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本网推荐
师资队伍是发展校园足球的关键
2018-02-14 09:59: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校园足球是学校体育改革的探路工程,是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引路环节。”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如是阐述校园足球的定位。

  王登峰说,长期以来学校体育本身存在着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教不会”,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二年级,体育课都是必修课,但上14年体育课,绝大多数的学生甚至一项运动技能都没有学会;二是“无竞赛”,绝大多数同学在整个学习阶段,甚至连班内的一次体育比赛都没有参加过。发展校园足球,一方面是要教会学生踢足球,掌握运动技能,另一方面要通过广泛参与校园足球竞赛活动,在竞赛中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熟练掌握运动技能,更重要的是磨砺意志品质。

  当前,师资、场地、经费和扶持政策滞后,影响了校园足球的发展。师资队伍的发展壮大更是校园足球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2015年以来,我国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目前,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至少有一名校园足球教师接受了国家级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超过2万人,同时对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进行了一轮培训。此外,还组织了1000余人的提高性培训,组织1100人出国培训,引进国外一线足球教师360人。省级、地市级的培训人数三年来达到20万人。校园足球草根教练员也得到了接受培训的机会。

  曾参与赴国外留学项目的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足球教练邓世俊感触颇深。邓世俊在基层学校工作近26年,先后做过小学足球教练和专业队足球教练,也曾担任过职业队和国字号队伍教练,取得了亚足联教练员讲师、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执教资格证书,也是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

  邓世俊说,他参与的英国留学项目共有179名学员,大家都是从全国近千名推荐教师中选拔出来的精英学员。正是由于对留学教师进行了遴选,使得留学期间的课程质量得到较好保障。“三个月的留学,不仅所有学员均取得了英足总颁发的教练员等级证书,而且我们已经将英足总LEVEL1-3的理论、实践课程全部整理归纳出来,为回国后开展培训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留学经历让邓世俊收获满满。他说:“对于我国现阶段的校园足球发展,全世界都没有一条相同的路可以照搬和借鉴。我们切不可妄自菲薄,国外有社区足球,我们有校园足球。从2015年至今,我们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经达到2万所,这一发展速度和规模都令世人瞩目。我们在通过校园足球积攒足球文化,通过校园足球立德树人。”邓世俊还多次利用在英国留学所学,为全国各级各类中小学教练员开展培训。

  一线足球教练员在专项培训中提升了教学能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也因为师资力量的保障发展得红红火火。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介绍,目前学校现有的35名体育教师中,具有足球专业背景的有15人,保证了十八中教育集团小学至高中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达到男女生全员参与,真正实现了足球普及的常态化。同时,学校还积极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的政策引进外籍教练来校执教。“2015年以来,共有20余人次的外籍教练来校进行了各类培训与指导,尤其是日本足球之父汤姆·拜尔、德国的克劳琛,以及‘学转英超’项目,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以集团为龙头、以集群为依托,我们成为辐射北京市8个区、110余所学校的校园足球训练基地,已有上千名中小学生在十八中接受了由职业足球运动员组成的教练团队的训练。”

  除了注重师资培训,校园足球教学指南、教学大纲等也已出炉。王登峰介绍,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指导编制了《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和《校园足球运动员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并已拍摄完成了365集校园足球技术视频。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已按照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每学期、每年级20节课,共360堂课,编制出了教学大纲。目前正委托上海市教委把360节课拍成教学视频,届时这些都将免费发放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编辑】:乔溪
【责任编辑】:乔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寂寞风霜何...
· 宁夏首次截获非法入境干海参
· 春节期间宁夏气温先升后降 总体适宜...
· 宁夏旅游网络狂欢季大型线上活动成...
· 银川市雷锋车队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全力做好春节保电工作
· 正月初一,去永宁看一场非凡的“灯展”
· 银川市将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 春节期间宁夏小客车高速免费
· 网选机动车号牌有讲究 操作不当或进...
· 最近买车的亲别慌 临牌有效期延至15天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