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银川业余足球爱好者:输赢并不重要快乐才是真谛
2021-04-14 09:44:00   
2021-04-14 09:44:00    来源:银川晚报

  激烈拼抢。记者李靖摄

  业余足球联赛比赛现场。记者姚蕾摄

  足球作为三大球项目之一,是最受欢迎、最热门的球类运动。在银川,总有那么一些爱好者,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热爱着足球。他们身形矫健、驰骋赛场,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努力着,为了初心、为了梦想、为了银川足球。对于银川的这些业余足球爱好者来说,输赢并不重要,快乐是真谛,健身是目的。

  足球为业余生活增色彩

  在银川各大足球场,活跃着一支业余足球队,不论刮风下雨,总能看到球队的身影,他们就是银川中国经济信息社足球联队。“我们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一路走来,我们经历过悲伤,也经历过欢笑,在足球队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互敬互爱,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中经社联队领队武勇告诉记者,踢足球为大家的业余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他和队员们都很热爱这个集体,足球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虽然之前没有参加过正式的比赛,但武勇所在的这支球队已经成立了12年,大家每周不管多忙,都要聚在绿茵场上爽快地踢上一场,这个约定在12年里几乎是风雨无阻,球队也越来越壮大,集纳了媒体工作者、公务员、个体等各行各业的人。

  在银川,还活跃着一支“老兵联队”足球队,球队主要成员都是转业、复员军人,也就是现在的银川搭搭乐乐人工智能足球队,球队前身是2009年由足球爱好者陆涛号召球友组成的。建队以来,球队秉承“团结、拼搏、坚韧、包容、和谐”的发展理念,以五湖四海皆兄弟的胸怀,广招志同道合的球友,球队最多的时候有110余人。

  “最高兴的是,我通过足球这个媒介认识了好多朋友,接触到各行各业、各种性格的人,这个是任何别的工作不可能遇到的,足球带给我的,欢乐多于劳累。”球队队员刘琨告诉记者,作为球队的一员,他非常自豪,今年已经是球队征战银川市业余足球联赛的第12个年头了,展望新赛季,球队将大力倡导“足球有影,公益有行”的文明健康口号,为银川市群众足球发展增姿添彩。

  目前,银川市业余足球队有60余支,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银川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足球运动,通过夯实足球运动群众基础,丰富足球竞赛活动,加强足球竞赛管理,业余足球呈蓬勃发展之势。

  通过业余联赛传播足球理念

  “业余联赛应该是一场嘉年华,一个属于业余足球爱好者的聚会,而足球仅仅是其中一个载体。我们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去传达我们的足球理念,这应该是一件好玩的事儿,一件让所有人在多年后回忆起来还能会心一笑的事儿。”银川市足协秘书长金志宏说道。

  足球对于城市意味着什么?一支足球队能代表一个城市。在足球仍是世界第一大运动的背景下,这样的说法如今依旧成立。因为这是让全世界知晓这座城市、吸引游客和投资客的最便捷也是最好的途径之一。在金志宏看来,足球不仅能为城市带来良好的社会影响,还能为城市带来经济效益。金志宏希望通过银川业余足球联赛传播银川好声音,让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人在这里找到曾经的梦想。

  银川市足协工作人员李申认为,对于业余球员来说,即使足球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但是他们在赛场上的那份努力和投入,注定了业余足球比赛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如今在银川市,不管是11人制、9人制,还是7人制、5人制的比赛,只要有比赛,从来不会缺少参赛的球队,从五花八门的球队名字、专业整齐的队服装备,特别是准时参加训练与比赛的态度,都能够看得出,业余爱好者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喜爱和尊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川业余足球联赛经过14年的发展,在聚集足球拥趸、扩大足球人口的同时,其溢出效应也越发明显,比赛几乎包罗各个领域、行业的人群,在释放运动热情、促进切磋交流的同时,也在融合中提升着城市凝聚力。

  始终怀揣最初的简单和纯粹

  每到周末,全市几乎所有的足球场上都能看到足球运动爱好者竞技角逐的身影,可以说,业余足球风暴带着春风扑面而来了。

  “上世纪90年代,正规的业余足球比赛很少,我们都是自发找场地、踢野球。”业余球员宋玮说,那时候足球就是最快乐的体育运动,十几个球友利用闲暇时间约上一场球,然后吃吃饭、聊聊天,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宋玮觉得几十年来,足球环境越来越好,球场越来越多,装备越来越高级,但他们始终怀揣最初的那份简单和纯粹。

  “踢球就是图一乐,出一身汗心情舒坦,输赢都是其次。”方达电子青年队队员夏志平说,大家热爱足球,也热爱生活,将足球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努力让生活因足球而更美好,对于业余球员来说,爱足球就是爱生活。

  “热爱、坚持、美好。”业余足球守门员蔡勇简单地总结了足球对自己的意义。他说,热爱足球,所以自己愿意为之倾注大量的时间;坚持足球,所以自己能够在踢球的过程中忘却伤痛和疲倦;足球是美好的,当你热爱它,那么你就会感受到它给你带来的最简单的快乐。

  目前,全市业余足球队球员年龄大都在30岁以上,大部分已经步入中年,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能力自然下降,但是他们对足球的热爱超过年轻队友。无论怎样,全市1万余名业余足球爱好者都不会离开球场,他们在绿茵场上追逐奔跑,也追逐真正的自己。(记者 吴春霖)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