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射击教练张轶:瞄准全运再出发
2022-12-02 07:49:21   
2022-12-02 07:49:21    来源:新消息报

  每天早晨,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射击队女子步枪班教练张轶会准时出现在射击馆,指导队员们进行专业训练。此起彼伏的枪声已经陪伴她度过了25年的射击时光,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她对射击运动的初心。

  张轶出生在河北,10岁起在秦皇岛业余体校练习射击。凭借着对这一项目的热爱,她刻苦训练,不断超越,15岁就入选河北省射击专业队。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杜丽、赵颖慧等名将“马失前蹄”,18岁的张轶脱颖而出,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银牌。随后,张轶入选国家射击队,运动成绩得到大幅提升,先后斩获射击世界杯巴西站女子气步枪3×20项目亚军、射击世锦赛10米气步枪青少年组冠军、射击世界杯美国站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多次为国家争得荣誉。在国内的最高竞技场上,张轶累计参加过三届全运会,获得金、银、铜牌各一枚。

  张轶的运动成绩如此骄人,决定退役时,河北射击队就为她预留了教练席位。河北是射击强省,庞伟、杨皓然、任洁等名将都曾是张轶的队友,如果留在河北,对于她的职业生涯,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可张轶有自己的主意,2016年,她抛下优越的发展条件,义无反顾跟随爱人、宁夏射击名将张添来到宁夏,接手女子步枪班的“教鞭”,挑起了为第二故乡宁夏培养射击后备人才的重担。

  新身份、新环境,张轶满怀信心开启了人生新阶段。可刚接手时,情况并不乐观,步枪班除一名老队员冯艳艳外,其他队员都因为种种原因选择离队,张轶只能重起炉灶另开张。由于基层运动员较少、训练条件差、训练水平低,选材困难成了她面临的首要难题。

  2017年,张轶到石嘴山光明中学选材,一眼相中了大眼睛女孩高楚奕。这位训练射击两年多,在全区青少年射击锦标赛包揽女子乙组10米气步枪个人、团体双料冠军的射击苗子,究竟能不能经得起专业队的锤炼?

  高楚奕入队后,张轶把多年来在河北队和国家队经历的一切方法、理念都用在了高楚奕身上,并且因材施教,提出了严厉要求:一要受得了委屈,二要撕得下脸皮。“练射击的,内心不强大不行,太好面子也不行。”张轶语重心长地说。高楚奕明白教练的期许和激励,入队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每天都要经历超过10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可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她从没叫过苦、服过输。

  在张轶的悉心指导下,高楚奕进步飞快,在2018年全区射击锦标赛上夺得冠军,并打破纪录;2019年参加全国射击锦标赛,获得女子气步枪个人冠军;2020年获得全国射击冠军赛第六名、全国青运会第五名;在2021年全国射击西北协作区锦标赛上,与队友获得女子气步枪团体冠军。

  “与射击强省相比,我们基础差、底子薄,但训练没有捷径,只能比别人快走一步,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全身心投入训练。自治区体育局、训管中心正在全力备战下届全运会,我坚信在全运会射击场上,一定有宁夏女子步枪运动员拼搏的身影。”张轶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高晓刚)

W020221201631247480817.jpg

张轶(左)指导队员们训练。受访者供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