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宁夏体育
围棋:教孩子身处逆境不放弃
2019-02-18 06:47:44   
2019-02-18 06:47:44    来源:宁夏日报

  “学围棋可以提升女孩子的气质。在古代,‘琴棋书画’就是评价才女的标准,而‘棋’指的就是围棋,围棋有许多需要遵守的礼仪,常下围棋可以培养女孩子高雅娴静的气质。”围棋女国手范蔚菁说。

  2月17日,范蔚菁与另一名围棋女国手王磐走进宁夏博物馆,在与宁夏小棋手的车轮战对弈前,她们与记者分享了围棋带给女孩积极而微妙的影响。

<p>  范蔚菁与宁夏小棋手车轮对弈。</p>

范蔚菁与宁夏小棋手车轮对弈。

  今年32岁的范蔚菁曾是世界智力运动会围棋混双冠军,6年前她曾和另外8名国手来宁参加邀请赛,此次来宁参加交流活动,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宁夏的女孩学围棋的越来越多了,更为重要的是,好多女孩在围棋的胜负世界里,懂得了如何面对挑战”。

  王磐说,现在的女孩子需要经历一些失败,锻炼坚强的意志,而围棋就是一个很好的磨练器,训练孩子面对挑战时,具备良好的意志力,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泰然处之,敢于接受成功与失败。“让孩子在胜利中获得快乐,在失败中品尝痛苦。一次失败就是一个挫折,经得起挫折,才能成为高手,对女孩来说尤为如此。”

  今年66岁的陈德恩,曾代表宁夏参加过全运会围棋项目比赛,与围棋结缘已有55年。他认为,很多女孩的天性思维是感性的,相比男孩,她们更擅长文科或是艺术,但从初中开始,接触数理化等注重逻辑的课程开始,很多女孩的数理化成绩却不太理想,她们更需要学习围棋弥补她们在逻辑思维上的不足,在科学得当的围棋普及教育中,越来越多的优秀围棋女孩涌现了出来。

  “围棋中深奥的哲学理论以及围棋所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礼仪,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孩子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其严格的棋规能帮助孩子形成落子无悔、尊重对手、遵守规范的棋风,帮助孩子建立高尚的道德品格。”陈德恩说。

  在此次车轮战对弈中,几乎每次比赛结束,都会有小棋手请教范蔚菁同样的问题——围棋一人一手,可为什么水平会有高低?范蔚菁认为,水平低的原因就是棋子发挥的效率低,如何利用并发挥每一个棋子的最大作用,将是提高效率的关键,女孩子学围棋能提高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每颗棋子的作用。“如果女孩子将来作为管理者,就可以根据不同人、不同特点来安排不同的工作,发挥她们最大的才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而且只是发挥每一个棋子局部的作用还不够,要把他们结合起来,形成全局的合力, 这就是围棋的全局意识,通过围棋来训练大局观,将会提高孩子的决策能力。”

  围棋是一项智力运动,每一着棋都要经过大量的计算和判断后才能落子。一旦下出未经思考的“随手棋”,胜负的天平都将倾斜,这就是所谓的“一着走错,满盘皆输”。“下围棋,既能帮助孩子养成爱动脑、勤思考的好习惯,也能有效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王磐说,围棋盘上始终都充满了紧张激烈的“战斗”,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对手的每一着棋,都要认真评估和判断才能作出正确的应对,因此下围棋对于孩子集中注意力很有帮助。

  范蔚菁说,面对强大的对手,每一着棋都有可能会面临困难的境地,孩子必须学会在没有支援的情况下独立提出问题,继而独立解决棋盘上的“纷争”。“有些学生在下棋时只能赢不能输、只能是吃对方的棋,而被对方吃棋时就大哭起来,或者是抓住对方的手不让对手下子,围棋则教育孩子在遇到挫折时面对现实,在逆境面前永不放弃、快速调整好心境的良好习惯。”(记者  王  刚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