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焦点新闻
CBA总冠军牵手名校探索体教结合新模式
2019-12-06 13:24:29   
2019-12-06 13:24: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王镜宇、王浩明)CBA“九冠王”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与国家级示范性中学广东实验中学日前达成合作协议,将通过共建初中校队的方式进行体教结合的新尝试。

  CBA总冠军牵手“体育基因”强大的名校

  根据双方日前联合发布的消息,宏远俱乐部将负责组建初中球队,代表实验中学参加广东省和全国各级别比赛,宏远俱乐部的立陶宛外教泽维尼修斯和三队教练刘洋将入驻实验中学,负责球队的训练。

  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告诉记者,根据商定的结果,双方共建的初中篮球校队规模大约在20人,每个年级6、7个孩子。学生的“进口”由广东宏远俱乐部负责,他们会在全国范围内挑选身体条件和技术水平较好的六年级学生,送入实验中学初中部就读。这些孩子将编入普通班级,学校对他们的学业要求与其他孩子一样。在“出口”方面,经过3年的学习和训练,部分具备较好篮球职业发展前景的孩子会被输送到广东宏远青年队,另一部分有望以体育特长生的形式进入实验中学高中部。

  全汉炎透露,这次合作是广东宏远俱乐部主动提出的,他们希望俱乐部三线队的球员能有更好的教育机会。而实验中学有着良好的篮球传统,曾经在省内的中学生比赛中取得4年3冠的佳绩。经过研究和认证,学校决定与宏远俱乐部合作。

  “首先我自己是体育迷,尤其对足球有感情。其二,省实验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光高考成绩好,而且体育、艺术、科学的特色鲜明。另外,我对体育有一定的理解,我觉得运动员要达到一定的高度,脑力和智力要跟上。在封闭的环境中,运动技能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上不去了。我们做这件事,也是支持体育事业,为国育才。我们有责任为中国培养更多的篮球人才,希望多一些像姚明一样的选手。”

  广东实验中学培养高水平篮球运动员,绝非心血来潮。据全汉炎介绍,除了篮球、足球之外,实验中学的网球、羽毛球也有很高的水平,他们的学生曾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的单项锦标赛。目前,实验中学高中每届有100个特长生,其中包括50个体育特长生和50个艺术特长生。

  “我们做过测算,体育特长生对学校的重点本科率有4%的影响,但我觉得不要紧。很多有特长的孩子有很好的出路,比如今年足球队的4个特长生去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和港中文深圳分校。我们的篮球特长生大部分去了中大、华工和华农。虽然体育特长生的(文化课)分数没有那么高,但是有好的出路。”

  培养篮球人才 要“社会人”不要“孤立人”

  中国男篮和广东宏远男篮主教练杜锋说,体育和教育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对于高水平运动员而言,理解、体会战术的能力特别重要,这离不开文化知识。而且,不是所有从事篮球训练的孩子都能成为高水平职业球员,大部分还要回归社会,文化水平很重要。实验中学的软、硬件条件都很好,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这个更好的平台上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保证高水平的篮球训练,为培养更多年轻一代的篮球人才打下基础。”

  全汉炎也同意杜锋的观点。他说,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从运动员的发展来讲,我们需要的是“社会人”,而不是“孤立人”。运动员退役之后,要做教练也要有文化知识,否则会不适应社会。

  全汉炎笑言,实验中学的孩子有80%是“学霸”,剩下的20%可以是“球霸”。在他看来,高水平篮球少年分到不同的班级里去,对于推动学校篮球发展、促进班级体育活动开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是一种正能量。

  “学校的篮球成绩也要争取上升到新高度,要走向全国,跟清华附中‘掰一掰手腕’。”全汉炎说。

  试验三年 效果有待观察

  在实验中学研究与广东宏远俱乐部合作事宜的过程中,也有不同的声音。比如,有人担心这些队员会给学校带来教育、安全和管理等方面的负担,还有球队训练对学校公共资源的占用等。不过,学校综合考虑之后,还是决定克服困难,与宏远俱乐部合作。

  据全汉炎介绍,为了解决训练场地的问题,学校新建了一个室内篮球场,由原来的两块羽毛球场地改建而来,相关资金是已经毕业的前校篮球队队长捐赠的。这个室内球场在体育馆二楼,离教学区比较远,球队的训练不会影响学生上晚自习。

  根据计划,共建的初中篮球队的孩子们将在初中部上课,每天4点下课之后到高中部训练,住宿也在高中部。宏远团队的人员会负责球员的训练,并参与球员的管理。

  杜锋告诉记者,在宏远俱乐部挑选队员的时候,就会考虑文化课的能力,对于篮球天赋不同的孩子在文化课方面的要求会略有不同。入学之后,学校和俱乐部都会严格要求,“学习成绩不达标的孩子不让打球”。杜锋说,对于十二三岁的孩子来讲,每天两个多小时的训练量足够了,他们的学习时间是有保证的。

  全汉炎告诉记者,学校和宏远俱乐部的合作期暂定为3年,3年之后会再次进行评估,他个人很看好这次合作的模式和前景。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张磊说,近两年体教结合的趋势明显,不同的地方进行了不同的尝试,宏远俱乐部和广东省实验中学的合作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效果则有待观察。

  “体教能否真正融合,关键在于这些有体育特长的孩子能否解决好学训矛盾、真正融入教育系统之中。学校的主要职责是面向大多数孩子,但也有责任培养部分有特长的孩子,其中就包括有体育特长的孩子。如果更多有篮球特长的学生能够真正带动校园篮球的普及和发展,扩大篮球人才库和选材面,那么将来校园篮球就有可能真正起到为职业联赛和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作用。”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