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宁夏体育
“备战民族运动会,我们准备好了!”
2019-05-09 08:12:10   
2019-05-09 08:12:10    来源:新消息报

  双手托举着弩床,瞄准20米远的靶心,在细微的晃动中寻找扣动扳机的最佳瞬间……5月8日,距离第九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还有8天时间,银川市代表团射弩队的5名队员正投入紧张的训练中。本届民族运动会近在咫尺,各个代表队的备战情况如何?记者来到各训练场馆一探究竟。

  42岁的陈飞是宁夏射弩项目的佼佼者,曾在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为宁夏斩落金牌,在全区近几届民族运动会上,射弩项目金牌一直没有旁落他人。“距离比赛时间越来越近,射弩队的几名队员正在争分夺秒地训练,不论是在身体状态、技术动作,还是在思想上、心理上,都力争调整到最好,我们准备好了,要把最好的竞技状态带到赛场上。”陈飞说。 

  在贺兰山体育场的一处训练馆内,参加高脚竞速的队员们正在教练指导下分组比赛,以赛代练。第一次接触高脚竞速项目的银川市高级中学学生杨嘉诚告诉记者,自己在学校非常喜欢跑步,校级运动会短跑项目拿了不少第一,这次很幸运被选拔参加民族运动会高脚竞速项目。一站在高脚马上,感觉整个身体都被悬空了,跑起来难度很大,但比直接用双脚跑步更加有趣,也能感受到民俗体育文化的独特魅力,他现越来越喜欢这个项目了。 

  上届民族运动会上,高脚竞速项目共产生8枚金牌,银川市代表团一举拿下4枚,是该项目的最大赢家。“在这段时间的训练过程中,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是要力争保住银川市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先优势。为了这个目标,大家都拼了!”教练员白有智信心满满地说。 

  在宁夏大学体育馆,哨声此起彼伏,队员们飞身跃起,毽球在场地两侧来回穿梭,一记精准的“扣杀”引来阵阵欢呼……“能有机会参加全区少数民族运动会,将是我学生时代最难忘的经历。在这里,我们一起交流心得、切磋技艺,很有收获。”在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区直机关工委代表团武术队员陈陆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 

  本届民族运动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在银川市举行,设置了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其中竞赛项目包括花炮、珍珠球、木球、武术、民族式摔跤、蹴球、押加、射弩、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毽球、陀螺、方棋、民族健身操等14项;表演项目有竞技类、技巧类、综合类3类,由各代表团自行编创,参赛项目共19个。届时,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区直机关、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9个代表团,将共同为全区各族群众展现一场高水平、有特色的民族体育盛会。(记者 高晓刚)

  相关新闻

  19个表演项目展示民族特色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除了有激烈的竞赛项目,还有精彩的表演项目,这也是民族运动会的一大亮点。本届民族运动会,9个代表团共上报了19个表演项目参赛,其中银川市3个、石嘴山市2个、吴忠市2个、固原市5个、中卫市2个、区直机关1个、宁夏大学2个、北方民族大学1个、宁夏师范学院1个。 

  据介绍,表演项目是从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体育、娱乐等活动中挖掘整理而来,又经过艺术加工,有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充分展现出各地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和发展,使观众领略到各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特色文化。在全国民族运动会及历届全区民族运动会中,表演项目比赛往往能吸引很多观众。 

  与博物馆里的静态展示相比,民族运动会赛场上的展示和表演更加鲜活、生动。我区编创的踏脚、牧童鞭、何家棍、张家枪等表演项目,多次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参赛并屡获佳绩,部分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我区体育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时间为5月16日下午至17日下午,室内项目安排在16日下午、17上午分别进行第一轮、第二轮比赛;室外项目安排在17日下午比赛。比赛地点:室内项目在宁夏大学体育馆(文萃校区),室外项目在宁夏大学文萃校区田径场。(高晓刚)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