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防疫不松劲 发展再加劲
2021-12-08 08:40:08   
2021-12-08 08:40:08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我区各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坚持常态化抗疫,做好打持久战、保卫战的准备,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做好保目标、稳增长的工作,力争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九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十大工程项目”等重大任务,摸清短板差距,找准发力方向,全面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和任务,为明年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宁夏日报记者深入全区各市县区进行采访,看到我区各地干部群众增强担当、崇尚实干、主动作为,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开展,既优先保障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也兼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有效地惠及人民群众。

利通区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p>  利通区生活物资整体充足,物价平稳。</p>

利通区生活物资整体充足,物价平稳。

  11月27日,在中国三峡新能源吴忠市利通区光伏基地监控室,工作人员紧盯大屏,时刻关注着光伏基地的运行状况。经过一年的紧张建设,该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该项目投资5.1亿元,年发电量1.35亿度,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68.6吨,相当于每年节省标煤消耗4.4万吨,将大大缓解当地电力工业的环境保护压力。”中国三峡新能源利通区五里坡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克说。

  而在光伏基地一侧的项目区内,水、电、路等配套设施齐全,已经建成27个生态养殖牧场,数万只奶牛正在惬意地晒着“日光浴”。“该项目总投资42.8亿元,全部建成后可新增奶牛10万头以上,年产鲜奶50万吨以上,实现产值20亿元,每年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利通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办主任孙文华说。

  为确保全年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利通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严格审查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情况,为137家建筑企业累计办理员工通行证2866个,今年1月至11月,开复工项目97个,完成投资7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77.42%。

  目前,利通区监测的14家粮油企业及各大商超成品大米库存1064.53吨、原粮21698吨、蔬菜510吨、牛羊肉40.8吨。“每天坚持走访农贸市场、各大超市,定时监测物价,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从严查处。”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分局负责人说,目前米面油粮、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整体充足,价格逐步回落,基本趋于稳定。

  “谢谢各位还惦记着我们,特别感谢政府的帮助!”日前,利通区金星镇正丰社区移民户锁春贵从该镇干部手里接过米面油,由衷地表达着谢意。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利通区对孤儿、重度残疾人、低保特困户、困难群众等人员开展慰问救助工作,今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336.76万元,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利通区今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8场,累计开展企业职工培训、创业培训、重点群体技能培训等135期7793人;在重点脱贫村、移民村和失地农民村(社区)设立劳务工作服务站72个,及时提供到人、到户的就业援助。截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6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282人。

  “今年政府不但把小区内的20多间小煤房拆了,而且新建了休闲广场和停车位,小区的环境越变越好。”利通区胜利镇塑配小区居民张华民说。今年利通区投入7251万元对2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19个小区改造任务。新建5所小学幼儿园已陆续投入使用,不断升级居民家门口的幸福感。(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石嘴山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p>  大武口区及石嘴山高新区“无冬闲”活动启动,37个建设项目紧张有序推进。</p>

大武口区及石嘴山高新区“无冬闲”活动启动,37个建设项目紧张有序推进。

  11月30日,宁夏已连续24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天9时许,在石嘴山高新区一家企业当保安的刘文林从手机上看到这条消息,马上分享给在门卫岗一起值班的同事。

  即便形势好转,两人对疫情防控工作也丝毫不敢马虎。工人王强入厂时,刘文林远远招手示意他停下来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测体温,并向记者介绍人员通行的防疫程序:一看、二问、三查、四测温、五登记、六通行。

  进厂前,王强在本子上登记了入厂时间,刘文林拿起喷壶帮王强喷洒消毒液,刘文林的同事则拦住准备进厂的车辆,继续查验。

  “前些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大门口还摆放着喷洒了消毒液的草垫,这两天垫子撤了,防控检查的其他要求不变。”刘文林说。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石嘴山市坚持先行一步,积极主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加强工业运行监测调控,工业经济总体趋势向好。”石嘴山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抓机制、抓指导、抓运行、抓调整、抓管控,石嘴山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防疫责任落实落细,防疫措施科学到位,工业经济稳中有增。

<p>  金晶科技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项目已建成投产。</p>

金晶科技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项目已建成投产。

  疫情发生后,石嘴山市组建统筹协调、物资保障、信息专班、园区指导4个工作小组,压紧压实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确保上通下达,紧张有序。同时,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和信息报送制度,各工作组紧密配合,形成合力。

  园区指导组对全市各园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建立工作日报告制度,重点了解园区生产企业在防控疫情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国内疫情发生地区返回职工(家属)登记上报等方面情况,督促园区做好企业外地返石员工的筛查、登记管理、隔离处置等工作。

  11月28日,走进位于石嘴山高新区的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在厂区结伴行进时,始终保持着间隔距离。“工人在职工餐厅用餐时,除了要提前检测体温还要遵守错时就餐、分散就餐等规定。”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永军表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日子里,畅通物流是个难题。石嘴山市委和政府迅速部署,市工信局、发改委、公安局等部门积极联动配合,为园区企业发放保供车辆通行证,确保了工业企业稳定运行。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石嘴山市100个工业技改项目已全部开复工,首朗吉元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及环保设施技改、金晶科技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等项目已建成投产。

  “我们还加强了能耗‘双控’管理,成立3个工作组,建立日监测、周调度、月通报、季约谈的工作机制,紧盯全市145家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总量限额任务,保障低能耗高产值企业能耗需求,压减超能耗年度目标或时序进度企业能耗配给。”石嘴山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石嘴山已精准制定新一轮重点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和“一企一策”管控措施,做到有保有压、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绿色发展。(记者 朱立杨 文/图)

中宁

新上项目进展顺利 人居工程有序推进

<p>  工人在全通枸杞饮品生产线上。</p>

工人在全通枸杞饮品生产线上。

  11月30日,在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枸杞饮品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加工枸杞养生酒、枸杞白兰地、枸杞酱酒、枸杞果酒。“今年,全通枸杞全产业链饮品项目上马后,极大地提高了枸杞精深加工水平。去年以来,公司按照中宁县政府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既做好疫情防控,又不耽误生产,在工人没有减员的情况下,公司产值反而比去年增加30%。”该公司副总经理赵逢春说。

  今年6月,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项目投入运营,该项目建设枸杞全产业综合车间、地下酒窖,枸杞全产业链研发中心等。每年消化鲜枸杞4万吨、干枸杞1.3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带动当地就业150人以上。对提升枸杞产业科技转化率、延长产业加工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扩大“中宁枸杞”品牌影响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作用。

  在宁夏伟力得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全钒液流电池智能生产线数字化工厂施工现场,钢结构的生产车间拔地而起,银白色的框架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特别醒目,工厂配套设施主体工程已完工。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了项目的施工进度,预计项目明年三四月份完工,设备进厂安装调试后,5月份投产运营。公司是拥有全钒液流大规模储能产业链关键技术实力的国内先进企业,项目投产运营后,对中宁县高质量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

  中宁县紧盯重点,抓好新上项目疫情防控和建设进度。今年,该县新上大唐储能电站、今飞30万只卡巴轮毂、明阳(中宁)智慧能源产业园等6个项目,新上项目是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为统筹做好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宁工业园区安排专人盯抓,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的前提下,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在中宁县喊叫水乡康湾新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冬灌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村党支部书记康付东这两天忙得不可开交,时而到枸杞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时而去查看农户的环境卫生状况。康付东说:“康湾新村是个移民村,今年积极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蚯蚓种植成功,黄芪、色素辣椒等都大丰收,入冬以来,干部群众丝毫不松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农事,争取年底给移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致富增收答卷。”

  连日来,石空镇新渠稍村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也如火如荼,该村充分利用青砖、废旧木材、农副产品等,为村民打造花池围栏和3个小游园,群众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天把自家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今冬以来,新渠稍村坚持拆废、治乱、建新、改厕、增绿并重,使村容村貌大幅改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杨志挺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