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每年。若捐献成分血后再次想捐献全血,需要间隔4周以上方可再次献血。若捐献全血后再次想捐献成分血,间隔期不少于3个月。许多献血者在捐献全血后,会转战到成分血捐献,按照每年不多于24的捐献次数来计算,最快连续5年献血就可以成为百次献血者。

  谣言③:患者明明在有偿用血,所以无偿献血是对爱心“绑架”和“欺骗”

  辟谣:无偿献血遵循自愿原则。根据我国《献血法》规定,血液本身并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在其他环节产生的费用,由受血者来承担。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

  谣言④:献血会降低人体免疫力

  辟谣:献血不会影响到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运作。人体的免疫系统复杂且精密,皮肤、黏膜、体液全都参与其中,而白细胞只占了一小部分“功劳”。况且,献一次血所失去的白细胞仅仅是人体白细胞总数的1%—2%,1—2个小时就能补充回来。

  谣言⑤:献血不急于一时

  辟谣:据统计,世界上每秒钟就有3个人等待着“救命血”。病患用血期间,需要招募相同血型的献血者,采集血液、检测血液、制备运输等等一系列专业且复杂的过程,确保每一袋血液的质量与安全,而这背后都要一定的时间来做支撑。足够的血液储备是抢救效果最大化的重要基础之一。

  谣言⑥:医生从不献血

  辟谣:医生不仅献血,更是应急献血队伍的主要成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每年都会组织职工进行2次无偿献血。宁夏血液中心的职工主动将无偿献血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身体符合献血健康检查要求,就会定期献血,不少职工荣获过国家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记者 王瑞 陈瑶)

<p>  宁夏血液中心供血服务科工作人员王丁正在依据血液申请表从储血冰箱中取血。</p>

11月25日,“最美银川人志愿者服务队”与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贺兰收费站等10余家单位,联合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p>  11月29日,银川市民肖巍在宁夏血液中心金凤万达爱心献血屋献出了400毫升O型血。 本报记者 陈瑶 摄</p>

宁夏血液中心供血服务科工作人员王丁正在依据血液申请表从储血冰箱中取血。

“抱团取暖”守护稀有血型群体

  稀有血型是小于千分之一的血型,目前已发现的有RH、MNSSU、P等43种稀有血型系统。“我们于2002年对稀有血型献血者进行建档,2006年成立了‘稀有血型献血者爱心之家’,2018年整合全区稀有血型资源,组建了宁夏稀有血型献血者联盟。”宁夏血液中心献血招募科科长韩文丽介绍。经过十几年的悉心培育,目前,2021年宁夏血液中心稀有血型在册1144人,已经建立成为一支有强大凝聚力的爱心团队。

  “宁夏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微信群,聚起了我区稀有血型的成员。成员们通过微信群获取信息,帮助需要稀有血型的患者,在网络与现实中传递爱心。“我们就是需要抱团取暖!”“我们流淌着一样的血,一定要互相帮助。”在稀有血型这个群体里,大家都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帮互助精神牢记在心,共同建设好稀有血型之家。成员介绍,为了确保紧急输血时自己的血液“质量”,他会坚持锻炼身体,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以备不时之需。

  韩文丽介绍,没有微信群之前,需要稀有血型血液时,找到合适的献血人并不容易。微信群建立后,宁夏血液中心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群,不仅方便组织血源,也让成员们有了安全感。宁夏血液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宁夏稀有血型之家”联谊活动,为新老成员搭建感情交流的平台,通过实时更新队伍档案、建立合理血液库存、实施全区用血调配保障,我区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我区Rh(D)阴性血液供应模式采取临床预约+红细胞悬液备库+全区血站调配+冰冻红细胞的方式,为临床提供全方位保障。目前,稀有血型库存基本可以满足银川地区稀有血型血液供应的任务。”宁夏血液中心供血服务科工作人员王丁介绍,该中心与区内多家临床医院签订《供血协议》,供血服务科根据用血医院预约情况,填写《Rh(D)阴性血液需求通知单》送至宣传招募科,由宣传招募科按照血液需求招募献血者。遇到紧急用血时,宁夏血液中心将在稀有血型之家招募,如街头采集的阴性血或阴性献血者间隔期满后捐献了血液而临床暂无需求时,会在采血6天内将阴性红细胞进行特殊处理制备为冰冻红细胞,保存至零下80摄氏度温度的超低温冰箱中,延长阴性血保存期至10年时间。临床一旦遇到紧急用血但是又没有新鲜血液时,中心将对冰冻红细胞进行解冻后,最快两个多小时就能用到病人身上。

  据了解,按照稀有血型者在汉族人群中的占比大约为2‰—3‰来估算,银川有4000多人是稀有血型,目前在宁夏血液中心建档的只有1144人。“大家在参加献血后,就会知道自己是不是隐藏的‘熊猫侠’。若您是熊猫血,请您加入‘宁夏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我们一同筑起护卫自己、保障人民健康的红色生命通道。”韩文丽呼吁。(记者 陈瑶 王瑞)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宁夏血液中心提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