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代表宁夏夺得全国比赛冠军 厉害了,这些特奥足球小将
2018-01-23 07:26:00   来源:新消息报

  在宁夏,有一支特殊的足球队,他们是由10名智力残障儿童组成的。这支特殊的足球队,在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奥融合组比赛中,代表宁夏夺得了冠军。1月22日,记者在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的训练室内见到了这群足球小将。

  足球队组建还不到一年

  “深蹲、硬拉、抛球……对于正常人来说,很容易就能掌握这些动作要领,但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却需要老师手把手教着做。”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老师狄多俭说。

  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主要针对智力残疾青少年进行教育矫正。该校根据孩子特长,开设兴趣班或特长组。足球队特奥班2017年4月组建,在众多特长组里算是开设比较晚的。球队共有10名队员,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仅13岁。选拔队员时,特意挑选了一些比较有运动天赋、且为轻度智力障碍的孩子。“这些孩子经常参加其他类型的特奥类比赛,经验比较丰富,也知晓排兵布阵的战术。我们足球队虽然达不到高校专业足球队的水平,但与一般的业余足球队相比,还是非常有优势的。”狄多俭说。

  万次练习只为固定一个动作

  “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学一个动作可能很简单,但对于这些孩子来说,非常不容易。球队组建至今,队员们每天至少要训练8个小时,1个月最多休息两天,教练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对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到了冬季,队员们每周会进行3次跑步训练,一周大概要跑12到13公里,同时还会做两次主要针对下肢的室内力量训练。”狄多俭说。

  “这些孩子学东西比较慢,所以训练要比普通队员付出更多。”说话间,狄多俭用脚比划着给记者举起了例子,“一个很简单的脚弓推射或者传球,普通孩子踢球时,教练只需告诉他们要用脚内侧踢,做个示范,很快就能理解。但对于特奥队员来说,教练需要让每个孩子站在原地,用手指掰着他们的右脚,进行成千上万遍的练习后,才能适应脚内侧踢球,有的孩子甚至需要几万次才能固定这个动作。

  训练这样一群特殊的队员,也考验着教练的耐心。“这些孩子的反映都很直接,累了就是累了,不想练了就真的不练了。”狄多俭说,“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只能每天想法设法勾起他们练习的兴趣,换着花样做训练。”

  足球队各个都身怀绝技

  别看这只足球队只有10名队员,但各个都身怀绝技。球队守门员何立冬今年16岁,小时候因生病发烧导致智力残疾,被挑选进足球队后,可以说是全队训练最刻苦的。

  在业余足球比赛中,有个好的守门员可以说是整个球队的福气。守门时需要前扑后挡,摔跤在所难免。“学校的足球场虽然是塑胶的,有缓冲力,但摔在上面还是很疼。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奥融合组比赛前,何立冬在练习时磨破了3身衣服、4双手套,即使受伤也会坚持训练。”狄多俭说。

  对于普通人而言,一个扑救动作,大约一个月就能入门。而一个将手心张开放在胸前接球的手势,何立冬学了近3个月。学会第一个动作后,他很兴奋。每挡出去一个球,他都会开心地大笑。除了在校训练,每次回家,他都对着墙练习将球抛出去再接回来,每次至少200下。

  在狄多俭眼中,今年17岁的谢英杰是全队奔跑能力最强的。谢英杰曾经是名马拉松运动员,五人制足球可以随时换人,但谢英杰基本每场比赛都能跑满全场,且调动能力好,能准确地将球传到队友脚下。

  足球队还有一名“王牌射手”叫胡军,今年16岁。在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奥融合组比赛的总决赛中,宁夏代表队共进了6个球,其中有2个就是胡军贡献的。

  曾在国际足球比赛中获得亚军

  特奥五人制足球比赛,一般全场共40分钟,上半场、下半场各20分钟,在正常时间内若分不出胜负,也设有加时赛,通常上下半场各加时5分钟。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奥融合组比赛,共有22支省区市代表队参加。这些球队分南北两个赛区,每个赛区11支代表队,通过交叉循环的方式,先进行小组赛,小组赛的前两名再交叉对阵对方半区的前两名,即南区第一对阵北区第二进行半决赛,胜出的队伍最终进行决赛。

  “宁夏队分在了北半区,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惊险的是北部赛区对战山西队的那一场。”狄多俭回忆说,山西队有一个队员的个人能力非常突出,无论盘带、突破还是射门,表现都非常棒,比赛仅开场5分钟,山西队就在这名队员的带领下率先攻入一球。之后双方对抗十分激烈,场面很胶着。还有两分钟上半场即将结束,宁夏队才打入一球,将比分扳成1比1。下半场,针对山西队这名个人能力突出的队员,宁夏队果断调整战术,由“体能王”谢英杰贴身防守对方。谢英杰通过在场上不断的跑动和滴水不漏的防守,使得对方很难拿到球,即便拿到也难有出脚的机会。就这样,在距离全场比赛还有近10分钟时,对方的体力终于被谢英杰拖垮。宁夏队其他队友也不负众望,在随后的时间段里迅速打入两球,最后宁夏队以3比1战胜山西队。

  “这并非咱们球队第一次获得殊荣,去年10月,在2017年国际特殊奥林匹克东亚区融合学校足球联赛中,共有16支球队参加,最终宁夏队获得了亚军。”(记者 王婧雅 董静怡 实习生 高兴)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大年初二银川出入境集中办理出国(...
· 宁夏2017年价格举报 停车收费位居榜首
· 宁夏将再迎大风降温天气 需做好防风...
· 宁夏20人获第二批“塞上名医”表彰
· 听取2017年宁夏与国家部委对接政策...
· 宁夏调整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 第三届宁夏“百孝之星”大型公益评...
· 《法检目录》有调整 进出口企业需关注
  图片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鹤舞盐城湿地
冰封海湾
塞北雾凇
  民生在线
· 去年宁夏12358受理价格案件12286件
· 本周大风天气多 出门请护好发型
· 宁夏质监局通报专项监督结果 两家床...
· 银川101个病种将实行按病种收付费
· 银川机场加密航线航班保春运
· 这几天坐火车的旅客猛增
· 注意啦!本周日起这4路公交车有调整
· 宁夏规范化培训1531名住院医师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