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娱 -> 焦点新闻
世界冠军走进彭阳:体育精神助力脱贫扶贫
2019-08-16 16:0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羽毛球世界冠军唐九红在指导当地民众练习羽毛球。邢翀 摄

  “在场上控制平衡的能力很重要,当你的重心很被动时,不适合杀球,而要保持重心位置,尽快回位……”在崭新的彭阳县体育中心,羽毛球世界冠军唐九红在向当地的小球员和羽毛球爱好者讲解场上技术。

乒乓球世界冠军乔红指导当地青少年。邢翀 摄

  彭阳县位于宁南地区边缘、六盘山东麓、黄土高原中部丘陵沟壑区,曾经因生态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六盘山连片脱困地区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此次来到彭阳县,唐九红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据唐九红介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下设有冠军运动员基金,目的就在于倡导和普及全民健身,通过冠军运动员的明星效应,让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养成锻炼习惯,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享受体育的快乐并传承体育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为改善教育基础设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彭阳县贫困村小学援建小型足球场,向贫困村小学捐赠电脑、图书和篮球、足球、球衣等体育设施器材。当世界冠军走进曾经的贫困县,唐九红说这多了不一样的意义。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和唐九红、乔红等世界冠军走访当地贫困家庭。邢翀 摄

  “体育运动和脱贫扶贫都需要一种精神,那就是通过奋斗来争取幸福,世界冠军在职业生涯中通过拼搏不断克服困难、挑战极限,最终实现梦想,这和脱贫扶贫有着共通之处。”唐九红说。

  跟随冠军运动员基金来到彭阳县的还有篮球冠军郑海霞、游泳冠军钱红、乒乓球冠军乔红、武术冠军柴云龙、田径冠军孙长亭。当他们走向体育中心时,现场涌入了近千人。一位家长对记者说,为一睹冠军风采,他特地带着两个孩子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现场。“很少有机会能见到世界冠军,想让孩子向冠军们学习学习,特别是学习那种精神。”

  来到彭阳,曾经夺得武术世锦赛太极拳冠军的柴云龙是颇受欢迎的一个,不仅一群小朋友围着他转,他还笑言自己收获了一众“大妈粉”。在体育场上,他现场指导当地民众打起太极,这一节“指导课”足足上了一个半小时。

世界冠军向当地青少年捐赠书品。邢翀 摄

  “太极拳是东方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但很多基层民众缺乏正确权威的引导。”柴云龙曾跟随冠军基金参与过多次公益扶贫活动,他说脱贫后更应该对老百姓精神生活进行引领。“我希望能够更多走进基层社区和农村,传达太极拳理念,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彭阳县在体育领域也不断发展。目前全县现有体育场地558个,总面积56万平方米,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对外开放,有条件的学校运动场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76.9%。另外,全县现有体育社会组织22个,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14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7万余人,占常住人口的35%以上。

  游泳名将钱红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夺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退役后她一直致力于青少年游泳的普及和推广,也跟随冠军基金多次来到基层。在她看来,目前中国基层体育快速发展,但更多青少年还是停留在兴趣层面。

  “我们的到来可以更好地传递体育精神,告诉孩子们怎么坚持拿下冠军,在专业上给他们更深入的帮助,让他们练得更规范一些,这样能更好地发掘后备人才。”钱红说。

世界冠军向当地民众捐赠体育运动设施。邢翀 摄

  不过遗憾的是,县体育中心还没有建设游泳馆。“体育运动最先要解决场地问题,这是硬条件,但游泳馆投入比篮球馆等相对较高,基层建设游泳馆的也相对较少,如果能在场地的基础上引入专业教练员,我相信小朋友的游泳会学得更好。”钱红说。

  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脱贫。唐九红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冠军基金将持续关注基层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在实现小康后,老百姓在精神上的需求会更多,我们将开展更多系列活动,让体育精神进校园、进大学、进基层,讲述冠军在人生各个阶段的拼搏精神,把快乐体育传递给大家。”(邢翀)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马江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