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体坛观察|新出炉的青训大纲,将这样改变中国足球!
2020-11-27 10:15:54   
2020-11-27 10: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7日电(卞立群)中超投资人会议日前刚刚公布联赛限薪大方向,26日上午,中国足协紧接着对外颁布了青少年训练大纲。或许这仅是工作安排上的巧合,但不得不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方向。后金元时代,想要提高整体水平,唯有踏踏实实做好青训,除此之外,绝无任何捷径可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介绍青训大纲要点。卞立群 摄

  其实早在9月份,中国足协就曾公布过青训大纲意见稿。如今这份正式版多达109页,比之前的版本多出35页。一个小细节,足以看出这份青训大纲在出台过程中的严谨和用心。

  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透露,大纲历经四个征询阶段,未来还会依据运行过程以及世界足球的发展做出调整和优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青训大纲目录

  翻开这份青训大纲,内容主要围绕发展目标、比赛和训练的理念、实践教学以及女足青训、推行计划这几个方面,每个大框下都有着非常详细的内容。

  比如青训理念方面,除了技术能力和战术能力外,还渗透到了心智能力以及社交能力等方向。内容比重较大的实践教学方面,也细化到了U5(5岁及5岁以下)、U6-U12、U13-U16、U17-U21四大年龄段。根据不同年龄段身心发展特征和训练进程,单独拟定训练重点和要求。

  更重要的是,这份大纲中明确提出未来中国足球青训将以攻势足球为主导,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灵活性的战术风格,敢于控球并积极创造机会,培养出能够为国争光且与“足球发达国家”相媲美的本土球员和教练员,各级国字号梯队全部入围世界范围最高级别赛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足球青训目标。卞立群 摄

  如果这样的改变能够成真,无疑是中国足球的幸事。然而目标再远大,也绕不开残酷的现实。但是,正因为这份残酷,以及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才愈发凸显出这份大纲的必要性。

  最关键的是,大纲明确了未来青训思路,指出一条明确发展方向。比如以攻势足球为主导、崇尚更有侵略性这些目标,十分具象化。如果今后在青少年球员培养过程中打下这些烙印,也算是为中国足球立下了显著特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足球的未来们。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除此之外,因地制宜也是大纲的一大关键因素。之前不少远赴中国执教的大牌外教,纷纷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一大原因就在于没有因地制宜的把自己的理念灌输给中国球员。高洪波透露,在大纲制定的过程中充分结合了中国球员的技术和身体特点,一些来自国外的先进理念,也都在细节上进行了调整。

  不过,再好的理念终究要落到执行层面,大纲能否真真切切的融入到中国足球的血液里,关键在于今后的推行。

  据高洪波介绍,中国足协各国字号青训队伍、训练营和集训活动,必须按照大纲理念开展工作;中国足协教练员等级培训,必须将大纲理念和内容融入课程体系,通过考核等方式让参加培训的学员对大纲有清晰和正确的理解;中国足协授牌的青训中心、被评为“全国社会足球品牌青训机构”的社会机构,也必须要组织教练员学习大纲。除此以外的青训中心和社会青训机构,中国足协鼓励依据大纲开展青训工作。

  至于各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青训系统,高洪波表示,中国足协尊重和认可各自的青训传统,支持各职业俱乐部阐明自己的青训理念,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有突出特点的球员,带来更丰富的战术变化。同时,鼓励俱乐部在技战术上与国家队理念接轨。

  高洪波透露,中国足协下周会与北京市足协的30多位讲师进行交流会,介绍大纲内容,对于讲师们不理解的内容进行商量和研究。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青训的关键之一在于教练员。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能看出来,这次公布的青训大纲是中国足协花费大力气做出来的,在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后,无论是从理念到执行层面的设计也非常全面。

  中国足球的改变无法一蹴而就,青训更是一项漫长的系统工程,是需要十几年甚至是一代人辛勤耕耘的“良心活”。高洪波也特别提到:“青少年足球发展不要以成绩作为唯一的追求或者最高追求。有成绩不一定有人才,有人才必定有成绩。比如徐根宝和张引等国内老教练,他们培养了大批中国足球优秀人才,他们做青训把培养人才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光想去取得什么冠军。”

  可以预见,由于早先对于青训的漠视,在开花结果之前,中国足球可能还要经历一段很长时间的蛰伏期。后金元时代的中国足球,尤其需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因为眼前的低谷,就选择放弃,推倒重来后又选择另一条路。

  希望这次青训大纲的出台,能成为中国足球向好发展的开端。贫瘠的足球土壤上,真的经不起更多折腾了。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