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多档亲子节目上线 亲子综艺能再度红火吗
2020-10-16 11:00:24   
2020-10-16 11:00:24    来源:齐鲁晚报

  亲子综艺能再度红火吗

  多档亲子节目上线,素人化、教育化是新方向

  沉寂了两年的亲子综艺,近来又陆续出现。9月24日,主打儿童运动的真人秀节目《小巨人运动会》开播;9月30日,原定档于2018年7月播出的《想想办法吧!爸爸》在优酷国际版上线,而且一口气就放出了整整12期节目。

  重新归来的亲子综艺不再像往日那般走娱乐化和明星化的老路,突出素人嘉宾、重视教育内核成为新方向。

  孩子可以成为主角

  刚刚开播的《小巨人运动会》是一档主打儿童运动主题的真人秀,由刘翔、田亮担任发起人,陈立农、汪苏泷、郑希怡、许佳琪担任领队,带领24位萌娃在节目中展现运动特长,形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才艺展示”大会。《小巨人运动会》以运动会为载体,向观众展示体育竞技带给儿童的独特成长体验。

  节目中虽然有不少明星嘉宾的加盟,不过主角还是让位给了素人小嘉宾们,他们的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吴子兴每天要接受“狼爸”超过4个小时的魔鬼训练,现在年仅5岁的他,一次最多能做到2000个俯卧撑,而且是运用握拳、单手、三指等各种姿势花式完成。还有从小被诊断为矮小症的男孩泡泡,靠着长期不懈的运动成功长高16厘米,成为用运动改变人生的励志典范。年仅7岁的瑞娜从小和妹妹一起接受军体操、拳击、中式散打等训练,堪称“女中豪杰”。

  被压了两年的《想想办法吧!爸爸》也终于播出,不过被安排在了优酷国际版上线。这档节目原本定档于2018年7月播出,后来因为对亲子节目的管控加强而延播。这档节目由原《爸爸去哪儿》的总导演谢涤葵操刀,定位为“一部‘爸在囧途’的综艺公路大片”。

  《想想办法吧!爸爸》是一段24天不间断地寻找妈妈的旅程,全程一万多公里,爸爸和孩子们从北京出发到包头、鄂尔多斯、成都、昆明、西双版纳、曼谷等地。节目嘉宾既有李承铉和女儿Lucky、黄贯中和女儿莺莺等明星阵容,也有陈飞宇带领的素人双胞胎嘉宾。

  在《想想办法吧!爸爸》的片头,还加入了对普通家庭的街头采访,通过和妈妈们的交谈,父亲在孩子养育方面的缺位问题暴露无遗。不会换尿布、不会泡奶粉、在家玩游戏……这些最真实的细节更能直击观众的内心。

  更注重教育意义

  经过两年沉寂的亲子节目虽然得以播出,但热度早已今时不同往日。《想想办法吧!爸爸》在两年前将要开播之前造势宣传时,还被视作继《爸爸去哪儿》之后的下一个爆款亲子节目。而当年的8月份,《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其中对未成年人的炒作、过度包装进行了严格规定。紧接着,《爸爸去哪儿》第六季、《想想办法吧!爸爸》等多档亲子综艺宣布延期撤档。从2013年被《爸爸去哪儿》所引爆的亲子综艺市场,终于在不断收紧的管控政策之下进入了冰封期。

  直到去年年底,原定于2018年8月播出的《爸爸去哪儿》第六季才更名为《一起出发吧》在芒果TV国际版播出。虽然有着陈小春、杨烁、包贝尔、耿乐、何猷君等嘉宾阵容,但是播出平台的变更让《爸爸去哪儿》的金字招牌失效,节目播出之后并没有掀起什么水花。如今《想想办法吧!爸爸》也是在国际平台播出,虽然国内能够看到一些花絮片段,但影响力度显然弱化了许多。

  从《小巨人运动会》和《想想办法吧!爸爸》播出情况来看,现在亲子节目都开始突出素人嘉宾和注重教育意义。其实在摒弃明星本位的传统节目制作思想之后,还是可以从素人嘉宾身上挖掘到很多节目亮点。可以利用明星造势,但是节目的落脚点应该放在关注素人价值方面。同时,做游戏、拼任务等主题套路,现在已经不再适用。重新归来的亲子综艺,注重唤醒观众对于父亲教育缺位问题的关注度,强化家庭责任感,使节目更加有教育意义,也让亲子综艺不至于沦为一场娱乐真人秀。(记者 刘雨涵)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