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焦点新闻
银川国际马拉松即将开跑,你准备好了吗?
2019-05-23 10:40:48   
2019-05-23 10:40:48    来源:银川日报

  2019“丝绸之路”宁夏·银川国际马拉松开跑在即,想要取得理想的成绩,最后这几天的备战,也同样重要。昨日,记者采访资深跑者,和他们聊一聊,如何“备战”马拉松。

  蒋晓庆是一名资深跑者,4年来他参加了多项国内马拉松赛事,北马、广马、厦马、重马、杭马……基本上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他都跑了个遍。“开赛三天前应当停止高强度的跑步训练,每天只要进行简单热身,最重要是要休息好。”蒋晓庆也在准备着今年的比赛,他结合自身的经验说道。

  ◆装备勿刻意求新

  很多参赛者都会穿上全新的装备参加比赛。实际上,新鞋子、新袜子、新装备虽然看起酷炫,但其实选手相当于“负重”跑,“跑马拉松一定不要穿新买的鞋子、袜子,如果要穿也要先磨合后再去跑,因为即便只是微小的不适,在跑完全程之后也会痛苦不堪。”蒋晓庆建议。

  在进行跑步训练前,一定要充分地进行热身,拉伸肌肉并放松全身,以防止在跑步过程中由于身体僵硬而导致受伤。

  同时,选手赛前睡眠质量也很重要。任何焦虑、压力都可能造成睡眠质量下降,影响到第二天正常发挥。晚上9点开始准备休息可以保证睡眠质量,不妨在比赛前几天就开始做早睡练习。

  ◆食物以清淡为主

  合理、健康、正确的饮食对构筑身体、补充消耗、促进恢复、增肌减脂等都能起着重要作用。蒋晓庆介绍,比赛前这几天食物应该以清淡为主,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富含无机盐和维生素的食物,如肉、蛋类、豆制品、虾皮、绿色蔬菜、海带、紫菜和新鲜水果等。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赛前不要吃不熟悉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赛前不要吃得太饱。”

  选手们可以在赛前仔细阅读赛事手册,规划自己出行的路线,至少提前一个小时抵达马拉松集合地点,轻装上阵。

  ◆摆正心态很重要

  对于比赛过程中如何跑,蒋晓庆介绍,比赛时的心态和节奏很重要。

  “对于业余参赛者,不要追求速度多快,不要想着和别人比,按照自己的节奏跑完全程实际上就可以了。”他建议,最好能找到与自己节奏一致的伙伴结伴而行,跟随领跑“兔子”的节奏前进,在接近终点时,如果有能力可以选择冲刺加速,如果能力不足最好不要贸然冲刺。

  由于开跑当天气温较高,参赛者跑步中体温会不断升高,并排出大量汗水,易发生中暑现象,蒋晓庆建议参赛者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及盐分,最好在跑步中,每到一个补给站都喝点水,但是每次喝一两口就好,不要一次喝太多,也可以服用盐丸和能量胶、士力架等补充体内流失的盐分及糖分。(记者 周志翔)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