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焦点新闻
被推迟的最后一舞,谁能在东京奥运会上演完美谢幕?
2020-03-27 09:49:32   
2020-03-27 09:4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7日电(王禹)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关于这场体育盛会的相关进程也瞬间停滞。原本于26日开启的火炬传递暂停、东京街头的倒计时电子钟被替换,一同被迫暂时搁浅的还有11000名甚至更多运动员的梦想。

  当东京奥运周期由4年史无前例地延长至5年时,其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从决定宣布之时便迅速蔓延开来。作为奥运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运动员固然不会停下向前追逐的脚步,但一年之差足以使国际体坛迎来巨变,对职业生涯已至暮年的运动员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25日晚,世界羽联发布一则公告,称将审核奥运延期对奥运会和残奥会积分资格的影响,以确保找到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方案如何调整,两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得主林丹都与自己的第五次奥运之旅渐行渐远。

  自东京奥运积分周期开启以来,林丹便再没有取得拿得出手的成绩,这也导致他的排名直线下滑。本赛季,36岁的林丹仍然没能找回往日赛场上的霸气,反倒被伤愈复出的石宇奇反超。如今赛事陷入停滞,更像是给他的奥运梦判上“死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林丹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明年即将32岁的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同样面临挑战。目前,他是奥运积分赛中排名最高的国羽男单选手,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其自身状态不断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面对桃田贤斗、安赛龙的冲击,谌龙在未来一年的表现充满着未知。

  奥运会延期一年,让所有运动员都面临着周期调整的问题。原有的计划和状态调动脱离预设轨道,即便强如国乒这样的梦之队,也同样是待解的难题。尤其是阵中有包括马龙、丁宁在内的诸多老将,他们又如何在竞争激励的环境中继续保持顶尖水平?

  按原计划,许昕和刘诗雯已经锁定东京奥运会混双和团体的参赛资格,马龙、丁宁则具备争夺单打和团体资格的实力。如果四人同时出现在奥运赛场,也就意味着国乒有4名30岁以上的球员出战,这在球队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其中,队长马龙的状态尤为值得关注。即便是已经32岁,但他依然是当今国际乒坛毋庸置疑的领军人物。四年前在里约奥运会,他霸气加冕男单冠军,但年龄和伤病,让马龙的卫冕之路格外艰难且漫长。

  过去两年,马龙两次因为伤病长时间远离赛场。虽然最终得以回归,但个中艰辛只有他独自承担,能够坚持下来付出的又岂止是汗水和时间那般简单。世乒赛三连冠、登顶巡回赛冠军榜单,相信即便是比赛延期,马龙依然会奔跑在创造历史的道路上义无反顾。

  与马龙一样,刘诗雯也深受伤病的困扰。步入2020年,她已经前后两次因为伤病无奈退出比赛。凭空多出一年的备战期,对刘诗雯而言并不全然是坏消息。如今,她在距离个人大满贯仅一步之遥的情况下,时间既是敌人,也是朋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苏炳添。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作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已经31岁的苏炳添目标便是能够站上东京奥运会赛场,最后一次冲击男子百米决赛。2019年,他如愿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在竞争尤为激烈的百米赛场,苏炳添明年的前景并不乐观。

  2019年男篮世界杯兵败尼日利亚,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痛失直通东京奥运参赛资格。有人预言,属于易建联的时代结束了。但如果他代表中国男篮征战国际赛场的脚步就此结束,那留下的奥运记忆无疑是极其苦涩的。

  2012年、2016年两届奥运会,中国男篮均未尝一胜,以第12名的成绩黯然退场。而今,落入落选赛的中国男篮九死一生,连续9次征战奥运赛场的纪录大概率终结。作为姚明退役后扛起球队大旗的领军人物,易建联的这一年想必会更加难熬。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刘虹手持国旗庆祝。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疫情当头,比赛延期,中国的运动健儿依然步履不停,老将更是如此。其中有具备争夺金牌、取得突破实力的选手,也有还在为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奋力一搏的运动员。外界眼中的历史时刻,对于他们而言却更多的是纠结与无奈。

  产后复出的妈妈级选手刘虹、即将37岁的中国举重名将吕小军、中国女排的“北长城”颜妮、中国跳水队新一代跳板“女皇”施廷懋、“无冕之王”巩立姣……每一个人都在与时间抗争,把脚步加快,在汗水和泪水中坚守。

  他们为了梦想挥汗如雨,从青春年少,到队伍中流砥柱,直至步入职业生涯的暮年。坚持,是他们在过往岁月中不改初心的信念,完美谢幕也是心中向往的归宿。然而,奥运会的突然延期,让一切都画上了不确定的问号。

  或许会顿感彷徨,或许会一声叹息,但老将们也必定会继续出现在训练场,再一次让汗水浸湿衣裳,亦如他们在过去数十年漫长光阴中日复一日所做的那样。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目光所及的远方,是不变的、承载着希望与梦想的奥运赛场。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