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李冰洁,承载中国游泳新希望
2017-12-01 13:06:00   来源:北京日报

  备受关注的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典礼将于本月20日在京举行。在“最佳新人奖”的提名者中,出生于2002年的泳坛小将李冰洁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只有15岁的她,在今年7月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获得女子8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枚银牌,以及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在随后的全国运动会上,她更是一人独揽4金。

  日前,记者来到李冰洁所在的衡水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探访这位泳坛“00后”。她表示,获得中国十佳劳伦斯奖提名对我是一种肯定,说明我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从落选奥运到全面爆发

  对李冰洁来说,今年称得上是“全面爆发年”。从4月开始,她先后在全国冠军赛、全运会和短池世界杯分站赛等国内外赛事上多次拿到冠军,并打破了400米、800米自由泳项目的亚洲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

  李冰洁为自己的2017年打90分。在她看来,今年能取得好成绩,除了技术上的提高外,最重要的就是心态的调整,“去年我经历了应该算是人生中最大的挫折吧,但是教练和父母一直鼓励我,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调整过来了。”

  李冰洁说的“人生最大挫折”指的是去年因发挥失常而落选里约奥运会,“那时我才14岁,但训练水平已经算高的了,不过比赛中心态和状态都没调整好,就输了。”

  李冰洁坦言,无缘奥运会后她哭得很惨,但曾经也是游泳运动员的父母一直开导她,“我爸妈一直说,你还年轻,这页得翻过去,继续好好练。经历那次低谷后,我真的成长了很多。”

  除心理因素外,高质量、高强度的训练也是李冰洁今年成功的关键。在教练的安排下,她每天要游1.5万米,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训练。

  东京奥运想超过莱德基

  根据安排,李冰洁近日将赴高原进行冬训。她的教练说,李冰洁的冬训将以储备能量和专项能力训练为主,明年将首先参加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然后是下半年的亚运会和短池世界杯。

  “明年首要目标是在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李冰洁告诉记者,她希望拿到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项目的金牌,并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尽力发挥。

  在今年游泳世锦赛上,李冰洁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与美国名将莱德基的较量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最终以不到3秒的劣势失利,但外界认为,这位小将未来将成为莱德基的主要竞争对手。

  谈起莱德基,李冰洁坦言曾在比赛中重点研究过她的技术,“我发现她的手腿配合没我好,但她的手臂力量很大。她世锦赛时状态不太好,但我和她的差距还是挺大的。”

  虽然眼下与莱德基有差距,但李冰洁对未来充满自信,她认为只要坚持训练,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就能击败这位大自己5岁的对手。在下届奥运会上夺金,也是她最大的梦想。

  练游泳,枯燥并快乐着

  李冰洁所在的俱乐部与衡水中学只有一墙之隔,她每天都能看见衡水中学紧张备战高考的学生。虽然彼此没有交流,但李冰洁认为,她和这些同龄人都有明确的目标,都需要坚持和韧性。

  李冰洁每天早晨8时开始训练,一直练到下午5时。她认为虽然训练很枯燥,但和同龄的学生相比,她的生活更丰富,“他们晚上要写作业,我们晚上的时间都是自己的。”训练结束后,李冰洁会自学英语。除学习外,她喜欢和队友一起玩《王者荣耀》,或看《百变小樱》和《蜡笔小新》等动漫。李冰洁说,她还喜欢弹尤克里里,经常自弹自唱。

  近年来随着成绩的提高,有关李冰洁的报道逐渐多了起来,很多人都称她为“小叶诗文”。不过,李冰洁对此并不在意,她更愿意专注于训练和比赛。

  李冰洁训练时戴着一顶白色泳帽,上面用英语写着“我爱游泳”,和俱乐部同龄选手色彩鲜艳的泳帽相比,这顶泳帽显得非常普通。李冰洁说:“这是一位阿姨送给我的,因为上面写着‘我爱游泳’,所以我很喜欢它,这也是我内心的写照吧。”(实习记者 赵晓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直播”高速交警夜查
· 中卫公安局机场公安分局挂牌成立
· 大疆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推介会在银...
· 宁夏出台条例规范“畜禽屠宰”管理
· 吴忠出台首部地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
· 宁夏明年起征收环保税 每污染当量大...
· 宁夏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
· 宁夏纳税人学法尊法有了好助手
  图片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福建周宁现云海美景
泸沽湖风景优美宛如仙境
叶色斑斓
  民生在线
· 今起吴忠部分路段限行
· 银川火车站自动售票机新增微信支付功能
· 共享电单车“芒果”现身中卫
· Z275次等部分列车客票暂停发售
· 沙尘来袭,宁夏3市昨现重污染天气
· 肥胖门诊在周二 记忆门诊在周五
· 宁夏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 宁夏公立医院药占比实现“双下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