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焦点新闻
特写:龙舟竞渡胡杨间
2018-10-23 19:31:40   
2018-10-23 19:31:40    来源:新华网

  150米、100米、50米……龙舟在喀什河中疾速逼近终点,克热木·阿吾提稳坐船头,手拿鼓槌,以高频次的鼓点奏响冲刺号角。龙舟穿过飞溅的水气率先冲过终点,骤然“神龙摆尾”,横停水面,克热木和15名队友放歌高呼,欢快声如涟漪扩散在河边胡杨林间。

  这场以新疆巴楚县当地农牧民为参赛主体的龙舟争霸赛,是今年新疆喀什(巴楚)丝路文化胡杨节的文化活动之一。经过连续两个比赛日的争夺,克热木所在的阿纳库勒乡龙舟队摘得桂冠。

  “预赛、决赛,我们都是第一。”克热木大口喘气,激动溢于言表。颁奖结束后,他和队友们跳着向围观的村民和游客展示证书、奖金。短短在两年前,他们还只在电视上见过龙舟。如今,龙舟已成为全村的荣誉。

  与克热木一样,32岁的划桨手艾麦尔·斯迪克也是队里的主力。龙舟于他,已不单单是一项比赛,“在外地比赛,我们就代表巴楚。在这里比赛,我们代表阿纳库勒乡。村民相信我们,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这次比赛,阿纳库勒乡龙舟队提前集中备战多日。克热木分析,训练的难点在于敲鼓与划桨的节奏配合。决赛当天,他们又提前四小时到场,再次熟悉赛道水域,演练配合。随他们一起来的还有本村的50多位村民。

  在现场,每支队伍都有专属“亲友团”。龙舟在赛道中破浪前行,加油助威的人群沿着河岸追,胡杨林里疾步。为了观赛再近些,年轻的村民阿吾提·艾买提索性站到及膝的河里,一边端着手机拍摄比赛,一边扯着嗓子呐喊,体育激发的热情盖过了刺骨的凉意。

  如今的盛况让克热木感慨不已。两年前,全疆龙舟邀请赛在北屯市举办,处在沙漠边缘的巴楚县只得临时组队赴会。“当时我以为是去开船旅游呢,对赛龙舟还不了解,”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他忍俊不禁。

  在北屯龙舟教练的支援下,他们突击练习了六天,最终竟然一举夺得500米比赛的亚军。

  “我们技术不高,但是有力气!”队友们常年在田间劳动,克热木深谙自身的优势。意外的亚军带来的效应持续放大,在巴楚县红海景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多个乡镇也陆续组建了龙舟队,巴楚县也办起了小型比赛。

  对习惯了马背叼羊的村民来说,赛龙舟这项水上运动新奇十足。在克热木看来,叼羊和赛龙舟异曲同工,都要求竞争和体力。不过,一两分钟之内即决出胜负的赛龙舟更为过瘾,俘获了克热木和不少村民的心,“这个嘛,更刺激!”

  克热木所在的村庄紧邻大面积胡杨林,喀什河蜿蜒其中,为赛龙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巴楚县红海景区管委会主任梁保军介绍,当地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带动周边农牧民就业增收,共享“体育+旅游”的红利。

  河道中龙舟上的庆祝还在继续,阿纳库勒乡龙舟队全体拍打着水面齐声高呼:“还有人能跟我们比吗?”屈居亚军的水利局代表队不服输地回喊:“下次,我们再看谁能比过对方!”一场激战刚告一段落,下次的较量已等不及了。(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李志浩)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