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宁夏体育
“老小孩”丁玉鼎的“游戏”健身观
2019-05-07 09:35:58   
2019-05-07 09:35: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5月6日电 题:“老小孩”丁玉鼎的“游戏”健身观

  新华社记者 艾福梅 谢建雯

  在宁夏银川市中山公园里的一块空旷场地上,65岁的丁玉鼎有力地挥舞着手臂,2米多长的鞭子舞得虎虎生风、噼啪作响。

  “甩鞭子一能强身健体,二是耍得高兴。听着甩出的噼啪声,我就觉得神清气爽。”丁玉鼎说,人老了就像小孩一样,也贪玩,运动不光是为了健身,更多是享受一种“游戏”的乐趣。

  健身鞭由中国古代的“软鞭”这一冷兵器演变而来,和陀螺等民间传统游戏一样,舞动时需要腰部和肩部协调发力,因能有效缓解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常见老年病,一直是许多老年人的健身“神器”。

  丁玉鼎善打陀螺、甩鞭子,他把陀螺、健身鞭看成是有健身功效的“玩具”。“我们小时候可没乐高、小汽车这些玩具,想玩啥就得自己想办法做,比如用一把小刀削出木头陀螺,在捡来的树枝上拴绳子做成鞭子,就可以打陀螺了。”他说。

  七年前,提前退休的丁玉鼎看到公园里的老年人或打太极拳、或跳广场舞。他不好这些,为了“找个乐子”,便网购了铁陀螺,开始了每天两小时的“陀螺时间”。没想到,这几年这个被当作游戏“玩”的运动却给他带来了惊喜。

  “我这肩周炎是十多年的老毛病,严重的时候胳膊疼得抬不起来。现在不说完全好了,至少不疼了。”丁玉鼎说。

  两年前,为追求观赏性和趣味性,丁玉鼎又学了技巧性更强、花样更多的舞鞭。他常舞的健身鞭约2斤重、2米多长,由不锈钢链、呢绒麻鞭、呢绒条带组成。“这是轻鞭,甩、揽、点、劈,能打出不同套路来,但手上没劲可不行。还有80斤重的重鞭,那个甩不动,只能拖着走。”他说。

  好玩又好看的“鞭陀游戏”吸引越来越多老年人加入,公园里经常出现老年人集体打陀螺、舞鞭的盛况,吸引不少晨练者驻足欣赏,拍照录像。据丁玉鼎介绍,今年3月,宁夏鞭陀协会获批成立,目前仅银川市就有100多名成员。

  “鞭陀游戏”还让丁玉鼎走出宁夏,先后赴河北、四川、香港等地参加鞭陀比赛或表演,与其他爱好者同台竞技。宁夏鞭陀协会受邀5月中下旬赴广西桂林和河北廊坊参加全国性的鞭陀大赛。为此,丁玉鼎专门练习了一套“关公龙凤鞭”,准备代表协会进行现场表演。

  “每学会一套鞭法,我都很有成就感,虽然年龄在增加,但运动热情没有降低,反倒一年高过一年。”他说。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