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健身及户外
山村里的支教老师和他的“元宝足球队”
2020-01-20 17:01:27   
2020-01-20 17:01: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月20日电(记者赵诣涵、刘智强)贵州省大方县对江镇的元宝村,平均海拔1650米,进村公路顺着大山绝壁盘旋而上,素有“天地九道拐”之称。在这里,有一支与元宝村同名的乡村小学足球队。球队的教练名叫徐召伟,是一位来自新疆的支教老师,在他的带领下,元宝小学足球队在当地已小有名气。

  2017年,有爱心人士向元宝小学捐建了足球场,当年4月,元宝小学足球队成立。“很多学生对足球感兴趣,球场还没修好时就常有学生前来打听、想要报名。”校长王光文说。

  足球队正式成立后,酷爱足球的语文老师徐召伟便自告奋勇做起了教练。2005年从石河子大学毕业后的他,曾在云南宁蒗县支教,2013年辗转来到贵州大方县,成为元宝小学有史以来第一位支教老师。在贵州大山里,徐召伟从“看足球”转向“教足球”。

  作为元宝小学唯一的足球教练,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专业的训练,徐召伟只要有空就上网看视频课程,自学足球知识。徐召伟介绍,球队平时有基本功训练、敏捷性训练和体能训练。

  几个月后,大方县举办第一届师生体育艺术节,徐召伟给元宝小学足球队报了名,他想让孩子们“长长见识”。但是对一所乡村小学来说,带队外出比赛并不容易。球服费、体检费、交通费,资金难题摆在了徐召伟面前。他告诉记者,当时学校老师们临时开了个会,用工资给孩子们凑出了比赛经费。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元宝足球队在体育艺术节上包揽了五人制足球赛小学男子组、女子组的冠军,这大大提升了元宝小学孩子们的信心。徐召伟说,目前元宝小学班班都有足球队,学校也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大方县重点中学——思源中学,给元宝小学的学生开辟了绿色通道,部分足球队员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录取。

  徐召伟告诉记者,元宝村地处贫困山区,一些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缺少陪伴,“我并不指望他们能成为职业球员,只希望足球运动能帮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阳光”。

  今年12岁的王佳月是元宝球队的女足前锋,因球技好被大家称作“元宝梅西”。和元宝小学的许多学生一样,王佳月的父母长期不在她的身边。徐召伟说,王佳月之前很腼腆、不太自信,加入足球队几年,她逐渐成长为一个勇敢的女孩,“看过她比赛的人,都会被她的拼劲所震撼。”

  今年春节,因为要忙足球队的一些事情,徐召伟又要留在元宝村过年,这将是他在贵州大山里过的第五个春节。他坦言,自己考虑过回新疆工作,但让他割舍不下的是元宝小学的这群孩子,“我想陪他们一直踢下去”。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