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城乡联动, 搅热宁夏农村体育
2020-11-25 21:38:09   
2020-11-25 21:38: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随处可见的健身场地,形态多样的体育活动、激情活力的健身者,让宁夏城乡充满着活力,彰显着发展的动力。自治区体育局、宁夏社会体育服务中心以及各级体育部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持续向农村延伸、向基层覆盖,将农村体育作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打造普惠化、均等化、身边化的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全力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通过城乡联动,搅活农村体育“一池春水”。

W020201123792250643526.jpg

农民篮球赛:村村有队伍,乡乡有比赛

  283支球队参加、21支队伍晋级决赛、多家篮球网络平台现场直播,还有篮球宝贝现场助兴……这些数据和关键词与宁夏农民篮球争霸赛挂上了钩。日前,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宁夏第三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在盐池县闭幕。原州区代表队成功卫冕,这已是原州区第三次捧起冠军奖杯。

  本届农民篮球争霸赛要求参赛人员为18岁以上农民,而且只能代表本人户籍所在乡镇参赛,旨在用最公平的方式产生全区农民“篮球之王”。比赛不仅调动了农民的体育热情,更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各市县、各乡镇都在铆着劲,全力争夺宁夏农民篮球的“至高荣耀”。比赛自2019年11月中旬启动后,吸引了全区283支代表队参加,最终有21支代表队晋级决赛。

W020201123792250516762.jpg

  冠军争夺战在原州区队与灵武市队之间展开,两支球队均已小组赛全胜战绩挺进决赛,其中原州区队更是双冠王,面对实力不容小觑的对手,原州区队尽遣主力,实力毫无保留,首节就建立了领先优势,精准的远距离和强悍的内线防守使得灵武队一直未能将比分拉近,最终原州区队以97比81获胜。
  来自平罗县宝丰镇的农民篮球队队员吴瑞鹏说:“原以为今年的比赛会因为疫情而取消,没想到大家对篮球的热情不但没有减少,反而积极性越来越高,希望今后这类属于我们农民的比赛能更多一些,参赛范围更广一些,让男女老少都能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
  让体育充满温度,用体育温暖人心。2018年以来,自治区体育局实施体育扶贫工程,筹集2000多万元,对六盘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9个县区、606个贫困村配置体育健身器材,将体育扶贫送到最贫困、最落后,对体育最需求的地方,发挥体育促健康、惠民生的作用,引导农民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动农村体育全面发展。

93621540.jpg

  而早在十几年前,我区农村还曾是一片“体育荒漠”。“那时候,农村体育运动相当匮乏,大部分村子里没有人跑步,没有人打球。农闲时,农民们聚在一起没事干,只能晒太阳、喝酒、打麻将……现如今,一切大变样了。”说起农村体育,宁夏篮球联合会秘书长陈钢颇为感慨。

  究竟如何搅活农村体育“一池春水”?篮球,这个在农村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成为“破冰”首选。2003年,宁夏“体育下乡 篮球进村”工程全面启动,将体育触角逐渐伸向农村。截至目前在全区实现了每个行政村建有1个以上篮球场地目标,让村民家门口的“草根篮球”带动木球、踏脚、方棋、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发展。

  宁夏篮球联合会引进完善的篮球赛事运营体系,派出专业的裁判员队伍深入农村,推动如火如荼的农民篮球赛向规范化发展,农民篮球赛实现了“村村有队伍,乡乡有比赛”。

11.jpg

  农耕健身大赛:让更多农民参与到全民健身中

  如果说农民篮球赛是一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是一种融入骨子里的热爱,那么宁夏首届农耕健身大赛,则是一次通过健身比赛的方式,将传统农耕文化以竞技和娱乐的方式进行传承与活化。前不久,宁夏首届农耕健身大赛搅热了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

同心锯木.JPG

  本次农耕健身大赛为期3天,设手工剥玉米、同心锯木、人工磨面、打土坯、卖余粮、晒场收谷等6个项目,共有来自全区各市、县(区)22支代表队160多人参赛。大人、孩子坐在成堆金黄的玉米中比赛剥玉米,各市(县)代表队成员拿着簸箕接力去晒场上收谷子,看哪一组收得最快最多,男女组合拉着装满粮食的独轮车通过木桥,比拼速度与力量……

  比赛项目和农民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很接地气,凡是有健身基础的都可以参加,这让更多农民参与到全民健身中,也享受丰收带来的喜悦。胡统邦是中宁县太阳梁乡渠口九年制学校的一名体育教师,此次农耕健身大赛,他报名参加了同心锯木、卖余粮、打土坯、人工磨面等6项活动,胡统邦所在的中宁县代表队在全区各市(县)的22支代表队中夺得团体冠军。

打土坯.JPG

  胡统邦告诉记者,此次比赛内容设置得很丰富,好多项目既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体力活,考验的是眼力,是手法,是体力,更是智慧。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亲身体验劳作的机会,在重拾农耕乐趣的同时,也感受了原生态的秀美风光。

卖余粮.JPG

  在此次农耕健身大赛中,同心锯木、卖余粮等考验体力的项目,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参加,但打土坯、手工磨面就成了老年人的专长。“早在几十年前,打土坯是家家户户盖房子必须掌握的技术,如今日子都好过了,都住上了砖瓦房,很少有人会打土坯了,就连手工磨面也被机器取代了,现在举办这样的健身活动,既检验了我们老年人的身体素质,也让我们怀念那段艰难的岁月。” 彭阳县代表队教练、杨坪村村主任杨鹏岱说。

手工剥玉米.JPG

  “此次活动的比赛项目都是根据平时生产生活特点设计的,既有竞技性又充满趣味性,乡土味十足。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发扬农耕特色文化,弘扬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关爱健康的良好风尚,大力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引领广大农村群众在体育活动中增强体质、享受快乐、振奋精神。”宁夏社会体育服务中心主任邓晓燕说。(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