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焦点新闻
定位球盛宴!俄罗斯世界杯缘何定位球进球猛增?
2018-07-12 06:34:22   
2018-07-12 06:3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乌姆蒂蒂庆祝进球。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利用角球机会,乌姆蒂蒂力压费莱尼的强力头槌,为法国队顶开了通往最终之战的大门。被挡在决赛之外,比利时众将脸上写满了遗憾与不甘。他们曾通过定位球进攻淘汰五星巴西,却被法国以相同的方式击败。

  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感叹,这是一届属于定位球的世界杯。如他所说,定位球在比赛中的作用愈发明显。除上述两场比赛外,在法国击败乌拉圭、英格兰完胜瑞典等场次中,首开纪录的进球同样来自于定位球。

  过往两届世界杯,通过定位球转化的得分占总进球数的比例未到三成。而据统计,在本届世界杯迄今共产生的158粒进球中,有近70粒源于定位球,占比突破四成。32强中,仅塞内加尔和秘鲁没有通过定位球完成破门,其余30支球队均有斩获。因此定位球得分激增,且多队善于把握定位球机会,这是本届世界杯的突出标签。

  比利时依靠定位球淘汰巴西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究其原因,首先与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的引入相关。VAR技术在本届世界杯上刷出满满存在感,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点球数量的提升。此前20届世界杯,单届吹罚点球的纪录是2002年的18个,然而今年这一数字已被刷新至28。若算上不幸归在瑞士门将佐墨头上的乌龙,通过点球转化的得分有22粒,已超之前两届点球进球数之和。

  点球增加确实提高了定位球的进球占比,但又并非是唯一原因。数据显示,比过往两届世界杯增多的不仅是点球数量,还包括通过任意球或角球配合的破门。且定位球形成攻门后的进球转化率远高于运动战,换言之,定位球配合已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大杀器,这也正反映出本届世界杯传控遇冷的情形。

  在稍有失误就可能断送全盘努力的杯赛中,稳固防守是各支球队的第一要务,于此基础上寻找反击或定位球机会,这成为被多数主帅青睐的战术选择。当对手腹地密密麻麻站着八、九个甚至更多的防守球员,想把皮球传进球门谈何容易。德国、西班牙控球压制却只开花不结果的局面,在本届世界杯上屡见不鲜。当地面进攻频频受阻,自然需要在别的地方动动脑筋。

  哈里-凯恩庆祝。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不仅期待创造奇迹的黑马喜欢防守反击,强如法国队都在与阿根廷和比利时的比赛中主动回收,加强防守的同时为姆巴佩等快马留出反击的空间,纵然一击不中换个定位球也是好的。博格巴、托利索、费基尔不是不能将皮球控在脚下,但交出无谓的控球率,法国人收获了理想的结果。

  综上来看,强队破密集防守需要利用好定位球,弱队以下克上需要利用好定位球,实力均衡打破僵局同样需要利用好定位球。所有球队都在钻研定位球战术,进球率上升就也在情理之中了。

  对于定位球的运用,本届英格兰队堪称典范,几乎每两次定位球机会便可形成一次射门。虽贵为前世界冠军且签运上佳,但三狮军团仍是赛前最不被看好的传统劲旅。可正是这支星光黯淡又年轻而缺乏经验的球队,却在5场比赛中打入11球,一路杀进四强。

  三狮军团是运动定位球的典范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英格兰队的法宝无他,个人技术能力不足以致运动战举步维艰的三狮军团,依靠多变的定位球进攻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据外媒报道,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很早便开始钻研定位球战术,他从其他运动项目中汲取灵感,再想办法融入足球当中。1/8决赛通过角球为英格兰队首开纪录的马奎尔就表示,球队的定位球战术是精心设计过的。

  进入四强已殊为不易,尤其还是在多支强队被爆冷的情形下。在调侃快乐足球的同时,不应把所有都归结为运气,而忽视英格兰队备战的针对性。三狮军团扬长避短,把好钢都用在了刀刃上。(记者 岳川)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